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建好海洋文化综合体 打造文化强省前沿阵地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252 时间:2012-05-08
建好海洋文化综合体 打造文化强省前沿阵地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体现了我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口号。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是地方发展的软实力。纵观阳江的硬件条件,比之其他城市并未有多大优势。就地理位置来说,阳江地处粤西,交通不算便利,处于珠江三角洲的边缘,对企业发展吸引力不够。就行业发展和资源优势来说,阳江的五金刀剪业发展是成熟的,但其他产业发展就比较薄弱,在各地都在招商引资上大打政策牌的情况下,阳江在吸引企业入驻方面缺乏亮点。在硬件条件优势不大的情况下,提升文化软实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即便是发展成熟的阳江刀剪业,也在不断创新科技的同时,将文化融入刀剪之中,彰显历史文化内涵,提升产品附加值。正可谓有了文化,才能凝聚人气,有了人气,才能带动商气,有了商气,则能拉动经济。近年来,阳江经济发展较为快速,成为粤西地区当之无愧的“快马”,应该说与阳江重视文化建设,以文化助推经济发展是分不开的。
  阳江是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数千年岁月沉淀造就了阳江源远流长、深沉厚重、绵绵相续的文化精神。阳江人以中原文化为根基,包容开放,兼收并蓄,把土著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杂交组合,融汇升华,形成了独特的漠阳江文化。楹联诗词、漆器书画、根雕雅石、渔家民俗、南国风筝等等,形成了阳江地方文化一个又一个闪光点,赋予了阳江滨海旅游丰富的文化内涵。“南海I号”这一世界级文化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更是给阳江市的旅游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阳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和补给点得到印证,表明阳江也是谱写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和海洋文化的一员,这一文化内涵的挖掘又进一步提升了阳江旅游产业的文化品位,有力助推了阳江旅游经济的高速发展。
  在考古方向,广东主打的王牌仅有两张,一是西汉南越王墓,二是海洋文化。2010年7月省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我市抓此契机,提出在通过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的海洋资源优势与海洋民俗特色建设一个高水准的“海洋历史博物馆”,并获得省文化厅同意。
  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与海洋有关联的海防、政治、海上贸易、南海自然资源及历史文化、渔业及渔民风俗等。在全面展示海洋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为中心,打造一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点有突出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合成整体,以逼真形象的缩影再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建成后的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将组成旅游文化配套设施完备、文化内涵丰富、辐射华南的海洋文化综合体,不仅有利于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和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带动粤西地区的文化、旅游、商贸、交通及服务业的大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鉴于此,为建设好这个海洋文化综合体,我们提出以下三条建议:
  一、由党委、政府、各部门协同,尤其是借助落户阳江的大型央企、世界500强名企的影响力,形成合力,力促海洋历史博物馆建设。
  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参观游览娱乐休闲的需求,做到文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如开发建设疍家文化民俗风情村,让游客参与体验疍家的服饰、饮食、建筑、节庆、婚嫁、祭祀等习俗,以文寓景,以景显文,文景交融,以感染游客,寓教于乐。
  三、建好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后,加工整合本地特色文化,并选建海上丝绸之路沿途著名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及独特的地方风俗民情,建设独一无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依托阳江“海上敦煌”的影响力,将阳江打造成国际性的海洋文化中心,并争取举办世界海洋博览会。
  阳江作为滨海旅游城市,有着丰富的海洋历史文化遗存和独特的海洋民俗文化,“南海I号”作为证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存在的有力物证,其品牌影响力已毋庸置疑,再加上全面展示海洋文化的广东海洋历史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将能为观众献上一场场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盛宴,成为我省海洋文化宣传推广的前沿阵地,还能发挥文化产业优势,拉动阳江旅游业发展,并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助推阳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