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认真履职,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094 时间:2012-02-02
冯权开委员
(在2011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稿)


 

  我从2000年初开始当选政协委员,是一个老委员了。其中2003 年当选市政协常委,2008年当选省政协委员。这些年来,我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尽到了一个委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提高自身素质,当好政协委员
  当上政协委员后,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我觉得首先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掌握当好政协委员的本领。我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有关政协和统战工作的知识,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国家规范,更加符合政协委员的身份,树立一个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政协是重要的国家机关,地位高,作用大,也更增添了做好委员的责任感。同时认真探索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式方法。通过查看政协有关的资料和参加政协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如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学习如何撰写提案和发言材料,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我还利用自己长期在香港和珠三角地区工作生活,比较了解当地政策的优势,思考如何通过利用这些政策为阳江服务。如早几年,汪洋书记提出珠三角要“腾笼换鸟”,要搞产业转移,我觉得对阳江而言是个好信息,我就关心留意哪些行业是要从珠三角迁出去的,哪些企业适合阳江等,以便有机会介绍他们来阳江投资。
  二、认真履行职责,当好政协委员
  要当个好委员,最重要的是要履行委员的职责。这几年来,我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活动。参加政协会议是委员的基本职责,也是委员必须服从的组织纪律。我在外地工作,业务也比较忙,但每年的政协例会,我都按要求主动参加,从不缺席。每年至少四次的常委会,只要有可能,我都从外面赶回参加。每次开会我都会根据大会的要求,提交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有政协组织的其他活动,如调研视察,我都会安排好工作,尽可能参加。二是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每年参加省、市政协的全会,我都事先搞好调研,写好提案。参加各种会议,我也主动发言。如本月初举行的市政协五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对我市“三旧”旧改造情况进行议政,我就在会上作了发言。请市政府在搞“三旧”改造工作的同时,要统筹考虑,做好配套设施,搞好公共停车场,解决阳江人有路开车、无处停放的难题,提高阳江城市档次,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三是带头组织各种活动。我是市政协港澳联络组的召集人,为了丰富港澳委员的活动,让大家知情明政,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大家参加调研视察,或者外出考察。近年,我们分别组织大家到云南、广西、东北三省等地进行考察,既有效地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也增加了港澳委员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促进了工作。
  三、关心阳江建设,当好政协委员
  近年来,阳江市全市人民上下齐心,努力实施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战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济迅速发展,社会治安稳定,呈现出一片安居乐业的好景象。我作为一个旅外的企业界委员,觉得由衷的高兴。这些年来,我密切关注着自己家乡的建设,并想方设法投入到我市建设当中。一是做好“宣传员”。本人作为香港阳江工商联合会的主席,较好地发挥了香港(阳江)工商联合会作为联络乡谊、团结乡亲、服务发展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不失时机地宣传阳江、推介阳江,让更多的港澳人士了解阳江、认识阳江,不断提升阳江的海外知名度和吸引力。二是做好“牵线员”。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家乡的沟通、交流与合作,组织了多次大型的活动,并较好地配合了阳江市在香港举行的多次招商活动,积极主动地为有意到阳江寻求投资或合作的港澳客商提供项目信息,联系合作伙伴,帮助拓展市场,促进港澳资源与阳江经济资源的对接合作。三是做好“服务员”。利用工商联合会这个平台,为港澳人士到阳江参观考察、投资创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创造和谐宽松的条件,帮助他们更好回乡创业兴业。四是做好“运动员”。在支持鼓动其他人到阳江投资置业的同时,本人也积极投身到阳江建设的大潮中。目前,本人的一些项目正在实施之中,争取有所成效,用实际行动来建设美好阳江。
  四、回报家乡父老,当好政协委员
  作为一个旅外的阳江人,对生我养我的阳江和家乡父老,我充满了感情和敬意,近年来,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号召,在建设同心中学、敬老院和扶贫济困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如为同心中学建设捐了50万元,这两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捐了50万元。目前,我还打算在我的老家海陵建一所小学,拟捐100万元。此外,作为港澳委员联络组的召集人,我还协助市政协做好港澳地区其他委员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大家参与扶贫济困和其他公益事业的捐赠,回报家乡。近两年,港澳联络组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都受到了市委的表彰,我本人也作为“捐赠之星”受到表彰。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阳江市政协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和荣誉,我受之有愧。我决心以这为动力,尽自己的所能,不断进取,不辜负市政协和家乡父老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