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学习和文史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830 时间:2014-03-23


2013年我委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我市文化领域工作的重点问题,找准位置,切实履行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活动,努力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史工作的发展进步,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组织委员对“传承和振兴阳江漆器”提案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根据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求和我市传承文化的呼声,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带领下,5月22日我委组织了本委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对我市漆器生产的现状进行了专项调研视察活动,调研组深入我市非遗展览馆、民间漆器传承艺人作坊进行深入的调研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中,委员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最后形成关于推动我市漆器生产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送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对我市漆器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保护和推动作用。

(二)开展了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主题的专项调研和重点提案督办活动。针对我市企业面对越来越大的发展挑战与压力,我委在一百多家委员企业中开展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和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该活动在韦丽坤主席的重视和督导下,在关崇佳、冯松柏两位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下,从8月份开始至10月22日历时近3个月。期间召开了与有关单位联席会议2个,督办会议1个,走访了10多间委员企业,并于10月22日在韦丽坤主席,黄运带、关崇佳副主席带领下,组织了我市企业家委员50多人,现场参观了我市委员企业中文化建设较好的十八子集团和阳江纳谷科技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和提案督办会,对促进委员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软实力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深受企业家委员的欢迎。

(三)做好提案撰写和督办工作。本年度我委认真抓好了委员的提案撰写工作和提案督办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委员撰写提案、积极履行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本委立案提案22份,其中本委员会2份。

(四)拍摄传承、发展阳江漆器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委员之声》两期。

(五)认真做好了省政协关于《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的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该项工作已根据省政协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制订了我市的征集方案并于11月28日在曾昭逢副主席的高度重视下召开了全市范围的征集工作会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

(六)继续发挥工商界别委员联络组和工作室的作用,发挥界别委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并在关崇佳副主席的重视和参与下专门召开了关于政协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和提案撰写工作会议,引导界别委员认真履职,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界别的作用。

(七)出版了一期《阳江文史》。

(八)较好地完成了扶贫双到年度工作任务。

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我委要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文化强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切合阳江实际、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专题调研和视察、重点提案的协商和督办活动,切实为推动我市的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本专委会应有的作用。

(一)认真抓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

要继续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领全年工作;二是抓好政协委员基本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抓好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能力,为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贡献。

(二)努力抓好如下八件工作

1.组织一次以“促进阳江特产豆豉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为阳江豆豉走向全中国、全世界献计谋策。

2.组织一次以“振兴阳江书法”为主题的调研考察活动,传承阳江传统文化,为推动阳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贡献。

3.对本委委员一到两个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视察。

4.努力配合省政协做好《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文史征集工作。

5.拍摄两期《委员之声》。

6.出版一期《阳江文史》。

7.积极完成扶贫双到工作任务。

8.完成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交办的一切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