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阳江市政协建言加快高技能实用人才培养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363 时间:2012-08-21

     近日,广东省阳江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开展专题议政,为推动加快高技能实用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
  如何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被广东省阳江市政协确定为今年的一项重点议政调研课题。调研中,市政协了解到,近年来阳江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手笔、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全市职业技术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与省内外职业教育先进地市相比,与当地大企业大项目当前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相比,该市职业教育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职业教育发展观念比较滞后,职业教育院校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学校的专业设置、实训设备大体相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师资力量不足,招生秩序不够规范等。
  为此,阳江市政协建议,明确战略定位,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创新职业教育工作理念,进一步确立政府主导、院校主体、企业参与、部门联动的职业教育指导思想,实行统一发展规划、统一招生平台、统一政策支持、统一人才培养评价标准、统一就业指导的五个统一运行模式,以品牌战略推动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将职业教育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和部门的考核范围;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在重视对职业教育院校的设施设备等硬件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并制定职业教育激励政策;尽快成立职业教育院校与产业对接的指导协调机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职业教育工作。
  阳江能否真正成为一匹快马,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批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工人做支撑。市政协认为,职业教育院校必须在快马阳江的进程中明确发展定位,努力培养地方所需的高技能实用人才。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在职教师参加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培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把职业教育作为优化教育结构的举措,加强对职校教学的指导;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教育,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市政协指出,职业教育院校要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实现职教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深化校企合作,面向全社会特别是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异地务工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专业设置的战略性调整,统筹细化和明确全市职业教育院校的分工,引导和支持学校确立主攻方向,立足本区域本学校重点建设12个骨干专业;依托龙头产业,走课程设计产品研发品牌包装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专业适应市场、市场接纳就业的良性互动;采取多种途径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授予一批基地、中心等牌匾,争取有关科研项目和研发经费;学校要创造条件设立研发中心,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