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提案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5653 时间:2015-03-26



  2014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发挥提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一、主要工作情况

  提案委员会注重在各个环节提高提案质量和增强工作实效。

  (一)严格提案审查。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对收集的提案审查时严格坚持立案标准,对不符合条件的123件提案不予立案。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各类提案283件(其中:会议期间278件,闭会期间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60件,立案率为57.14%,为近年最低。

  (二)拓宽委员撰写提案的知情渠道。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就提案征集工作和提高提案质量问题提出意见。征集提案参考题(88题),在市政协网站上公布,并通知委员,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

  (三)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遴选了《关于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的的建议》分别作为市委书记、市长督办重点提案,遴选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等8件提案作为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及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并提出建议。

  (四)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电话、调研视察、协商等方式协调提案的办理。9月19日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总结提案办理工作,交流做法和经验,市直6个提案承办单位参加会议。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到会就提案办理落实提出要求。

  (五)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为“解决高新区公共交通问题”和“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提案的办理,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推进提办双方协商沟通,推动提案办理落实。遴选2013年度办理的2件提案,组织提案委委员视察一河两岸和市漆器基地建设情况,通过“回头看”,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经过督办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所交办的提案均已办结答复。已解决或采纳的占31.9%,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0%,因客观条件和其他原因,未被采纳,承办单位已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占8.1%。

  (六)做好提案办理答复反馈意见调查和优秀提案评选推荐。收集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的意见,改进提案工作。对办理答复委员不满意的4件提案,进一步与承办单位协商沟通,承办单位吸纳委员的意见重新办理答复。

  根据评选条件和听取各方意见,推荐优秀提案28件、先进承办单位10个。

  (七)完成建议案、调研报告的起草和其他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赴中山学习考察,完成市政协关于加强阳江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管理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的起草工作。组织提案委委员对森林公园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向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报送市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文稿和图片。提交省政协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会议材料,做好省政协视察团在阳江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调研的协调服务工作。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座谈和学习,为做好政协工作建言献策。配合提案的办理,策划推进森林公园建设和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两期委员之声节目的拍摄。在市政协网站公开立案的提案,编印2014年度提案和办理答复选编。开展“6.30”扶贫捐款活动,提案委黄和峰、许万富、冯倩玉、冯佐亮委员踊跃捐款献爱心。

  一年来,提案委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集体提案的作用,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和增强实效等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二、2015年工作设想

  提案委员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双化驱动”、蓝色崛起和融入珠江三角战略,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推动办理落实取得实效等开展工作。

  (一)提高提案质量,为推动改革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结合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大会发言、座谈协商等活动,把其中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法治建设和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转化形成高质量提案,为党委和政府新一轮的改革决策提供参考。继续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知情”服务,鼓励和倡导委员围绕改革、法治建设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加大力度培育征集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集体提案。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立案标准,严把提案审查质量关。遴选好市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进一步做好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工作。

  (二)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注重从重点提案和大会发言形成的提案中遴选协商题目,拓展协商形式,积极探索开展同类合并提案的集中协商和专题协商,扩大委员参与协商的层面。坚持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促进承办单位在按时完成办理答复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案的落实和实效。

  拟于2015年第三季度,召开一次提案工作会议。

  加强提案办理督促工作。继续开展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回头看”活动,做好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调查收集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做好提案的交办工作,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答复文提出规范要求。走访承办单位和委员,增进了解,促进工作。组织好本委的学习与调研,围绕规划建设阳江高铁(动车)商务聚集区选题开展调研,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做好“委员之声”的拍摄工作。申报省政协提案委“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争取省政协提案委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实现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稳步推进在市政协网上公开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复文,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做好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继续编辑印发政协提案和办理答复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