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6963 时间:2015-03-17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24市政协六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015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围绕我市三大战略实施,着眼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开展调研议政、协商监督、建言献策,推进依法治国和协商民主,汇聚各界正能量,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正确把握政协工作方向

1.着力凝聚思想共识。采取多层次、多形式深化委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夯实团结奋斗政治基础,凝聚促进改革发展共识,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中心大局协商议政

2.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围绕中心,关注民生,安排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专题议政内容,不断探索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增强民主协商实效。2月上旬召开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二季度,常委会就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扶持我市民间公益事业发展专题,第三季度就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站商务聚集区专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进行协商讨论。第四季度主席会议就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专题,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开展考察活动,在相关区域进行专题调研和协商。各专委会、联络组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活动。

3.切实开展调研视察。坚持把调研视察寓于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活动之中,以委员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办理、政府重点推进工作为着力点,选择党委、政府需要,人民群众关注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今年各专委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高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依法行政执法发展民办教育镇(街)文化站建设打造阳江茶叶品牌社会医疗保障工作华侨农场改革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4.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继续探索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以协商议题为重点的专题调研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调研资源,推动政协与政府部门联动,专委会与党派团体联合,提高调研工作水平。加强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助做好有关课题的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和对口协商等多种履职方式,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三、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5.深化提案办理工作。3月份,协助筹备提案交办会,督促承办单位签领提案;重点提案商请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和政协领导分工协办,推动党派团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7月份,提案委组织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工作座谈会,加强与承办单位、提案者的联系沟通,提升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相关工作开展。适时组织提案者对提案承办较集中的单位进行面对面协商督办,推动提案向课题转化,提案向实事工程转化。

四、推动协商民主有序发展

6.全力推进协商民主。根据市委部署,协助做好有关协商计划筹备工作,做好实施《政治协商规程》操作细则的研究,为市委开展政治协商当好参谋助手,推动我市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和探索实践再上新台阶。

五、汇聚推动改革发展合力

7.加强联谊交往协作。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参加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团结合作的平台。鼓励和支持各党派团体通过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和主张。定期出版《阳江文史》,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围绕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开展活动,推进与港澳台同胞、驻外乡贤等联络联谊工作。发挥市政协工商企业界委员联谊会作用,支持他们经常性地开展联络联谊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与各省和周边市的政协工作联系。

8.大力创新宣传工作。加强全市政协系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办好《阳江日报·漠阳同心》、《阳江电台·漠阳同心》、《阳江电视·委员之声》等专栏节目。积极组织策划、提高撰稿质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创新思路办好《阳江政协》等内部刊物,丰富内涵,增加可读性;图文并茂,增加生动性,体现政协特色。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办好政协网站及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及时反映政协履职亮点和委员履职成就,充分展示政协新形象。

六、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9.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委员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重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联谊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委员活动参与面。创新政情通报渠道,为委员知情咨政创造条件。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

10.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进一步讲规范、讲协作、讲效率,努力打造学习和谐型政协机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政协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提供服务保障。

 

附:《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市政协常委会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主(承)办

部门

分管领导

协办部门

完成时间

1

筹备六届四次会议

办公室

关崇佳、曾永当

各专委会

1

2

六届四次会议

大会秘书处

黄运带、 关崇佳

曾永当

各专委会

2月上旬

3

常委会议专题商议

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扶持我市民间公益事业发展

经济委

陈 左

办公室、其他专委、江城联络组

34

4

提高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专题视察

科教卫和

环保委

陈左 、冯松柏

办公室

阳东联络组

56

5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专题调研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黄运带、林国兰

办公室

香港、澳门联络组

56

6

依法行政执法专题视察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

陈 左

办公室

阳春联络组

6

7

全市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座谈会

办公室

关崇佳

办公室、其他专委

6

8

提案协商办理工作座谈会

提案委

关崇佳

办公室、其他专委

7

9

常委会议专题协商

高起点规划建设高铁站商务聚集区

提案委

关崇佳

办公室、其他专委

驻外联络组

89

10

主席会议专题协商

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文化文史委

李建武、曾昭逢

办公室、其他专委阳西联络组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