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驻村工作组引导那简瓜农种植冬瓜致富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5380 时间:2014-04-27


  23日上午,农户林归在田地里忙着摘除瓜藤上多余的侧蔓,用纤维绳悬吊起大个的冬瓜。在他面前,是500亩绿蔓遍野的冬瓜基地,也是阳东县新洲镇北股村委会那简村全村人的“聚宝盆”。这个昔日的西瓜种植大村,如今已成为全市冬瓜种植大村。

  那简村有20多年的西瓜种植史。起初种出来的西瓜个大味甜,随着地力衰退,西瓜甜度下降导致销量走了下坡路。2002年起,村里逐渐有人开始转种冬瓜。4年前转种冬瓜的林归告诉记者,年景好时,一年能收入4万元。冬瓜收获后可补种一造水稻,还能再收入1万元。

  像林归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转种冬瓜尝到了甜头。很多村民在十分钟车程之外的新洲镇上置业买屋,有40多户300多人的那简村,如今只有三四户人还住在村里的老屋。

  规模上去了,那简村在提高种植技术、拓展销路上有了新需求。去年市政协等5家单位组成的“扶贫双到”驻村工作组,进驻北股村委会,并在那简村推广嫁接苗种植技术。他们还与广东丰多采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导瓜农因地制宜,扩大种植规模。田间地头有丰多采公司、各级农技推广站充当技术指导员,收获时节丰多采公司牵头联系收购商,及时提供供销信息,充当市场调度员,农户吃了“定心丸”不愁销路。

  林计东是那简村今年新当选的村长,村民看中他做事公道,最重要的是他种冬瓜时间久,种植技术过硬,当得起“带头人”。他早已盘算好了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把村里的100亩闲田纳入冬瓜基地,再建设一条硬底化村道,让收瓜车直接开进田头。“有驻村工作组和丰多采公司的帮助,那简村从西瓜村转型成冬瓜村肯定大有可为。”林计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