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7159 时间:2012-02-22

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2
年工作要点

201219日市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指导思想:在中共阳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以及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旋律,按照主动、创新、有为、到位的工作原则,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团结、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凝聚人心、竭智尽力,为实现幸福追赶作出积极的贡献。
  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高履职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充分认识市第六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党代会提出的阳江未来五年发展的核心任务、六大奋斗目标和六大战略部署,确保市政协各层面能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履行好职能。同时,要组织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和全省两会、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阳江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阳发〔201122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等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专家辅导、情况通报、中心组学习、委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委、市委的总体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举办委员培训班,重点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使广大政协委员明确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明确自身肩负的重任,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拟举办政协委员为加快幸福追赶建言谋策论坛,通过撰写论文、召开座谈会和报告会等形式发动委员建诤言、谋良策,更好地为加快我市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二、贯彻落实《规程》,推进协商成果的办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阳江市委政治协商规程》(阳发〔201124号),积极拓展履职的领域和空间,认真组织协调好市委在市政协同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政治协商,让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意见都能得到充分发表,为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依据和参考。市政协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联系,主动与有关部门制定好协商计划、做好协商准备,及时汇总协商成果,跟踪协商成果办理进展情况。
  三、创新政协工作切入点,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言谋策。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开展协商议政工作。在第二、三季度,分别由副主席牵头,组织调研小组,分别就深化职业教育,培养实用人才加强我市海洋与渔业环境保护,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开展深入调研,在广泛咨询、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建议案(稿),提交第二次、第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送市委、市政府,届时拟分别邀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通报有关情况。
  四、开展专项调研视察,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各专委会根据《关于建立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通知》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其中,提案委就提升市民素质,经济委就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科教文卫体委就加强学校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学习和文史委就加强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与法制委就加强外来工管理,港澳台侨联络委就加强社区建设等情况,认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对口协商,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力求有效解决有关问题。
  五、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继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活动新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和反馈环节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为促进部门、行业作风的转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贡献。重点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体制改革等重大方针政策的执行,通过抓民主评议开展民主监督,选择若干个政府部门作为今年常委会开展民主评议的重点对象,分别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具体监督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协商交流、边评边改、意见反馈、整改跟踪等环节,探索如何有效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的做法,使政协民主监督更富成效。
  六、努力创新提案工作思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针对提案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及时调整政协提案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撰写提案的积极性,积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鼓励委员多出精品提案。加强对新委员撰写提案的专项培训,引导他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抓紧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阳江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交第二季度召开的第二次常委会议审议。继续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提案委要及时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工作,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确定为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新闻媒体及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全力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发挥其在提案办理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加强与委员和有关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提案的交办、催办、跟踪和落实工作,为提案办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按照《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和《阳江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第四季度召开第四次常委会议,对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阶段总结。配合省政协做好鲜活海产品质量问题这一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七、坚持以人为本,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教育、食品安全、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共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社会和谐水平。以帮扶敬老院建设和管理为重点,使敬老院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更多的五保老人能够进入敬老院安度晚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市政协机关在阳东县大八镇良爱村的扶贫双到工作和组织好本会2012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同时,各专委会要发动委员继续以各种形式开展扶贫助学、送医送药、修路建桥等公益活动。
  八、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加大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力度,主动争取省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密切与各地政协的联系,热情认真做好各类接待工作。进一步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谊,加强同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与对外友好交往,鼓励他们为促进阳江发展多作贡献;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年内拟组织一次阳江工商界的委员与港澳、驻外企业界委员的联谊活动,搭建市内与市外、境内与境外的交流合作平台,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集中到加快幸福追赶上来。
  九、健全知情明政机制,稳步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第四季度召开常委会议时,结合工作需要,邀请市政府、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和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使政协常委尽可能多地了解全市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正确认识市情,为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不断完善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广泛收集整理委员反映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提炼出有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继续办好《社情民意》专刊,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更多参考,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搭建桥梁。
  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继续在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鼓励委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加强委员联络和管理工作,完善委员参政议政的考核机制,做好委员履职档案的登记、汇总、反馈和归档存查工作,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继续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与交流,提高对口联系和协商活动的质量与实效。以专委会为依托,提升界别活动的组织化水平。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办好委员之声栏目,2012年拟由六个专委会各负责一期委员之声。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综合协调服务能力,努力把政协机关创建成和谐的委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