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漠阳同心
漠阳同心更多>>

“漠阳同心”〔2016〕2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012 时间:2016-01-14

市政协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委员会

推动我市科教卫和环保工作科学发展


图:到两阳中学调研。


图:市政协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光明眼科医院赴新洲镇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2015年,市政协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推动我市科技、教育、卫生和环保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惠及民生办好实事;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民主监督建设,加强联动工作,提高履职成效。

  1 注重学习,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全体委员会议、各种座谈会、各类培训班、各项参观学习、各专题调研视察、网络在线学习、组织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及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同舟共进》杂志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等内容。

  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全面提升协商议政、履职建言的水平,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委员自身素质,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

  2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组织委员对市区污水处理情况开展视察,推动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联合社法委、配合和参与经济委、协助和参与省政协分别对“养老体系建设”、 “关于优化资源配置扶持我市民间公益文化事业发展”、“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安排管理使用情况”、“我市公立医院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相应形成相关成果报告或建议。完成省政协交办的《关于加强县级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

  3 创新方式,推进民主监督

  聚焦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的提案立案16份,涉及经济、市政交通、科教文卫体和环保等方面内容。认真做好科技、教育、卫生和环保方面重点提案的联络、协调、督办工作。对《关于优化我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建议案》,组织开展调研成果 “回头看”。充分发挥委员担任市直有关部门监督员、监察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各项监督、检查、评议工作。

  4 关注民生,惠民办好实事

  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光明眼科医院,筹集药品价值近4万元,赴新洲镇开展“情系百姓,送医下乡”活动。积极参加中华健康快车阳江站启动仪式和省远大慈善基金会粤西扶贫关爱贫困妇女疾病救助公益活动,分别为新洲镇1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新洲镇、塘坪镇贫困妇女547名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发动政协委员,为阳西30 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3万元。组织委员积极参加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扎实做好大八镇良爱村上一轮扶贫开发后续跟踪管理工作。

  5 加强联动,提高履职成效

  加强与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人资和市直对口联系部门及各县(市、区)对口专委的联系。加强交流合作,科学安排省内外政协4批次赴我市考察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密切与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坚持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员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协系统运动会,牵头组建的市政协乒乓球运动队,荣获团体赛总分第二名。

  ◎ 展望2016

  凝聚智慧力量认真履行职能

  2016年,市政协科教卫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将秉持四个“更加”,更加注重学习,更加注重提案,更加注重履职实效,更加注重联动效应,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力争为阳江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市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鼓励和倡导委员聚焦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拓宽知情渠道,积极提出提案;认真做好提案的联络、协调、跟踪督办和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

  通过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调研视察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和扶贫助学等惠民活动,围绕“我市民办学校发展情况”,“市区饮用水安全情况”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建诤言、献实策。

  坚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广泛联系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加强与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市直对口联系部门及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上下联动,相互合作,形成资源共享的工作局面。







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为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史收集添砖加瓦


图:组织我市文史工作者开展考察活动。


图:调研我市镇村文化建设。


  加强镇(街)文化建设及发挥其作用,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振兴“阳江山歌”的四大调研视察活动,抓好重点提案的协商和督办工作……过去一年,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围绕文化强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心,紧扣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项又一项有利于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史工作发展进步的工作,且取得显著成效。

  认真抓好调研视察活动

  开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活动。成立调研组,在开展对本市基本情况的调研摸底后,分赴在全国范围内该项工作处于先进示范水平的山东省烟台市、威海市,安徽省的马鞍山市和本省的东莞市、河源市进行深入的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市实际,六易其稿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为“加强镇(街)文化建设及发挥其作用”的重点提案深入调研视察。调研组深入江城区南恩街道、双捷镇和阳春市春城镇,召开镇、村干部座谈会和县(市、区)有关职能单位座谈会,并与主办单位文广新局进行认真的沟通、衔接和讨论,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全市镇(街)文化站除3个由于有特殊原因尚未达标外,其余文化站都已经按标准建成,并逐步发挥其在城乡文化建设中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督办落实“加大力度推动我市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调研视察。调研组先是调查摸底了解我市新媒体的发展与传统媒体的融合情况,后分赴我省新媒体建设走在前面的东莞市、清远市、河源市进行深入的调研考察,参照外地经验并结合我市的实际并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推动我市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建议。

  对“传承和发展阳江山歌 ”进行专题的视察调研。调研组走访市山歌学会、阳江山歌部分歌手、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并到荣获“广东省山歌之乡”称号的阳西县以及阳东区进行深入调研。随后,将调研报告以及要求落实调研成果的文发给有关单位进行跟踪落实。阳西山歌协会长期未能解决的办公、排练场所和工作经费问题由此得到解决。

  积极作为发展文化事业

  为更好地“传承阳江书法”,在市电视大学举办“书法进校园”活动。国家、省、市级20名书法家在市电大即席挥毫,市电大的200多名师生踊跃参加活动。为更进一步做好《阳江文史》工作,组织部分委员和《阳江文史》通讯员、进行采风考察活动。为提高委员提案撰写和督办工作质量和水平,召开专门会议对委员撰写提案、积极履职提出具体要求,布置明年每个委员都要认真落实最少写好一份建议案。

  参与承办市政协“委员之歌”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的文艺活动。分别于今年7、8、9三个月在市武警支队、江城区金湾社区、阳东区新洲镇演出。抓好“政协委员书画展”和编辑出版《书情画意》书画集工作。发动我市、县(市、区)政协的政协委员和书画家积极投稿,共征集书画作品95幅,其中书法作品69幅,美术作品26幅。将所收集的作品委托阳江市海风堂设计、出版《书情画意》书画集。

  此外,拍摄了两期《委员之声》,出版了一期《阳江文史》。为做好香港回归“三亲”史料的收集工作,对市和各县(市、区)港澳政协委员进行动员。

  ◎ 展望2016

  为深化改革建设幸福阳江献策出力

  在新的一年,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将把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的原动力,按“三严三实”作为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关注民生”落实到文化和文史资料委的工作当中,助力建设美丽阳江、幸福阳江。

  在调研视察工作上,将围绕“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调研考察工作、“振兴阳江风筝”调研视察、“加快城南新区现代公共文化中心建设,提高城市竞争力”重点提案调研考察这三项调研视察工作,认真筹备和落实。

  在日常工作上,继续抓好提案撰写和督办工作、香港回归的“三亲”资料收集编写工作、《阳江文史》资料的编印工作、扶贫双到工作、与兄弟省市文史资料的交流工作、委员的联谊工作、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等。此外,计划在2016年出版一期《阳江文史》,完成两期《委员之声》的拍摄工作。


  http://yjdaily.yjrb.com.cn/html/2016-01/14/content_8_2.htm


  策划/ 王智强 项仲陆 吴建光
  统筹/ 姚祺明 赵 慧
  图文/ 李柳枝 市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