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提升宜居乐居的城市品质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人民政协报8月30日A2版 点击数:13820 时间:2013-08-30

 

阳江市政协献策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闻背景

  经过建市20多年的努力,阳江的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发展步伐加快,阳江的城镇化过程中出现了发展水平滞后、规划和建设质量偏低、产业发展粗放、特色资源流失、保障措施欠缺等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作为经济后发地区,在全国城镇化大战略的背景下,阳江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发展、路在何方?
  

  人民政协报讯 日前,广东省阳江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专题议政,建言抓住机遇,打造宜居乐居城市,为推动阳江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为全面摸清城镇化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今年初,阳江市政协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确定为常委会议的重点议题,市政协主席韦丽坤亲自为调研把关定调和“点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调研方案。随后,调研组开展了两个多月的调研,走遍阳江近20个中心城镇,召开多场座谈会和研讨会,为调研成果的高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阳江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的布局对阳江的发展至关重要。对此,大胆建议深入组织实施“南进、西拓、东联、北扩、中优”战略,高规格规划建设滨海新区,推动中心城区“拥江靠海”发展;发挥罗琴山为阳江胜景的效应,高标准建设郊野公园和休闲养生基地;发挥合山、那龙等镇靠近“珠三角”和拥有温泉的优势,打造阳江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把双捷等镇打造成岭南特色水乡小镇。同时,加强中心城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三旧”改造力度,以示范带动新扩城区的建设,提升宜居乐居阳江的城市品质。
  针对阳江城镇化建设水平不高、规划滞后等问题,阳江政协建议,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建立和完善高起点、高水平、前瞻性的城乡规划体系,从市域、城市规划区和城市中心城区三个层面对阳江城镇化发展作出科学长远的规划;在着力抓好市区和县城扩容提质的同时,适时重点开展迁村并点、建城纳镇工作,将人口少的村庄合并,将中心镇建成小城市;打造宜居乐居的城镇体系,大力建设低碳城市和精品乐居小区,提升城乡居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围绕新型城镇化中产业支撑和进城保障这两大核心内容,阳江政协建议,做强以环海陵湾一带临港产业为引擎的大工业、大仓储、大物流,做优以滨海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做大以中心镇为依托的特色产业,做新城市综合体,构建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为进入城镇的人员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加快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放开落户限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养、就业服务和危机救助,消除农民进城的就业障碍;加强征地补偿、土地流转政策的研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土地征收补偿政策,使进城农民成为城镇化发展的真正受益者。
  结合阳江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市政协进一步建议,加强环境保护和文化建设,保护良田,保护海岸、沙滩、河流、湖泊、森林等自然资源,使城镇处于山环水绕的自然风光之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同时,他们还建议,加强对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继承和挖掘阳江本地建筑优秀文化传统,擦亮阳江文化品牌,增强城镇文化积淀,为建设宜居乐居阳江增添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