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阳文史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漠阳文史
漠阳文史更多>>

高凉县和漠阳县的命名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72164 时间:2013-01-19

盘瓠和高辛公主生下儿女发展成为“狗郎部落”又称“高郎部落”,经过了两千多年繁衍,迁徒遍布于锦江、漠阳江、鉴江流域,即现在的恩平市、阳江市、茂名市、湛江市的广大地域。秦始皇派大军越过五岭到岭南,在珠江北岸的番山、禺山(今广州市中山路)设立南海郡及番禺县。初时南海郡管广东,广西海南广阔地区。兵力太少,在狗郎部落的深山密林中,被俚人首领“雷王”纵火烧营,打得大败而逃。古书不识这个敢打败秦军的头人名字,混写为“俊杰”,只是个英俊杰出人物的意思。阳春人争吵时会说:“你会恶过雷王吗?”

    秦军打了败仗,有一个河北真定县人名叫沈汭被狗郎部落一个女首领收容,做了夫婿,生了儿女。沈汭说:“我们北方人的儿女从父亲的姓取名字。女首领说:“我们越人无姓,是女人做主。现在我想当先起个姓。夫妻商议满意取,沈汭姓名的三点水为字旁,加个先字,就姓“洗”直到清朝康熙时修族谱,洗姓族人决定改为两点水的“冼”。我在搞文史调查时问过石望镇交明村的冼姓老人,他说:“祖宗交待,沈改为冼,原因莫向”。

    汉朝初年,秦始皇派到岭南的将领赵佗在番禺自立为“南越武王”。沈汭和赵佗是河北真定县同乡,就和老婆洗氏到番禺拜见赵佗。赵佗命洗氏世为南京部落首领,不再是“雷王”后代雷氏为首领了。

    到了《三国演义》的时代,书中大写蜀汉丞相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南方的故事,写到渡泸水定云南,又到广西的三江、鹿寨平定木鹿大王,最后到西江以南的藤县火烧藤甲兵,才第七次擒住孟获。孟获说:“丞相天威,南人不复反矣!”孟获的族人有到阳春永宁胡林垌居住的,后来就是跟杨延昭元帅到河北镇守三关的孟良。《三国演义》没有写吴国皇帝孙权同时也派谋士步骘、吕岱、薛琮,南下桂林、高要、高凉平定洗氏部落的故事。步骘在西江高要打败了高凉首领洗鎛(北方无洗姓,《三国志》讹音写为钱鎛。下一任是吕岱当交州刺史,南下漠阳江流域,洗鎛投降,迁为高凉西部都尉,建立洗村,遺址在阳西县程村镇黄什河西岸。“高凉”地名是汉武帝在元鼎六年(公元前112年)平定南越时,在高朗部落新设高凉县,县城在阳江北的大八镇古城村,把“高郎”的谐音定名为“高凉县”,领导区域达到今湛江市。

    吴国孙权赤乌元年(公元238年),分高凉郡、县北部漠阳江中上游地,设立“漠阳县”,是“漠水之阳”的意思。阳春地建县至今已有1762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