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无愧于政协委员的称号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379 时间:2012-02-02
颜继攀委员
(在2011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驻外联络组的颜继攀委员,也是驻外联络组的组长。很荣幸在此和大家一起交流履职心得。阳江是我的家乡,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是我们驻外联络组所有委员共同的愿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不断创新中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协委员的努力方向。五年来,我忠实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感知着政协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我也看到,许多委员和我一样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积极建功立业,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委员的职责。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时刻鞭策、提醒我所肩负责任的重大和神圣,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参加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时,我始终保持积极认真的态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创新能力。
  一、勤学善思,提高自身素质
  提高政协委员的自身素质,既要*社会实践,更要*学习借鉴。坚持学习,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政协职能的迫切需要。因此,我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基础,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不仅学习了与政协相关的知识,还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阳江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真正树立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思想,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爱岗敬业,服务社会有作为
  由我担任董事长的深圳市恒生实业有限公司,是集市政建筑、装饰、房地产开发及经纪和医疗卫生三大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已达7亿元人民币。恒生集团依法经营,创税逐年递增,并为社会提供了上千个就业机会。“诚信经营,求实创新”的经营理念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形象,公司先后荣获 “广东省先进私营企业”、 “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和“广东省十项民心工程突出贡献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我国,医疗资源十分紧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解决民生问题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恒生集团旗下的恒生医院是经广东省卫生厅批准建设的,深圳市最大的按三级甲等医院建造和管理的民营综合性医院。医院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开放床位600张。恒生医院从2004年成立至今,不辱使命,始终坚持恒生集团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在行业内和市民中间培育了很好的品牌形象。多次得到国家卫生部、广东省卫生厅和深圳市卫人委主要领导的赞赏和好评,2010年,恒生医院门急诊总人次达36万,我个人被卫生部评为民营医疗机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医院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41家附属医院中唯一的一家民营附属医院。
  我本人还是深圳市人大代表、阳江市政协常委、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获得了深圳市宝安区商会荣誉会长、深圳市优秀企业家等社会荣誉。去年,又被评为阳江市政协优秀委员。
  三、无愧称号,认真履行职责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群众的期望所在,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职责,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因此,在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主动履行委员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出发,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出发,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促进阳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为家乡建设建言谋策,把自己关于社情民意的了解传达给政府及有关部门。如2007年,在五届一次会议上,我本人代表驻外联络组就如何发挥阳江优势、突破难点、又好又快推进阳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发言。今年驻外联络组又在五届五次会议作了创建园林城市、提高阳江城市档次、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发言。目前,一些好的意见建议都已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并已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作为驻外联络组组长,我结合委员企业家们工作繁忙的特点,采取灵活的方式坚持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比如,充分发挥自己亲和力强的优势,每月以饮茶聚会的方式安排一次委员活动,既增进了友谊,又为委员履职提供了平台,在浓浓的乡情中,把外地的委员凝聚起来,形成了一个互相帮助、团结向上的整体,较好地树立了政协的形象。
  四、不辱使命,回报社会
  我始终遵循“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之路”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理念,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对我的关爱:为阳江市海陵中学扩建捐款50万元、为阳江市同心中学建设捐资150万元、为深圳市妇女儿童联合基金捐款100万元、2003年“非典”时期,向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捐款50万元、2004年为广东省农村安居工程捐款50万元等,去年,我们驻外联络组委员为阳春三甲镇敬老院建设捐款50万元。同时,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当政协委员以来,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已超过2000万元,为深圳和阳江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政协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阳江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怀和鼓励的结果。我爱家乡,所以我拼搏,我是委员,政协就是我的家。感谢市领导给予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愿与大家携手共勉。我要以积极的行动来实践自己的诺言: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