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阳江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出台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阳江新闻网 点击数:37064 时间:2013-09-09

  

  日前,市政府下发《阳江市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撤并各县(市、区)设在乡镇的6所普通高中,整合江城区、高新区、海陵岛试验区等3个区5所普通高中,设立市第三中学。撤销江城区、阳东县、阳西县的6所职业学校,整合市高级技工学校、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到2014年,全市普通高中从24所调整为14所,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11所调整为5所。

 

  普高招生规模17700人,中职9300人

 

  据悉,今年市政协向市政府提出《关于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的建议案》和《关于提升我市普通高中发展水平的建议案》。7月11日,市委常委会就市政协《关于提升我市普通高中发展水平的建议案》作了专题研究,提出要进一步整合高中办学资源。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草拟了《阳江市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以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我市高中阶段办学的质量和水平。该《方案》经市政府审批并印发。

  《方案》指出,2014年,全市普通高中从24所调整为14所,年招生规模控制在17700人;全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11所调整为5所,年招生规模9300人;年输送珠三角地区中职生源6000人;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年招生总规模33000人,毛入学率控制在97%以上。2015年后,随着学生生源的减少,相应减少高中阶段的招生人数。

  调整后普通高中14所:(一)市直属3所:市一中、两阳中学、市三中。(二)阳春市6所: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实验中学。(三)阳东县3所:一中、二中、广雅中学(民办)。(四)阳西县2所:一中、二中。

  调整后中职(含技工)学校5所:市高级技工学校、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市卫生学校、阳春市中职学校、阳春市普利时职业技术学校(民办)。

 

  整合3区5所普通高中设立市第三中学

 

  根据《方案》,撤销镇级高中。2013年起,停止阳春市春湾中学、潭水中学、合水中学及阳东县东平中学等4所中学普通高中招生。2014年起,停止阳东县合山中学、阳东中学(设在大沟镇)普通高中招生。到2016年,全部镇级高中撤销。

  《方案》要求,2013年江城区第七中学停止普通高中招生。2014年2月,江城英才中学、同心中学的高一、高二、高三学生和第七中学的高二、高三学生,整合到新组建的阳江市第三中学。从2014年9月起,市第三中学同时招收江城区、海陵岛试验区、高新区学生。校址设在原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96个班,在校生5800人。市第三中学为市直属普通高中学校,编制由市教育局参照市一中及两阳中学的标准报市编办确定。教师来源:①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中符合高中教师条件的文化课教师110人;②在江城区3所学校在职高中教师中选调191人,选调教师必须符合下列条件:具有学士学位或高中教师资格证的中学高级教师;③海陵中学、漠南中学高中部撤销后,按照在江城区选调条件从高中教师中选调50人;④其余在“211工程”大学毕业生中招考。

  海陵岛试验区的海陵中学、阳江高新区的漠南中学,从2014年起停止招生。到2016年,海陵中学、漠南中学高中部撤销。

  2014年9月,阳东县第二中学的初中部剥离,只举办高中;或者新建1所4200人办学规模的普通高中。

   

  撤销6所职校,整合市技工学校和市一职

 

  市教育局介绍,整合职业学校,有多重因素。一方面是职业教育发展观念滞后。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普高轻职教的观念,多数学生不愿意将技术工人作为自己的职业定位;企业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参与度不高,校企合作缺乏深度,未能实现职教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近两年,由于我市初中毕业生减少,中职学校招生难的现象突显,规模小、条件差的中职学校已逐步停止招生。未来五年,我市义务教育学生人数继续呈现逐年减少趋势,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特别是中职学校面临招生难的困境。

  根据《方案》,职业学校调整已列出时间表。2014年,撤销江城区城西职业学校、灌浆岛职业学校,阳东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阳西县中职学校、沙扒中职学校、儒洞中职学校。

  2013年9月,整合市高级技工学校和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在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址举办市高级技工学校和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两个牌子一套班子,受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双重领导。

  2014年2月,市卫生学校从市人民医院搬迁至两阳中学旧址。

  2014年2月,在阳东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旧址举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农林和园艺专业的分校区,同时作为市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阳江市普通高中布局调整情况

   

 

阳江市中职学校布局调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