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科教文卫体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398 时间:2014-03-23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兼负责人口与环境资源方面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精神,按照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较好地履行了职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组织委员撰写、提交提案。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前,召开本委委员提案提交动员会,收集好委员提案并进行初步审核,及时向大会提交。经审查后,本委委员提案共立案24份,其中本委集体提案3份、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1份。

(二)参与、承办市政协有关重大调研活动。5月份,组织本委委员参与市政协常委会开展的“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专题调研议政活动,本委提出确立乐居阳江的建设理念、加快阳东撤县改区步伐、明确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战略、统筹城镇村协调发展、强化城镇聚集人口的支撑和保障、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重视抓好环境资源保护、制定长远的城市总体规划等八项建议大部分被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采纳。3至4月,具体承办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我市高中教育发展措施的前期调研活动,形成《关于提升我市高中教育发展水平的调研报告》供主席会议参考,主席会议协商后,着重从保障普高教育内涵建设资金投入、开展普高和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加强学校管理团队建设、保障教师待遇、规范普高招生秩序、加强教研工作、统筹普高与初中、小学发展等七个方面提出建议案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市委于6月中旬专门就如何办理落实该建议案召开常委会议进行讨论,明确了具体办理措施。

(三)组织开展教育、科技界别委员活动。10月下旬,组织教育界别委员开展“为教育发展献策”研讨活动,并以“委员论教育”为题制作成“委员之声”电视栏目,陈恕、林良富、程江平、曾昭恳、关则文、冯活、梁贤强、黄贤家等八名委员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1月,以书面和单独当面征求意见方式,收集科技界别委员关于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为本委明年与有关部门开展这一专题对口协商打下较好的基础。

(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本委专职负责同志主动到部分委员所在单位,与委员谈心,与委员所在单位领导交流,了解委员个人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委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和个人合理诉求,并协助个别委员单位进一步做好委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委员在本单位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特别是针对陈基镛委员的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今年在发展中面临较大困难的状况,本委专职负责同志以经常电话联系、当面访谈的形式,与其商讨解困对策,增强其克服困难的信心,目前该公司已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全力开展转型重组工作。

(五)协助市政协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市政协今年确定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共8份,其中有4份由本委协助督办。10月上旬,在李建武、陈左副主席的指导下,本委组织有关提案者,与市卫生局等提案办理单位共同协商了“关于加强市区学校门口及周边流动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完善医改配套政策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两份重点提案的办理措施。10月中下旬,由黄运带、林国兰副主席分别带队,本委部分委员参与,通过现场视察、座谈讨论的方式,开展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整合资源发展阳江文化产业的建议”两份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同时,还配合提案委督办“关于解决市人民医院进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市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体育器械配备和维护的建议”、“关爱调整课桌椅关爱下下一代的建议”等三份提案。

(六)开展联谊交流、对口协商活动。组织本委员在假日开展一次野外烧烤活动,增进委员间沟通交流。组织委员到市药监局考察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并与该单位有关人员交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意见。邀请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今年我市高考和中考情况、近几年我市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情况。本委专职负责同志在走访部分民办医疗机构后,与卫生、工商、社保等部门领导和具体科室负责人协商了民办医疗机构办理有关许可登记问题的解决办法。与市教育局协商了高中教育布局调整方案。

(七)配合省和兄弟市政协开展有关工作。组织发动我市社会人士参加省政协第十届粤港澳“四洲杯”粤曲大赛,有两名选手进入全省决赛,其中一名进入复决赛,我市获集体组织优秀奖。为韶关市、肇庆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到我市分别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特色旅游学习考察活动做好接待、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工作。

一年来,本委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尚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与省内兄弟市和本市各县级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交流联系不多、有的履职活动不够深入细致、委员工作室未按计划如期建立。

二、2014年工作设想

第一季度:一是开展市区公立医疗机构布局情况调研,提出资源整合的建议。二是以科教组委员为主,与农工党阳江市委联合开展全市义务教育现状调研(外业)。三是选择具体单位筹建本委委员工作室。

第二季度:一是完成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研报告的撰写。二是组织委员视察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情况并制作“委员之声”电视专题片。三是组织科技界别委员并适当邀请部分经济界别委员赴佛山市考察“科技+金融”模式后,与市科工信局开展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对口协商活动。

第三季度:一是由本委专职负责同志继续开展走访委员活动。二是组织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后,在本市内开展一次这方面的视察活动,并摄制“委员之声”电视专题片。

第四季度:一是协助市政协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二是召开一次本委全体委员会议,研究撰写下一年度提案,并约请本委对口协商的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以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操作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