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更多>>

寻访司徒美堂故居,让党史学习深刻起来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3112 时间:2014-08-20



  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在即,为更全面、系统、形象地学习本党成立以来锐意进取、沐风栉雨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风雨同舟的悠久历史,8月16日,致公党阳江市委会组织本党党员到开平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路上,老主委容振标向参加活动的党员讲述了致公党的创立、发展和奋斗史,总结了阳江市委会成立26年来在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在六届市委会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各方面工作都不断取得喜人的成绩。

  首先,我们来到了致公党开平市委会,与兄弟市党员进行了党务交流座谈。李子荣主委代表阳江市委会感谢开平市委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并在会上与杜海英主委就两市委会的党务情况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分享了各方面的建设经验。

  座谈会后,我们来到了致公党的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故居参观学习。司徒美堂原名司徒羡意,字基赞,著名旅美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14岁赴美,17岁加入洪门致公堂。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帮助筹款。组织安良堂,担任总理长达30年,致力保护华侨在居住国的权利,深得美洲华侨爱戴。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发动华侨筹资捐款,支持祖国抗战。建国后回国,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其故居位于开平赤坎镇中股村牛路里,建于清末,是一座三廊二房一厅的青砖墙、瓦顶建筑,面阔三间,建筑面积86.78平方米,并于1989年6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司徒美堂故居作为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基地,在故居的门口矗立起一座司徒美堂的半身雕像,供后人学习、敬仰。我们在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下学习、回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品味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动荡的年代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患难情愫。

  通过这次学习,使广大党员对致公党在中国民主革命以及现代化建设中所做出的不朽业绩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党员,通过本次学习活动,不仅对致公党历史有了生动的认识和了解,更对致公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兄弟情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和认知,正如十六字方针所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历史的选择、历史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