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漠阳同心
漠阳同心更多>>

“漠阳同心”〔2015〕5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807 时间:2015-06-26


市政协机关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坚持“实”字当头推进各项工作


  在今年“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政协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实”字当头,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上,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察实情,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关系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工作,发动机关干部和35名信息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机关干部和信息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和社区干部座谈等方式,真诚与群众交流、沟通,细心倾听点点滴滴,真正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愿、集民智。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0多条,汇集到了许多不易听到的群众心声和建议。编发了《社情民意》专刊3期,分别是《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城市公园、绿地的用地界线落地的建议》、《关于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的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及时充分地表达群众愿望诉求,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出实招,狠抓提案办理落实

  今年4月,联合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议,明确全市59个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任务,要求围绕“提高落实率、提高满意率”抓办理,给政协委员满意答复。

  把提案办理的实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主要标准,在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出实招,采取五种督办形式,提高落实率;采取五种督办方式,提高办理满意率。通过五种督办形式,即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委室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党政部门联合督办、加强个案督办,既集中力量办理,又突出重点提案,实现提案办理全覆盖,提高落实率。通过五种督办方式,即登门走访、实地考察、专题调研、协商座谈、电话询问,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办理满意率。

  今年以来,已办理提案20多件,如《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直接及时地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和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

  献实策,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切实掌握真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

  为做好“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扶持我市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专题商议,市政协调研组先后来到阳江漆艺基地、国之瑰宝工艺馆、漠阳艺林收藏馆和广东矿物晶体馆等民资文化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其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远赴外市学习取经,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出了“四个保障”建议:建立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出台政策,提供政策保障;整合资源,提供平台保障;加大投入,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为推动我市山歌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调研组深入开展专题视察,通过察看市山歌学会办公场所,参观山歌学会活动掠影展,观看山歌表演,举办座谈会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提出了“加大资金投入,创新载体平台,把山歌引入课堂,推动阳江山歌创新发展”建议。

  干实事,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3—4月,市政协主席关则双带领调研组到县区政协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企业、交流互动等,深入了解县级政协服务发展大局和存在问题等情况,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履职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广泛开展走访政协委员活动,远赴广州、珠海、深圳等地,详细了解委员生产生活、履职尽责情况,征求委员对市委、市政府及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汇集各方智慧,寻求破解我市改革发展难题“金点子”。

  为推进挂点阳东区新洲镇北股村“双到”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多次集中组织帮扶单位进行现场办公,研究探讨该村建设发展中一桩桩的老大难问题,解决文体广场、村场路灯和自来水供水等问题等20多件,有力推动了“双到”扶贫工作进展。




宣传推介阳春,建设文化阳春

阳春市政协开展系列活动


  近日,阳春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邱明带领市文联、市文体广新局等部门负责人,到春湾镇开展《春州寻韵》组编工作调研。春湾镇党政领导、镇志编著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春州寻韵》系列活动把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和阳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更好宣传阳春、推介阳春,助推文化阳春建设。活动主要是对该市自然生态、民俗风情以及历史钩沉三部分的内容进行搜集整理。每年由市政协选择两个镇(街道),组织相关部门人员,以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深入各镇(街道)对上述三部分内容进行系统全面的整理挖掘。对相关内容整理后,分部分或按照每镇(街道)一集的模式,在电视台播出和在《阳春》、《委员之声》刊登,并由市政协结集出版。

  为更好推进该项工作开展,阳春市政协成立了《春州寻韵》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主席李志良担任,副组长为秘书长周安叠,成员包括阳春市委新闻中心、阳春市旅游局、阳春市文体广新局、阳春市广播电视台、阳春市文联、阳春市档案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下设写作编辑、电视摄制、图片摄影三个工作组。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在相关部门和春湾镇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春州寻韵》之春湾篇的征集内容已初步定稿。

  在调研座谈会上,邱明对如何开展好活动提出了要求。他说,《春州寻韵》系列活动是今年政协推出的一个新的履职平台,该项工作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希望参与活动的领导小组各位成员齐心协力,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履职工作抓紧抓好。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工作,春湾篇的征集内容已制定了初稿,构思很好。下一步就要组织开始行动,首先镇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做好统筹、规划工作,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和责任落实。其次,政协办、市文联、春湾镇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协调,制定时间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市政协专委会活动剪影


  近日,市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湖北省黄石市,调研该市扶持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并将向市政府递交我市扶持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做法的建议案。


  近日,市政协文史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视察,深入了解我市山歌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情况。视察组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创新载体平台,推动阳江山歌创新发展。


