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市政协建言献策我市交通建设与管理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阳江日报9月24日A2版 点击数:13705 时间:2014-09-24


调研组成员赴中山市调研交通建设与管理经验


  今年7—8月,市政协提案委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对市区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及交通拥堵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记者采访了解到,截止今年4月,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25.15万辆,其中汽车9.08万辆,仅以汽车测算,高峰期主干道每公里每车道行驶车辆数约为156辆,需要道路里程数为582公里,而目前市区道路总里程只有348.71公里,道路交通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纷纷建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改善交通建设管理设施。

  一大批市政道路建成,提升城市交通分流能力

  近年来,一大批市政道路建设展开,提升了城市交通分流能力,拓展了城市的空间。其中,江朗大道、东门南路提升了城南新区疏导能力,南浦大道、富康路进一步完善城南新区主干路网,马曹路、金郊路、振兴路建成拓展了城区北部通道,新江东路、阳江大道成为市区分别连接东、北出入口的重要通道。一批新路的建成,也增加了市区道路总里程。截止目前,市区道路总长达348.71公里,人均拥有道路面积达16.38平方米。

  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区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数量正逐年增加。其中,公共汽车从原来104辆增加至171辆,并调整延伸了6条公交线路,公交线路总长度由原来的213公里增至361公里。公交客运量也从2011年的1063.63万人次增加至2013年的1883.1万人次。

  汽车保有量激增,公共交通发展却较为滞后

  虽然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在上下班、上放学高峰时段,市区不少主次干道路段、校门口路段等成了重要交通堵塞点,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时间和成本。这与市区机动车数量激增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4年4月,市区汽车保有量每年以高于16%的增长率增加,4年多时间,增长了一倍多。

  与此相对应的,是公共交通发展较为滞后,公交专用道、公交首末站、枢纽站、停车保养场等规划建设、公交基础设施配置滞后。在市区,266个公交站点中,157个为非港湾式站点,存在安全隐患。站点建有候车亭的仅128个,还不到一半。

  部分市民交通法规和城市意识淡漠,成为人为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的顽疾。非法占道经营,违章摆卖,车辆乱停放,摩托车、助力车随意穿行,闯红灯、逆行、争抢道,行人不守交通秩序等现象在市区较为突出。据统计,2013年,市区交警部门共纠正交通违法行为104633起,其中无证驾驶3112起,暂扣机动车23562辆次。

  优先发展公交,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

  对于目前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认为发展公交优先战略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配合市区交通线路未来规划,对公交线网重新规划,落实公交路权优先,在部分有条件的道路或交叉路口,设置公交专用道,上下班高峰期,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行驶,以提高公交车辆的通行能力。

  不少委员建议,要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将公交首末站、中心枢纽站、中途站、停车保养场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分步实施。新建城市道路、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设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且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并加强对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行为的整治,可借鉴中山经验,对市区道路分级管理,在主干道等严控路段禁止占道经营、对次干道原则上不得出现流动商贩,对巷道视实际条件,可以在限地点、限种类、限时段、限人员、限规模的条件下,规划区域合理安置。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编制城市交通专项规划,构建交通网络;加大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投入;优化市区路口交通组织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置;重视停车场位建设,缓解停车难;提高市民素质,发动全社会参与管理。


调研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代表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成员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