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漠阳同心
漠阳同心更多>>

“漠阳同心”〔2015〕4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5359 时间:2015-05-27


市政协机关发挥独特优势

“四大工程”创新社会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市政协机关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发挥独特优势,实施“四大工程”,积极创新开展社会建设工作,打造工作亮点,彰显政协特色,社会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施“聚心工程”,增强党的执政基础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做好和谐团结工作,凝心聚力,增强党的执政基础。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针对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形势,不断通过开展读书活动、 “同心”讲座、政策咨询、提案、委员视察、委员在线、委员博客、各种形式情况通报会等活动,更好地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把一切积 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通过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走访慰问等,帮助港澳委员了解国 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效调动港澳委员支持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大力量。去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48次、联谊活动36次。

  实施“民意工程”,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向和关键环节,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调动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在各界别中聘请 35名委员担任特约信息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市场、企事业单位走访考察、调研视察,争取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民意、掌握民情。通过市政协门户网 站、电话、邮箱、信箱等方式,全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以《社情民意》专刊的形式传递给党委和政府,并在阳江政协网上刊登,及时、充分表达群众的关注和诉 求。一年来,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0多篇,并编成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为群众表达愿望诉求提供了良好渠道,为市领导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 为促进科学决策,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施“服务工程”,着力为民排忧解难

   一是热心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6·30”扶贫济困日活动,主动联系港澳驻外委员和企业家,通过多种渠道募集了慈善资金200多万元。认真组织医卫界 委员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等公益活动,在扶危济困和敬老助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深入推进“双到”扶贫点新洲镇北股村扶贫开发工作,帮助发展 集体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80多件。二是开展民主监督。通过推荐委员担任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形式,组织参与民主评议、法院 公开审理和各种检查活动,切实履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职责。三是加强民生提案督办。采取会上办理、跟踪督办、回访促办等有力措施,促使民生提案由“答复型” 向“落实型”的有效转变,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四是发挥政协委员工作室作用。通过政协委员工作室,将政协委员、政 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社区群众代表集合成一个整体,实现群众与政府的平等对话、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协调沟通。

  实施“点子工程”,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寻求“金点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去年以来,围绕委员企业发展、滨海新区建设、医 疗卫生资源整合、海湾环境清障治理、市区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及交通拥堵治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围绕“推进能源基地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司法 改革”、“禁毒反毒工作”、“森林公园建设”、“促进台侨企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视察和督导,深入阳江核电、华能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视察,目前已撰写调 研报告10多篇,提出“金点子”160多条。

 

 

 

 

阳东区政协:召开推进会 部署创卫工作

 


 

  近日,阳东区政协主席张宝光在区多功能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创卫工作推进会,就如何更好更快地落实东城始兴社区创卫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参加会议的还有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昌政以及东城镇各挂钩领导、区挂钩单位责任人、联络员和始兴社区各小区负责人。

   会议上,张宝光针对始兴小区创卫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单位领导要认真过问所挂片区创卫工作,积极解决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要 明确责任和任务,做到谁管谁负责、谁抓谁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安排到位,责任到位;三要制定好工作规划和日程,切实规范好工作重点和项目亮点,并把每项工作 编排好时间进程;四要积极做好动员发动工作,形成部门认真负责、居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五要严格抓好督查工作,促使拟定的项目规划和具体工作更好落实。 刘昌政就如何推进始兴小区的创卫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做到三到,即人到、心到、力到,切实抓好该项惠民的最大民生工程;二要做到三多,即多沟通、多协 调、多对照找差距,想方设法以最快速度完成好创卫工作。

  会后,张宝光、刘昌政带领与会人员到始兴小区的相关几个社区进行了实地察看(上图),现场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阳春市政协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筑固思想防线 自觉拒腐防变

 

  近日,阳春市政协机关在秘书长周安叠的带领下,组织党员干部到阳江市纪委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基地进行参观。

