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287 时间:2014-03-23



2013年,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与工作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专委会的职能作用,有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年来,社法委围绕我市的工作大局,结合自身的职能,主动做好调研视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开展城镇化建设专题调研。2013年上半年,根据常委会年初工作部署,由分管副主席带队,社法委牵头,会同经济委、科教文卫体委等组成调研组,承办了市政协上半年的议政专题,对我市城镇化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市城区建设及各个中心镇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并进行了多次研讨,对我市今后城镇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有建设性的建议,结合市政协常委会议的讨论意见,形成了专题报告报市委,为党委、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2.开展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题调研。为加快我市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社法委在市社工委、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组织本委全体委员于11月14日对我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漠江会计师事务所、阳江市粤达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阳江市漆艺产业协会等组织,并在市民政局召开座谈会。在综合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言献策。在做好调研的同时,还与市电视台一起拍摄了《委员之声》专题节目。

3.协助省政协开展调研。2013年7月,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对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我委积极搞好调研服务,配合省政协顺利做好调研工作,得到了省政协领导同志的好评。

(二)突出实效,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专委会的作用主要通过委员的履职来体现。在工作中,我委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一是大力支持委员参加各种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我委分别多批次安排政协委员参加评议、考核等活动。如上半年,根据市法院请求,我委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一起,参加了法院案件审理旁听工作,并在座谈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参加了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通过这些活动,让委员更多参与社会活动,了解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大参政议政力度,民主监督有的放矢。

二是积极组织委员撰写政协提案。撰写提案,督促提案工作落实,是政协委员履行自身职责的重要手段,也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工作。一年来,我委积极组织委员撰写提案,在市政协全年全部的200多份提案中,我委委员撰写了38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政协领导的表扬。

三是着眼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立足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社情民意的反馈,组织委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和信息,反映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是加强政协委员的走访。专委会是比较松散的组织,在工作中,我委加强对政协委员的走访,关心、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用感情纽带联系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凝聚力。

(三)积极推动,切实抓好各项服务工作。

1.服务挂点联系工作。协助分管副主席做好高新区维稳挂点、海陵试验区闸坡镇平章村领导带学活动等工作的相关服务和联络工作,较好完成了任务。

2.做好扶贫工作。协助分管副主席和本委领导挂点扶贫,陪同有关领导多次进点调研,想办法,筹资金,出色完成了本年度的扶贫挂点工作。

3.做好交流联谊工作。2013年5月份,我委参加了全省社法委工作交流会,并代表粤西片作了大会发言,得到了省政协和兄弟市政协的好评和尊重。一年来,有多批次省内外兄弟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到我市调研考察,我委都能做好充分准备,做到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有效地搞好了团结,增进了情谊。加强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联络,较好地了解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4.其他服务工作。根据主席会议安排,积极参与做好了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及有关会议的筹备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

总的说来,我委能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任务。但是,也还一些不足,如未能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与对口联系部门交流也不足,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我委将主要加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围绕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重点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认真抓好学习。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和政协章程的深入学习,做到深刻领会、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

二是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我委拟对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全市消防工作进行视察。做好委员之声电视节目录播工作。

三是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为提高委员眼界,开阔视野,增强凝聚力,继续加强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工作。

四是按照市政协的统一要求,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接触,加强与县(市、区)的交流联系,共同促进工作的开展。

五是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联系,引导委员认真提出提案、大会发言材料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