  近日,市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委员赴惠州、清远学习考察,听取两地政协对提案办理协商和专委会督办提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介绍,并实地考察了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提案的成果。




阳西县政协开展重点专题调研

为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最近,阳西县政协副主席江基建带领县政协文史委部分委员,先后到织大洲村、上洋双鱼古城、塘口古堡等古村落、古建筑进行调研视察,并组织召开了由政协委员和县住建、国土、文化、环保、农业等部门领导以及相关专业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就全县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发展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据调研了解,阳西现存有较多的古村落、古民居,这些古村落、古民居分布在全县各镇,建筑古朴精美,设计独特精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极为珍贵的物质和文化遗产。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有织大洲村、七贤书院、上洋双鱼古城、上洋大屋、塘口古堡、回隆寺、岑村司马第等。其中织大洲村和七贤书院于2008年分别被认定为“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座谈中,委员们对目前古村落、古建筑的现状表示担忧。由于古村中大部分的古建筑都属于居民所有,居民保护意识不高,部分古建筑破坏严重。一方面,由于众多古建筑属土木结构,年代久远,缺乏维修,受自然因素的影响,破坏严重,部分古建筑因长年无人居住而显破败的现象;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和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存在村民拆旧建新的现象,诸多古建筑越来越多地受到现代化的冲击与破坏。

  结合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们就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古村落、古建筑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完善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规划。要在全面完成古村落、古建筑资源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快编制和实施《阳西县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园区开发规划、新农村“古村唱画”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进行无缝对接,切实做到保护和发展相结合、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二是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有关部门单位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国土、农业等部门和相关镇、村在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方面的职责,特别是要明确牵头部门,形成职责明确、条块结合、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监督指导,把保护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激发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的动力活力。要多元筹措资金,特别是要在安排文物保护、旅游开发、村庄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中,更多地向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项目倾斜。要创新机制,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制订激励政策和实施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





阳江民革探望 慰问抗战老兵


  近日,民革阳江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郑辉印、民革阳春支部主委邓越光,带领党员到阳春岗美镇探望慰问两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老兵李孔件和阙光荣年龄均超过90岁,目前生活困难,病痛缠身,亟需社会救助。阳江民革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并表达了深切的敬意和慰问。





民进阳江市基层委员会

赴茂名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调研


  为拓展专题调研深广度,推进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科学化、实效化发展,近日,民进阳江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梁兵、叶桂专,委员谢伟等一行赴民进茂名市委员会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调研,加强两地民进组织交流学习,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开拓创新。

  民进阳江市基层委员会一行参观了民进茂名市委员会办公室,并与民进茂名代表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开展、成功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就如何加强广东省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这一课题展开了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促使阳茂两地民进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情谊,拓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参政议政实效。





市工商联召开银行与商会融资对接座谈会


  近日,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2015年阳江市银行·商会融资对接座谈会”,增进银行与商会、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经济下行压力下银企合作新模式,搭建合作平台,共赢创新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施耀祖,市工商联副主席徐韶、冯可,市六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七大商会代表以及16家企业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施耀祖指出,做好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工作,是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举办这次座谈会,目的在于推动银行与商会、企业直接对话,促成银行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增进银企“鱼水”关系,互惠互利,共同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与会商会、企业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各行业企业代表就自身发展的融资需求和困难作了反映,并与银行业务代表就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致公党市委会与江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活动

留守儿童体验城里校园生活


  近日,阳江二中附小迎来了17名小客人——双捷镇朗东小学分教点的留守儿童。这是致公党阳江市委会与江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的一项活动,把小客人接到城里来,让他们在“六一”到来之前体验一天城里学生的校园生活。

  17名小客人一下车,“爱心妈妈”和附小师生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礼物和问候。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小手,场面十分温馨动人。17名小客人观看了附小的文艺汇演,同结对子小伙伴互相交流学习经验。他们还跟附小同学一起到饭堂吃午饭,到宿舍进行午休。下午,他们参加了附小的入队仪式,同附小同学一起开小食会、做游戏,体验城里小伙伴的校园生活。

  去年“六一”节,致公党阳江市委会和江城区教育局联合启动“同一蓝天,心手相牵,筑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活动。一年来,致公党员和附小老师作为“爱心妈妈”定期到朗东小学分教点探望帮扶的留守儿童,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



  http://yjdaily.yjrb.com.cn/resfile/2015-06-26/A06/A06.pdf



  策划/王智强 项仲陆 吴建光 

  统筹/姚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