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漠阳同心
漠阳同心更多>>

“漠阳同心”〔2016〕3期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242 时间:2016-01-15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为推进我市社会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图:视察我市食品药品生产监管情况。


图:组织委员开展座谈。


  2015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重点和专委会工作目标,重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履行职能,突出特色,创新思路,求真求实,为推进我市社会和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1 认真开展视察和调研

  做好戒毒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于全国戒毒日当天,组织委员视察强制隔离戒毒所,听取公安戒毒的工作汇报,就此提出积极建议,以促进全市禁毒戒毒工作的有效开展。

  承担“做好养老工作,发展养老事业”的专题调研任务。任务落实后即开始前期准备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制订工作方案。多次到我市的乡镇了解当地的养老工作情况,到白沙,双捷等镇敬老院实地考察、听取意见。组织民政、卫生、红十字会等单位以及企业家委员组成调研组到外地参观考察,重点了解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综合一系列调研情况,起草调研报告,剖析我市养老事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实在、管用的建议。

  2 提出建议和意见,开展民主监督

  参加市委召开的“司法改革”和市政法委的法制建设座谈会。在法治建设座谈会上,市政协社法委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多次组织委员到市公安局,市消防局,市法院等政法部门就加强内部监督机制与公正执法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情况介绍,随后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社法委根据广大人民的意愿,重点对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监督。组织20多名委员视察我市的东润市场,康民药品批发市场等,听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年来的食品药品监管和执法情况汇报,各委员听了汇报后,就我市的食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特别是对小作坊、大排档、校园周边的饮食管理纷纷建言献策。

  3 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社法委的联系

  争取省政协对口部门的工作指导,并与兄弟省市政协加强沟通协作,丰富信息,开阔视野,从更全面的视角和更高层次的理念,努力探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先后对口接待了四川,贵州以及省内中山,茂名等兄弟省区市政协社法委学习考察团,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

  4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把强化学习、提高能力作为加强自身建设长期任务来抓。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知识和人民政协理论。经常组织委员对有关重要会议和上级精神进行交流讨论,并紧密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鼓励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委员撰写提案和报送社情民意的服务工作。由专委会捕捉热点难点问题“给题目”,根据委员专长“挑选”委员撰写。

  ◎ 展望2016

  围绕社会热点做实在事

  接下来一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精神,贯彻党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工作按排为导向,围绕群众关心点、社会关注点、政府关切点,充分发挥专委会的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继续抓好委员的学习,培养和提高委员的法制理论,组织委员参与涉法的有关活动,提高委员建言献策水平。继续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与协调配合,开展专项活动。积极推动界别活动,争取省政协社法委的对口指导,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促进依法治国工作进一步深入地开展,上半年将组织委员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市的“刑事审判工作进行视察”。城市管理水平直接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9月份,专委会将就“发挥城管功能,抓好环境污染治理”作为协商议题,组织部分委员到城管局和环保局进行调研。完成主席会和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致力于推动港澳台侨工作取得新进展


图:走访委员企业。


图:对我市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通过对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开展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专题调研,注重发挥提案协商议政作用等,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出力。刚刚过去的2015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常委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正确的履职方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动我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取得新进展。

  1 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我市华侨农场在2015年全面实现“三融入”的工作目标,就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组深入到阳春市马水华侨农场、阳春市三丰华侨农场实地参观视察,并就加强我市华侨农场改革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华侨农场的内生动力以及村场的农业产业化、第三产业规模发展、道路改造等议题建言献策。

  牵头组织委员就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赴阳春市、阳东区、江城区参观考察港澳委员在当地开办的多家实体企业。其后,调研组到香港实地考察我市香港委员麦家荣创办的麦家荣律师行,召开香港委员座谈会,详细了解香港委员在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难。根据调研情况,提出多项激发港澳委员履职正能量的建议。

  高度重视委员提案的撰写和办理工作,积极为委员撰写提交提案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创造条件。六届四次会议期间,专委会和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17件。此外,积极参加市政协常委会的重点协商议政和学习考察活动,着眼全市政协工作的大局主动提出本专委会的意见建议。

  2 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并及时坚决落实整改。建立委员履职记录,将专委会委员每次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的情况记录在案,为委员履职的分析与评价打好基础。及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有计划地推荐委员参加全市政协干部能力提升班。

  坚持把走访委员作为增进委员与政协组织感情、促进履职工作的重要方法,先后实地视察和走访部分委员创办的企业,深入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和委员企业的发展经营情况,并为企业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委员企业做大做强。

  3 不断加大对外交往与协作

  加强与港澳社团和各界人士的接触,积极出席香港、澳门阳江有关社团的联谊活动,主动拜访一批香港阳江社团,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赴台交流活动和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提高我市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有针对性地加深与到访的广西防城港市政协海洋渔业发展调研组的工作交流,利用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为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全力鼓呼。继续与阳江侨报联合举办侨界委员风采栏目。

  4 全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

  充分发挥委员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组织委员深入到阳春三丰、轮水等华侨农场开展“情暖侨心——慰问百名困难归侨侨眷”系列活动,慰问困难归侨、侨眷30余人,捐赠物资近万元。大力响应和积极支持“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发动企业界委员踊跃捐款。同时,多次陪同市政协领导深入到有关挂点开展协调、指导工作,协助市政协领导圆满完成扶贫、创卫等相关挂点任务。

  ◎ 展望2016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大局

  2016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围绕市政协常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建言质量,努力实现全年工作有新突破。

  重点围绕发挥阳江异地商会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就海归人员在阳江创业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同时,进一步加强委员走访和对外交流联谊。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委员的交流,加强与港澳地区有关社团的联系,做好港澳台侨委员友好联谊、宣传交流和返乡投资考察等活动的协调和接待服务工作等。发挥界别和委员优势,继续开展慰问困难归侨侨眷活动。以界别为依托,选取教育、民生等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开展视察,促进民生改善。

  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继续抓好委员“五个一”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专委会的联谊联欢活动,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工作合力。


  http://yjdaily.yjrb.com.cn/html/2016-01/15/content_8_2.htm


  策划/王智强 项仲陆 吴建光

  统筹/姚祺明 赵 慧

  图文/李柳枝 市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