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蓝色崛起——抢抓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加快粤西发展”专场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5075 时间:2014-09-27




——研讨会由市政府主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协办,

周伯华、梁伟发等领导出席


  9月25、26日两天,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局长周伯华,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分别率全国政协调研组、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并出席由阳江市政府主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蓝色崛起——抢抓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加快粤西发展”专场研讨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驻会)侯建民,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国务院食安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佩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奇,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荣建勋,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吴义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纪源;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谢悦新,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黄日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赖悦辉,省政协特聘委员、广东流通业商会会长崔河,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覃大可,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巡视员陈鸿宇,省社科院教授丁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南方日报副总编王垂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吴茂芹,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魏济章,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曾毓昌,省交通厅总工程师王富民;市委书记魏宏广、市长丘志勇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并出席专场研讨会。

  短短两天时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阳东金辉刀剪制品有限公司、广东盛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阳江核电站,详细了解阳江临港工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等相关情况。

  在9月26下午举行的“蓝色崛起——抢抓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加快粤西发展”专场研讨会上,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周伯华对阳江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阳江抢抓大桥开通机遇、积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要通过新型工业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进而带动新农村建设,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二要按照大投入大发展的战略思路,改变相对滞后的基础设施,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成为粤西乃至全省发展环境最优地区之一;三要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园区资源整合,建设大型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渔业生产基地;四要加快滨海新区建设,发挥陆上货运便捷的优势,与海运量巨大的优势互补,形成服务、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五要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强与港澳和珠三角实力强大的旅游集团以及周边地区开展无障碍区域旅游合作。同时,发挥粤西沿海地区环境、资源、人文等后发优势,促进发展要素的流动、区域发展的协调、发展路径和理念的选择、城市功能和格局的重塑,开启阳江乃至粤西沿海地区发展的全新时代。

  梁伟发就专场研讨会的召开作说明。他说,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为粤西地区带来“四个更”:一是提供更多的引进来、走出去项目;二是提供更快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是引进更高质量的项目,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四是促进粤西地区向更高水平发展,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梁伟发说,之所以选择在阳江召开专场协商会,主要原因就是在广东省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个欠发达地区中,阳江去年已率先突围。其主要经验在于确定了以建设海洋强市为目标,以打造能源新城、中国刀具产业城、环境保护城,临港工业新区、海陵岛文化旅游区和海产品深加工贸易区“三城三区”为载体,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的统筹兼顾,选准了一条符合市情的科学发展道路。

  魏宏广在专场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阳江紧靠珠三角,在粤西各市中最有条件率先获取“大桥红利”。阳江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打好“桥牌”,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港珠澳经济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是更加主动融入港珠澳大交通网。加快推进深茂铁路阳江段、汕湛高速公路阳江段和阳江港深水码头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内交通,打造粤西地区重要交通物流节点。二是更加主动融入港珠澳经济圈。形成与珠三角梯度发展、分工合理的多层次产业群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协作体系。三是更加主动融入港珠澳生活共同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衔接,吸引更多港澳等地区的高端游客到阳江旅游观光、投资发展。同时,推动现代农渔业加快发展,为港澳地区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农海产品。

  丘志勇主持专场研讨会。他表示,阳江将以这次专场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力争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三大抓手,努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加快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共建“湛茂阳”临港经济带。

  专场研讨会上,谢悦新作《关于阳江市抓住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加快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省、市与会专家,来自港澳地区的省政协委员代表,江门、湛江、茂名三市有关领导作发言。市领导李日芳、关崇佳、陈左,市直有关单位和相关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