   通过观看学习的警示教育案例剖析,阳春市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触动很大,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震撼。认为只有时刻保 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牢固构筑思想道德的防线,才能真正做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

 

 

 

 

市政协举办“书法进校园”活动

 


即兴挥毫

 


合影留念

 


“我的青春我作主”

 

  近日,由市政协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书法进校园”首场活动在阳江广播电视大学举行,来自我市的20位国家和省级书法家挥毫泼墨,向师生赠送作品。市政协主席关则双、副主席冯松柏参加了活动。

 

 

 

 

共商共推合作 共享共赢机遇

市工商联在南宁举办“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推介会

 

   近日,市工商联组团到广西南宁隆重举办“2015阳江(南宁)‘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推介会”。这次推介会,是市工商联抢抓机遇,及时配合市委、市政府推 进“一带一路”最新国家战略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市工商联在“工作落实年”为推动作风出现新变化、工作取得新成效、发展实现新突破而首推的“重头戏”。

   推介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岑国健指出,阳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致力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南宁则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中国-东盟” 的桥头堡,两地合作空间大、前景广阔。此次推介会的举办,是阳江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的重大举措,阳江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南宁这个大舞台,充分发 挥“一带一路”中“南宁渠道”的作用,全面学习南宁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产业、扩大开放合作、建设和管理城市方面的经验,全面推动南宁与阳江的合 作,有效提升阳江对外开放水平,共享“一带一路”的商机和红利。岑国健表示,当前正是阳江与南宁加强合作的大好时机,阳江以南宁为平台,必将乘势而上,获 得参与区域和国际合作的无穷动力;南宁以阳江为战略支点,必将扩大带动效应,获得广阔的腹地支撑和新的竞争优势。两地加强合作,必将开创一个优势互补、互 利共赢的新局面!

  市工商联主席梁从贤在推介会上对阳江的投资环境作了全面介绍,重点推介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有关情况。推介会还播放了我市的形象宣传片和产业园区建设宣传片,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阳江。我市在推介会上发放的宣传资料也备受关注,被南宁参会的嘉宾争抢一空。

  会上,市总商会与南宁阳江商会签署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工商联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两地工商联和商会将发挥桥梁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开启两地经贸合作。

   推介会由阳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施耀祖主持。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四龙出席会议。我市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招商引资领 导、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各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阳江、南宁两地知名企业家,以及在桂工作的阳江籍领导、乡贤共400多人参加推介会。

 

 

 

 

市政协机关:“短信提廉”教育效果好

 

  近年来,市政协机关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注重发挥手机短信教育作用,坚持廉政提醒常态化,并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该机关通过信息化办公系统,借助手机这一传媒载体,充分发挥手机短信覆盖面广、传播快速、形式便捷、语言简明的优势,打造动态的廉政教育新平台,不断增 强廉政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和干部家庭婚育喜庆、子女升学、乔迁新居时利用廉政短信,提前敲响警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针对 不同时期的要求和形势需要,发出廉政短信,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廉洁从政理念潜移默化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提醒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出现苗头性 问题的干部及时发出警醒短信,提醒要自觉遵纪守法。据统计,去年以来,共向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廉政短信18批次600余条,30多人接受廉政教育。

  “廉洁是魂,用清廉铭刻历史;勤政是本,以勤政造福人民!”“节假日期间,请遵守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一条条温馨的短信给予党员干部无声关怀与廉政警醒,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

 

 

 

 

 

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投票增选一名副主委

 

  近日,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增选谭家光为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经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批准,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增加一名副主委职数,并同意谭家光为副主委候选人。按照民革章程及有关规定,阳江民革于417日下午召 开了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选举大会,由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郑辉印主持,采取等额、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最终,谭家光当选为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副 主委。

 

 

 

 

政协知识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项主要职能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是、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形式,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重要标志。

  政治协商 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 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 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http://yjdaily.yjrb.com.cn/resfile/2015-05-27/A06/A06.pdf

 

  策划/王智强 项仲陆 吴建光 

  统筹/姚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