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1175 时间:2013-02-26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1月22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013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认真履职,切实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谋策、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在把握精神实质、指导政协工作实践、推动政协事业发展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促进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各专委会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特别要系统地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以及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规章制度,努力在学习领会中强化中心意识,在贯彻落实中体现大局观念,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要加强政协机关的理论学习工作,进一步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健全制度,努力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融为一体,运用调研学习、座谈讨论、考察学习等有效形式,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

  二、紧扣第一要务,助推幸福追赶

  要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精神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紧密联系起来,把推动科学发展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

  要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围绕“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围绕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化”驱动以及蓝色崛起、融入珠三角三大战略,围绕海洋经济、滨海旅游、临港工业、招商引资、“双转移”、重点项目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推进城镇化建设等工作,以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视察、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

  常委会上半年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下半年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力争推动我市谋划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发展平台、重大发展项目、重大发展举措取得新突破。此外,针对我市行政体制、商事登记、网上审批、农村“政经分离”、社会组织等五个方面改革的落实情况,组织委员开展专题监督视察活动,推动我市加快综合改革进程。

  主席会议第一季度就“高中教育布局调整”、第二季度就“支持海陵岛北金湾滨海旅游产业园建设,促进阳江滨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开展重点协商,第三季度围绕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开展监督视察,为推进阳江科学发展建言谋策。

  各专委会要根据职能分工,在牵头组织好常委会安排的议政专题调研的同时,有计划地针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与对口联系部门积极开展协商活动。

  要全面促进市委《政治协商规程》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注重进一步细化完善政治协商的操作规范,协助市委研究出台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协商成果督办落实机制,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努力使协商民主更具程序性和实效性,推进政治协商更加经常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三、把握两大主题,推进各界共建共享社会和谐

  要以共建共享为依归,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强化各参加单位的团结合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问题协商讨论及政协有关活动,发表意见、提出提案、建言谋策。

  要健全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协助党委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主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需,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各专委会要进一步发挥基础作用,开展界别委员活动,抓好委员工作室建设,拓宽信息渠道,广纳群言民意,办好《社情民意》专刊;要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办好《委员之声》专题电视栏目,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为人民代好言、建好言、立好言,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

  要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制定好《阳江文史》资料、《漠阳同心》第二辑画册资料征集计划,搞好编辑出版工作。

  要进一步搞好与各县(市、区)政协的联谊交流工作,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共同发展。筹备成立阳江市公共外交协会,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

  四、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民生保障增强人民福祉

  要围绕民生幸福开展民主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有针对性地建言谋策,有目的地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让广大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经济委要就“房屋租赁税费”和“农村低保户保障机制”,科教文卫体委就“民办教育”和“民办医疗机构”,学习文史委就“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社法委就“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乡镇医疗卫生保障情况”,港澳台侨联络委就“加快旅游业发展”和“台资企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多出议政精品。

  提案委要在着力提高提案的撰写质量和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抓好网上征集、交办工作,提高办案效率;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办理和追踪落实工作;运用好市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民主评议督办等有效措施,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加强提案办理考评工作,密切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提高提案的办理满意率。提案委要以重点提案办理为主要题材,与电视台联合摄制两期《提案追踪》节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提案办理力度。要认真总结提案工作经验,倡导委员围绕改善民生多写提案、写好提案。

  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发动委员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捐资助学、送医送药下乡等公益活动。继续关注城乡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使更多的五保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五、创新工作载体,提高参政议政协商监督水平

  要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优化政协工作平台,进一步探索科学履职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

  要进一步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机构,加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带头作用和代表作用。要继续创优专委会联系界别、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机制,为各界别委员反映情况、发表意见、表达利益诉求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平台。要推进专委会之间的协作配合,提升专委会工作效能,形成以委员为主体、专委会为基础、界别为纽带、党派为骨干、机关建设为保障的自身建设新格局。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不断提高机关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阳江政协网站管理,加快“委员之家”网络平台建设,推行网上提交提案,拓展委员履职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进一步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争取在《阳江日报》开辟“漠阳同心”专栏,展示政协工作风貌,使社会群众深入了解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协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