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市政协探索“双到”帮扶村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4212 时间:2013-10-15
 

——新洲镇北股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

 

      

  10月12日上午,新洲镇北股小学运动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北股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这里举行成立挂牌仪式,有超过百户村民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北股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凝聚了市政协及协同帮扶单位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大量心血。北股村具有规模种植经济作物的优良传统,主打产品为小香瓜、尖椒、小毛瓜等,但由于分散经营,种植品种和规模较盲目,而且缺乏系统的技术指导,经济效益较差且没有保障。为了让农民早日致富,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的帮扶目标,市政协主席韦丽坤与市城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自来水公司等协同帮扶单位的领导多次到驻点村调研,驻村工作队员更是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生产方式,走访村民家庭,研究制定驻点村经济发展计划。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种植效益,市政协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基础上,联系委员企业——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公司到北股村实地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签订收购价格,解决农户的种植技术与销售之忧,从而达到公司发展、农民致富的目的。经过充分筹备准备,完成了调查摸底、注册备案、发动农户等工作。目前,已有13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大会的当天,社员们热情高涨,选举了合作社的领导机构和通过了章程,纷纷表示按照合作社的章程要求,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共同致富。

  专程赶来祝贺的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为村民详细解释了订单农业的操作流程以及优点,公司与合作社初步达成了今冬明春种植葫芦瓜的种植合作意向,并现场介绍了葫芦瓜的种植技术,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