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市政协等扶贫工作组助新洲北股村5村千余群众喝上洁净水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691 时间:2015-10-25


平坦宽敞的水泥马路,悠长干净的乡间巷道,整洁漂亮的农家小院……经过几年的扶贫,阳东区新洲镇北股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巨大改变。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中建化粪池,由于化粪池污水渗透,井水受到污染,饮用水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今年,北股村驻村工作组筹集80万元,引自来水到每家每户,9月底通水,成功解决了大塘、和安、冯屋、旧寨、新村等5个自然村上千名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村民饮用水安全遇困扰

据了解,北股村共14个自然村,3000余村民,人口主要集中在村委会周边的大塘、和安、冯屋、旧寨、新村5个自然村。据北股村支部书记冯家旋透露,北股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由来已久,自2012年起就陆续接到村民的反映,人口集中的几条自然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冯家旋介绍,以前村民家中没有厕所,在离村内500米处的地方建有公共厕所。由于距离远,夜晚如厕很不方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2010年起,村民陆续在自己家中建起了厕所和化粪池,而每家每户又打了水井,化粪池污水或多或少产生渗透污染。

村委会副主任茹正锋家是一座两层的民房,楼道下是化粪池,隔壁是厕所,经过厕所往里是水井所在的厨房。记者粗略丈量了下,化粪池到水井的距离不到10米。记者也注意到,从水井里打上的水并不是十分清澈。“这个井水有时候会有一股刺鼻的气味,下雨天还是浑浊的。”茹正锋说。因为村民担心井水安全问题,去年还专门取了井水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氨氮含量超标。

引洁净自来水到每家每户

走进大塘自然村,自来水管连接到每家每户,打开水龙头,涓涓清流从中流出。

2013年北股村被列为扶贫村,市政协、市城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水务集团挂点扶贫。近年来,村内的文化广场、农经服务站、水泥巷道、路灯等基础设施陆续建好,冬瓜、尖椒、小南瓜等产业帮扶也做得有声有色,而群众饮用水问题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在北股村,并不是每位村民都在家中建厕所和化粪池,因此在引自来水问题上意见不统一。然而,受污染严重的村要求引自来水的呼声却很高。考虑到意见分歧,驻村工作组到每个村进行走访了解,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最后确定人口较为集中的大塘、和安、冯屋、旧寨、新村5条自然村建自来水工程。 

今年初,自来水必经的紫新桥建成通车,北股5条自然村自来水工程正式开建。该工程共投资80万元,从5公里外的新洲镇引自来水,于今年9月正式通水,1000余名村民喝上安全水。 

“用水安全,热水器也用上了” 

自来水一通,许多村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家里纷纷安装上了热水器,不少以前担心井水受污染不敢建厕所的村民,也开始筹划在家里建一个厕所。 

“喝了几年的‘问题水’,现在终于喝上洁净水了。”茹正锋一脸欣喜地说。自来水接通后的第一天,他就买了个热水器装上了。他说,马上就是冬天了,家里几口人洗澡烧水是个大问题,装上热水器后,只要通上电,随时都有热水。“现在方便多了,虽然多花点水费, 

但用得放心。”村民茹道井介绍,现在家里人煮饭、喝水用自来水,洗衣、擦地还是用井水,这样既安全,又节约。 

村民茹挽是大塘村里少数未在家里建厕所和化粪池的村民。他告诉记者,因为其他村民建厕所的,井水都受到了污染,他虽然也想在家中建一个厕所,却一直未敢建。现在自来水通到家里,饮用水安全有了保障,就不用再担心了,准备今年建一个厕所。不过为了避免像其他村民家中发生渗透情况,他会事先进行咨询,并请技术过硬的人过来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