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阳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9858 时间:2008-09-10

200832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向大会报告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市政协各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至去年底止,共收到提案218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88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30件。经过合并和整理后实际交办137件。提案交办后,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现已办理答复135件,其中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问题得到解决的42件,占31.1%;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的67件,占49.6%;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和其他原因,所提意见和建议未被采纳,但承办单位已作了解释说明的26件,占19.3%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提案数量稳中有升
  2007
年是换届之年,为了做好换届年的提案征集工作,确保提案数量不减,我们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一是及早谋划。在筹备大会的过程中,及时召开征集提案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与此同时,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共同协商开展征集提案工作。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撰写提案提纲,使委员们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二是深入动员。大会前两个月就通知各政协委员积极做好提案撰写工作,紧接着各专委会会议进行动员,明确任务和要求。针对进入政协队伍的新委员较多的情况,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与新委员联系,送去撰写提案有关资料,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出集体提案,并且动员各自联系的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三是协调运作。要求提案委经常保持与各专委会的联系,及时收集情况,掌握形势,反馈信息,通报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进展情况,通过多方努力,保证了换届之年提案的数量不少于往年,而且略有上升。
 
二、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保证提案数量的同时,我们还认真抓了提案的质量。一是加强引导。根据2007年我市的工作重点和社情民意,要求提案委编印60多条撰写提案题目供委员们参考,在提供参考题目的同时,还考虑到各界别、各行业、各阶层政协委员的要求,不仅列有经济类、政法类、科教类、司法类的参考题目,还有社会民生、市政建设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参考题目,既较好地解决了委员写提案无内容可写的难题,又使委员较好地把握了提案的方向和重点,增强了提案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严把审查关。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每一件提案都进行认真的审查和筛选,确保所立案的提案符合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要求,坚持不立偏见案,不立多头案,不立无果案,尤其是对一个问题收到多个提案的就合并为一个提案,对一个部门办理多个甚至几十个提案的就抓大放小,先急后缓,保证集中力量办大案急案。三是协商修改。对一些提案议题较好,但内容不够充实,或者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够具体的提案,提案委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和协商,建议和指导他们进行修改充实,然后再交办,这样,既保证了提案的质量,又维护了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三、提案办理效果明显
 
我们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始终把督促检查推动提案的办理作为重要环节来抓。一是坚持重点提案领衔督办制度。五届一次会议后,主席会议便选定《关于加强阳东自来水建设的建议》等九件提案作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亲自与承办单位联系,过问提案的办理进程,对提案办理提出建议和要求,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办理效果较好,为其他提案的办理起到示范作用。如韦丽坤主席领衔督办《关于加强阳东自来水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多次与承办单位阳东县政府联系,提出办理意见,还组织部分委员到阳东自来水厂调研,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阳东县政府对该提案也十分重视,委托阳东县政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目前,该提案所提的建议正在逐步落实,阳东居民所反映的自来水厂经常停水和水质泥沙多的问题,可望逐步解决。二是坚持视察督办。我们先后组织提案委委员和提案者对鸳鸯北湖环湖路建设、中小学校饭堂食品安全卫生、高压线路清障以及市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视察。特别是关于建成鸳鸯北湖环路提案的视察,引起了市政府及市市政局的高度重视。该路于2005年开始动工,但由于个别拆迁户不肯配合,以至迟迟未能建成,收到委员提案后,市政局主动向市分管领导汇报,多次上门与拆迁户协商,还召开了四次协调会,最后问题得以解决,于12月进行拆迁,该路可望在近期内建成,市民将又多一个休闲散步的地方。三是与市政府提案工作部门紧密配合,跟踪办理提案。提案委员会保持与市政府提案工作部门经常性的联系,共同跟踪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10月份还联合召集各承办单位开会,通报提案的办理进度,了解办理情况,并对提案的办理提出具体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加紧办理提案。
 
四、提案工作思路有所创新
 
换届以来,主席会议对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做好提案工作十分关注,要求提案委员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据此,提案委对如何增加提案数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都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尝试。11月份,专门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市、县两级政协总结交流了提案工作经验,同时深入探讨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形成高效、有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加强舆论监督,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强化提案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使提案工作能够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途径。这将对今后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五、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在换届中,我们调整和充实了提案委员会的队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同时,针对新委员较多的情况,换届后,又先后组织提案委员会成员系统地学习政协章程、《提案工作条例》和有关统战理论,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了解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并在提案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更好地激发了做好提案工作的热情,使提案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2008年工作设想



 
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提案工作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的精神,围绕建设和谐阳江,为全面推进我市各项事业的进步而建言献策,使提案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科学引导,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形式,我们一定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科学引导,使每一位政协委员不断加深对提案工作重要作用的理解,明确提出提案是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使大家积极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使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委要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和收集整理提案的具体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专委会的沟通,各专委会要加强合作,积极主动做好宣传、组织和引导工作,真正形成重视提案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要动员参加政协单位多提集体提案,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通过提案的方式,反映他们各自所联系的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要加强对撰写提案的方向引导,提案委除了在大会之前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撰写提案提纲外,平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也要随时向相关的政协委员通报,鼓励他们深入调查,提出提案。
 
二、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强化提案的质量
 
强化提案质量,是发挥提案作用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想方设法提高提案的质量,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前必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群体所思所想,分析问题的关键所在,弄清因果关系,研究对策。二是掌握方针政策。尤其要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根据形势发展要求,明确解决问题的重点,真正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真知灼见。三是围绕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汇集集体的智慧,提出有份量的提案。要协调各专委会,对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对那些可以解决又必须解决的问题,运用提案的形式促使问题得到解决。三是搞好审查立案。对收集上来的每份提案要认真审阅筛选,对不完善的进行充实,提升质量,使每份提案达到既符合实际,又为解决问题把好脉,开好方。
 
三、努力创新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要不断强化提案办理监督,从而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水平。继续坚持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实践证明,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方式,而且还可起到带动整体提案办理的示范作用。因此,必须要坚持这种制度。加大对提案落实情况的视察和调研。提案委要牵头协调好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关系,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提案办理落实。要发挥政协整体功能作用,协调各专委会参与提案的督办工作。各专委会对相关的重要提案,要展开视察或者调研,加速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提案工作部门联系和沟通,定期与他们开展检查分析提案办理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办理提案好,方式方法可行的经验要及时推广,对办理提案不力的单位,要加大督办的力度,协助他们查原因,想办法,力争件件提案有落实,有答复。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媒体联系,定期或者不定期在电视台、《阳江日报》开辟提案专栏,大力宣传提案办理的内容、方法和效果,接受社会监督,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造条件开展网上办理督办提案。通过网上办理提案,督办提案,既提高效率,又让网民了解提案的办理情况,扩大提案工作的知情度和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通过提案的形式建言献策;各承办单位为办理落实提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这对推动提案工作和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此,市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里,形势更喜人,任务更艰巨而光荣,我们要努力做好提案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我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