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高度重视 积极支持 发挥作用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124 时间:2008-09-11
──在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 黄广珠
(2007年9月6日)

尊敬的韦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有机会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学院感谢市政协对我院全体政协委员的关心。我院现有政协委员9名,其中副主席1名、常委1名,分别来自民盟、民建、农工、九三等民主党派、教育界、共青团、社科联等界别。这些委员是我院各条战线上的骨干。下面,我向各位领导汇报学院近年来关于支持政协委员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 尽力支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韦主席到我院走访委员时曾强调: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的职能发挥主要是通过委员活动来体现的,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是搞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我院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得到了各方重视,其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市政协对我院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市政协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我院政协委员的工作,尤其是韦主席上任不久,就亲自到我院走访政协委员,了解委员工作、学习、履职等方面的情况,并听取了委员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政协主席到我院走访看望基层委员,既是政协与委员加强联系的一种形式创新,也是对阳江职院的重视,对学院政协委员的重视,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二是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我院党委对于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的支持与指导是融合到学院的统战工作中去的。统一战线工作,历来都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决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统一战线意识,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积极支持我院政协委员的各项工作。为此,学院党委不仅加强统战工作队伍建设,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统战专干,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联系,而且在学院经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每年还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负责党群工作的副书记经常与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一起沟通、探讨学院的发展,并广泛征求意见反映给学院党委。同时,我们在政协委员需要参与政协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和各类政协会议时,积极支持,在准假、调课等具体工作上,都是一路绿灯。
  二、创造条件 搭建平台
  为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使其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我市、我院加快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充分发挥委员们的优势,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职安排。为了使委员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学院的事务管理和为其参政议政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对委员的提拔重用。目前,9位委员中担任副院长2人,系主任1人,学院团委书记1人,教研室主任1人,工会小组长2人,妇女工作专干1人。
  二是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其自身素质,提高其从事政协工作的理论和能力。近年来,我院送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骨干教师和干部到市委党校和市社会主义学院去学习培训,其中就包括梁荣选 杜菁锋等一些市政协委员
  三是基层锻炼。为了更好地让委员有更多机会了解社会基层情况的机会,每年学院暑期“三下乡”的指导老师人选,我们都建议团委优先考虑委员,使其有一个锻炼自己、了解基层社情民意的机会。 
  四是通报制度。学院的重要决策、重大事务在决策前、执行中和执行后都会不定期地邀请部分有关政协委员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院的一些需公开项目的监督也尽量邀请委员参加。通过此举,委员们既可以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促进学院党委的工作,还可以锻炼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
  五是成效显著。我院党委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资源优势。近年来,我院的市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我院市政协委员做的大会发言(含书面发言)有5件;提出或参与的提案100件之多,且95%以获准立案,其中提案获奖的有8件;大型参政议政调研三等奖1项,被广东省政协立案的1项。这些提案关注民生、关注民情,为阳江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出了谋、献了策,为和谐阳江的建设、阳江的三个文明建设奉献了自己的智慧。此外,委员在参与送医送药下基层、科技文化“三下乡”、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中均表现出色,颇受好评。部分委员在接受“三员”聘请之后,积极履行职责,受到所聘单位称赞,有的还续聘。
  三、立足本职 当好表率
  韦主席在走访我院时曾非常中肯地指出:委员是界别的精英,既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又要立足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出一流的成绩。我们学院党委正是按照这种思路来做的,委员们也是确实做到了这一点。近两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院的各项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这其中就有委员们的功劳。学院党委也非常关心委员们的成长,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为他们建功立业提供舞台。
  委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表率、创造了佳绩。他们当中,有的做了学院领导或中层领导,有的成为教学骨干,有的主编了大学教材,有的荣获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虽然,我院党委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作了一定的支持和关心,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但由于经济困难、方法方式较为单一,所取得的些许成绩与市委、市政协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市政协的联系,采取更有效、更灵活的措施、方法为委员参与政协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委员提供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作用。使我院的政协委员能多参与政协活动、多提提案、多出智慧,关心社情,反映民意,为阳江的发展多出谋划策。同时,也欢迎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我院视察、指导工作,为办好阳江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