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简介
政协简介更多>>

阳江市政协简介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94004 时间:2022-01-14

  

  【阳江市政协简要历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阳江市委员会(简称阳江市政协)成立于1989年4月。从1989年4月至今,历经第一届(1989.4-1994.3)、第二届(1994.3-1999.3)、第三届(1999.3-2004.4)、第四届(2004.4-2007.1)、第五届(2007.1-2012.1)、第六届(2012.1—2017.1)、第七届(2017.1—2022.1)、第八届(2022.1—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阳江市委员会历届主席分别是:郑秉业(第一届)、黎震球(第二届)、周裕光(第三、四届)、韦丽坤(第五、六届)、关则双(第六届)、丘志勇(第七届)、杨文龙(第七、八届)。
  【阳江市政协组织构成】
  阳江市政协现由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港澳同胞和侨胞侨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人士等共27个界别组成,其中:党派8个(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6个(总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工商联、台联会、侨联会)、界别11个(文化艺术及体育界、科学技术及科协界、社会科学界、经济界、农业界、教育界、新闻界、医药卫生界、宗教界、少数民族界、社会福利界)和特邀人士(来自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部委办局、人民解放军、各县(市、区)及其他有代表性的特邀人士和特邀港澳人士)。
  阳江市政协现设有办公室和七个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下设8个科室(含专门委员会工作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阳江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秘书长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负责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参与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增补等有关人事工作,负责委员培训、机关外事、机构编制、后勤保障等工作。
  市政协七个专门委员会,即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科教卫和资源环境委员会、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组织落实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组织委员参加各项经常性活动,包括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座谈及提出提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