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阳江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5858 时间:2014-03-27


据阳江日报讯 3月26日,中广核集团、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在阳江核电基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3月25日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2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内地第六个、省内第二个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基地,也是粤西地区首个核电项目。

阳江核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站。从1988年开始选址并开展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经过20年的筹备,2008年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工程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昨日,记者在阳江核电建设工地看到,几座巨大的机组一字排开,气势不凡。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殷雄介绍,截至昨日,除已商运的1号机组外, 2号机组正在准备热试,3号机组处于设备安装的高峰期,4号机组处于土建和安装的交叉期,5、6号机组处于土建的高峰期,工地多种状态交叉并存。目前,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整体安全质量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均处于受控状态。

据介绍,阳江核电基地1、2号机组采用了我国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3、4号机组在CPR1000基础上进行了25项技术改进,形成了CPR1000+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性与经济性,5、6号机组则在CPR1000+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1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的ACPR1000技术。

“阳江核电站是我国核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经典样本。”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在阳江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广核以科技创新驱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持续升级,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殷雄介绍,阳江核电站总装机容量650万千瓦,单机组容量额定功率108.6万千瓦,1号机组年发电量约80亿千瓦时,今年将提供上网电量60亿千瓦时。6台机组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全部建成投产,届时,阳江核电站年发电量将超过48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电厂相比,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10万公顷森林。

截至目前,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总数从17台增加至18台,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从1478万千瓦增加到1586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