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4979 时间:2007-07-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阳江市
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07127日在政协阳江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现将政协阳江市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根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要求,按照《政协阳江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提案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年来, 共收到提案57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60件,合并后实交办388, 分别比上一届增加了20%10%,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增强履行职能责任感和光荣感,撰写提案积极性明显增强。


我们始终强调做好提案工作是参加政协单位和政协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提出提案是每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在新政协委员培训班上,把提案工作列入主要课程,增加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感,通过提出提案的形式参政议政。每年例会前,我们都列出提案征集提纲,并及时向委员发出征集提案的通知,强调政协委员必须履行职责,积极提出提案。同时,召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的提案征集会议,动员大家以政协全会为平台,以提案为载体建言献策,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提案。为了提高政协委员的光荣感,我们每年都评选优秀提案,大大提高了政协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三年来共有《关于加强医疗卫生管理工作的建议》等2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表彰和奖励。

(二)注重调查研究,提案的社会效应明显增强。


为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关注社会的热情,我们极力发动委员们对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认真关注,围绕提高我市经济质量,构建和谐社会,解决三农等问题撰写提案。三年来,提案中涉及这几方面的题材约占半数,引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社会上把政协委员提案当作他们的心声。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我们坚持强调提出提案要注重调查研究,要在详细了解情况,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再深入探讨、研究,使所提的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可行性建议,从而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四届一次会议期间赵强委员为提出《关于尽快建立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大敬老院改造力度的建议》的提案,走访了阳春市民政部门和各乡镇的敬老院,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对照有关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四届一次会议期间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为提出《关于搞好市区社会治安的建议》的提案,组织委员深入到公安部门和社区进行调查研究,结合阳江的实际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农工党市委为提出《关于加强医疗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组织人员深入各医疗单位了解情况,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民盟市委为提出《关于发展我市气象事业,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组织专门人员到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进行调查,听取意见,并作深入的探讨。这些提案,注重了调查研究,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质量较高,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大督办力度,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提案工作是否有成效最终体现在是否办理落实。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每年两会闭幕后,市政府与人大、政协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会上,市政协的领导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为保证提案的办理落实,我们加大对提案的督办工作。一是继续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都确定若干重要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由于领导亲自过问,加大了督办的力度,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使这些重点提案得到迅速办理和较好的落实。二是由提案委员会组织委员对当年社会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提案跟踪催办。四届一次会议后,提案委员会每年都组织委员对一些社会关注的重要提案进行视察督办。几年来,我们对江台公路洗脚桥至阳江学院路段建设、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的检测、医疗卫生管理改革、网吧管理、第二代身份证办理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十五项提案进行视察,了解办理情况和存在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加快了办理速度和提高了效果。
平时,提案委也与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做好提案的催办工作,各承办单位对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也比较重视,大部分提案得到了认真办理,答复率达98%,很多建议和意见被采纳,收到了较好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三年来,在承办提案过程中,涌现了市政府办公室等一批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并受到表彰奖励。



三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开展政协提案工作的有效途径,并借鉴兄弟市先进做法,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


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来抓。强调委员们和承办单位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研究解决提案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常委会议也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指派专人分管,对提案的办理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政府所承办的提案,均由分管的领导签发答复政协委员,并要求政府各承办提案单位认真办理,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二)全面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作用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途径。


我们始终注重政协的整体功能作用,充分发挥参加政协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在做好提案工作中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我市五个民主党派在提案工作中始终发挥重要作用,每年政协全会前,各民主党派都把征集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专门人员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集体提案,每个民主党派每年至少提出1件有价值的集体提案。同时,全面动员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集中整理后形成提案,三年来,每年五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所提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是发挥各专委会在做好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各专委会既做好动员征集提案工作,又把提案内容作为专委会的视察内容,对一些相关的重要提案进行视察。如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对《关于加快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建议》的提案进行视察;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对《关于解决大八镇山区无电村的建议》的提案进行视察等,加速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不断提高服务提案的工作水平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条件。


提案委员会是服务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必须不断提高其服务工作水平,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条件。每次例会前,提案委员会都及时向政协委员发出当年提案征集提纲,召开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研究、商讨提案征集工作,要求多提集体提案。会议期间及时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工作。会后,做好提案的整理、交办工作。同时,加强督办工作,对重要提案,在督办过程中,邀请提案者参加协商,或协调各专委会牵头到承办单位视察,协商提案的办理工作。



在新时期,我们面临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好形势,政协提案工作更加重要,所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为此,对市政协新一届委员会的提案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提案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提案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提案工作就是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我市各项工作的发展情况,充分运用委员提案这一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为各级党委、政府献计出力,为促进我市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建设。


推进人民政协的三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提案征集、审查、交办、催办、督办、反馈和奖惩等工作制度。使提案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办理提案的有效途径。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不断提高,提案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提案内容的涉及面越来越广,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办理提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提案办理上水平;要结合实际,研究采取多种多样的办理方式,拓宽办理渠道,加强与委员和承办单位的沟通,增强办理透明度,达到提案者、承办单位和群众满意,使提案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