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体会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347 时间:2012-04-05

 

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体会



市政协委员关小萍
(在2012322日政协第六届阳江市委员会委员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市政协提案委的关小萍委员,在市人民医院工作。本次培训学习,市政协组织安排我来谈谈如何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这个问题,非常感谢政协组织对我的信任。在这里,我将把自己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古圣先贤不是倡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吗?即是说,为人处世,首要的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个人,假如连自己本职的、本分的工作都做不好,还奢谈什么为天下人服务呢?何况,我们之所以能够进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正因为我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我们成为政协委员之后,更应该努力工作。由于怀着这种信念,多年来,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直牢记着自己既是医生又是委员的双重身份,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懈怠。我在人民医院任儿科主任,为保障本地区儿童健康做了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擅长于新生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重度新生儿窒息、重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肾衰、心衰、呼衰、颅内高压、感染性休克的抢救方面,成功率居全市领先水平。对于诊断和治疗颅内出血、新生儿溶血病、支气管哮喘、重症肺炎、肾病综合征及其他内分泌、免疫性等疾病,我具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防控非碘、防治登革热、手足口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作为市的专家组成员,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发现有疑似病例,就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会诊、排查,稳定人民群众的恐慌情绪,防控疫情的蔓延发展。我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医学论文10多篇,承担和参与科研立项3项。可以说,我能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在这里,我也与诸位共勉,希望我们各位委员今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更有作为,为政协增添光彩。
  其次,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认真履行政协章程所规定的职责,而不要做空头委员、挂名委员,要具备政协委员所应有的政治素质。因此,我们要注重对政协理论和知识的学习,学习政协章程和有关理论、政策,借鉴其他委员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夯实参政议政的基础,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以更好地履行政协章程所赋予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要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各种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活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撰写提案。我们知道,履行政协的三大职能,最有效、最直接的就是撰写提案,但不要为写提案而写提案,要为解决问题而写提案。提案的选题,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反映大事。也就是说要围绕党委想的、政府干的、群众盼的焦点问题来考虑。二要结合本职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撰写提案最好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客观地反映问题,冷静地思考对策,提出问题和建议。譬如,我了解到,当前,人们在解决了衣食住行等日常要事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关注自身的健康,这已成为普遍的社会心理。因而,出现了许多新的、需要满足的诉求。例如,受当前医保体制的限制,当年出生的新生儿、婴儿患病后未能享有医保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针对这种情况,我经过调研,形成了《关于新生儿应尽快享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医保特殊门诊管理的建议》等提案,促进了这些社会问题的解决。再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有关生态环境的保护不容忽视,特别是对我们的母亲河——漠阳江的保护。针对这一社会诉求,我经过调研,形成《关于加大漠阳江流域生态体系建设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政府及有关单位的重视。我当政协委员以来,在党政部门决策前及决策过程中,就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谋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立我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监督,重视民众健康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医保特殊门诊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建议》等四十多件提案,其中很多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予以采纳,制定出相关的改善措施。
  再次,作为政协委员,要关心社会和谐大局,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要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本着公心、爱心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在这方面,我特别敬佩我们市政协港澳联络组、驻外联络组及本市区域内的一些企业家委员。在援助汶川地震灾区、建设同心中学、建设敬老院等公益活动中,他们慷慨解囊,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乐善好施的时代风采。我想,没有他们的爱心,没有他们的援手,我们是很难完成这些工作的。当然,我不是提倡大家在捐助的分量上向他们看齐,那是无法做到的,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我所提倡的,是要学习他们的爱心。只要有了这份爱心,我们就能够做到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在民生方面做许多有意义的工作。比如,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关注和促进有关方面解决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的物价、住房、医疗、教育、环保、治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总之,只要关涉到民生,就应大胆建言,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主张。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做到这一点,可以说是树立了服务意识,把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作为自己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各位委员,本人当了十几年政协委员,在参与政协工作,履行委员职责、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并为之建言谋策的过程中,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对此,本人深感荣幸。今天,能在政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这一课题,我更是深感荣幸,非常开心。我希望在本届的未来几年,能与大家一起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真正做到: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无愧于前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留下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