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更多>>

市政协机关打造“三大平台”深化服务委员工作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3449 时间:2016-07-12


  市政协机关注重发挥委员作用,打造“三大平台”,深化服务工作,创造履职条件,使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和水平明显提升,主体作用日益凸显。

  一、 打造知政平台,夯实委员履职的基础

  把提升委员的知情度作为发挥好主体作用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利用网络、通信等工具,通过形势报告会、征询意见会、民生听证会等途径,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多知情、知实情,夯实履职基础。利用市政协门户网站,及时宣传工作动态、机关建设、每月大事记等,让委员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提高了把握大局的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利用市政协、市政协办两个微博,及时传递高层声音,促使认清当前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与阳江广播电视台开设《委员之声》专栏,与电视台开设《漠阳同心》栏目,两个栏目共播放16期,让政协委员在第一时间知情明政,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委员参加我市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企业家交流会、创业人才工作座谈会、调整市直公办普通学校高中学杂费标准听证会、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征求意见会等各种“知政”活动。

  二、 打造联络平台,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举办外出参观、座谈会、专题讲座等促进与委员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了委员们“家”的归属感,也更加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到广州走访驻外联络组委员,到香港、深圳、珠海等地走访港澳委员,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多为家乡做贡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走访委员企业活动,先后走访了阳江十八子集团、广东银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阳江新江水产冷冻厂有限公司等,详细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创新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双方进行交流互动,鼓励委员企业家为阳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今年以来,共外出走访委员6次,企业16间,130多人次,共帮助解决问题20多件。6月下旬,组织政协委员到广西南宁、防城港市围绕进一步创新提案撰写和提高质量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业务提升班,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讲解知识技巧,启发委员多思考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多出一些金点子,大胆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共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1期业务提升班。

  三、打造建言平台,让委员贡献智慧力量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办理会、常委会等,打造建言献策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将常委会作为全委会闭会后组织委员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每次常委会突出一个协商主题,并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列席,参与协商讨论,力求征集“金点子”。将民生问题列入参政议政的重点,今年举行了两次提案办理会,组织相关单位对《关于改造市区北湖公园的建议》和《关于增设前往白沙片区公交线路的建议》两件提案进行协商,多渠道征求意见,努力提高办理成效。4月中旬,组织委员对我市刑事审判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在参观了市中级法院立案大厅、现场旁听了刑事案件庭审和相关汇报后,提出“人民法院要不断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等各方监督,增强司法透明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建议。为使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快速发展,5月下旬,远赴甘肃省、青海省对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委员们提出了“全面推进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海洋产业升级和高新科技产业集聚、积极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加快打造一体化的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建议,为推进我市丝绸之路建设贡献智慧。

                                     (许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