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发挥“五侨”部门优势 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29683 时间:2007-07-23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和谐社会是包括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和谐,反映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我省有约3000万的海外侨胞和2600多万的归侨侨眷;我市有归侨约7000人,侨眷和港澳台亲属约50万人,旅居海外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50多万人,他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就需要充分发挥涉侨部门和侨务工作者的作用,调动其所联系的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侨界的活力,为社会发展创造丰富的物质基础;要维护侨益,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公平发展的环境;弘扬民族精神,形成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要协调矛盾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保侨界一方平安,凝聚侨力促发展。

目前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侨界存在的不和谐因素主要有:华侨农场问题,涉及社会保障、华侨危房、负债严重、生活贫困以及土地问题,还有农垦农场中的归侨侨眷享受不到华侨农场的待遇问题;此外城市困难侨界生活问题,侨胞投资回来,大陆重引进、轻管理问题,华侨房屋拆迁补偿不当问题等等。

面对侨界这些不和谐的因素,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形成具体的计划,而且五侨(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华侨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市外事侨务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致公党市委)要联动起来,研究侨情,协调配合,共同解决棘手问题。

一、以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开创农场社区侨务工作新局面



在开展农场社区侨务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工作意识上坚持感同身受,以侨心办侨务,在形式上以场部社区为龙头,以自然村为平台,在内容上保护好发展好归侨侨眷的权益,不断满足归侨侨眷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在方法上整合社区内外资源,广泛发动归侨侨眷积极参与,在文化上以华侨文化为核心,打造农场社区精神,在目标上形成守望相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局面。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困难归侨维权救助资金,实行老归侨生活补贴的政策,加大华侨农林场归困侨危房改造的力度,农垦农场的归侨侨眷应当享受华侨农场的待遇,仍未脱贫的华侨农场应列入我市扶贫计划。要加大对《归侨侨眷保护法》宣传力度,并将它列入我市普法范围。

农场要制定有关归难侨生活及临时补助的规定,对孤寡老人、无退休金及其他经济来源的归难侨老人、无劳动能力的残疾弱智人员和精神患者、确有困难的归难侨医疗费、没有享受社保殡丧待遇的归难侨及其家属,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内困难家庭学生等都应给予一定补贴,做到制度落实,关怀到位,让困难归侨沐浴在社会关爱阳光下,这样既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又调动影响海外侨胞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二、维护好侨界群众利益,参与利益协调,化解矛盾



涉侨部门是侨界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我们首先要关心归侨侨眷,特别是关心困难的归侨侨眷,关心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归侨侨眷,他们解决了问题以后,他们本身也能够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能够付出他们自己的力量。因此,一方面,要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从大局出发,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稳定群众。特别是要坚持科学维权、主动维权、依法维权,要深入侨胞、深入实际,了解侨胞所思、所需、所急,掌握利益关系调整过程中维权工作重点,依照法律、政策,寻求维护侨益、解决实际问题的渠道和办法。

三、积极组织动员侨界群众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



广东有3000多万的海外乡亲,他们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有2600多万的归侨侨眷,他们活跃在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我市要充分实施侨资源共享的战略,进一步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侨界群众的积极性,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和谐阳江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在经济建设方面,要为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服务,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财力、智力两大资源的优势,积极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搭建招商引资、招贤引智的平台;为实现人才强市战略和建设创新型阳江服务,做好归侨侨眷中科技人才和回国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放宽相关的政策、简化人才认证、审批的手续。让他们在科技创新、企业自主创新中发挥智慧和才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引导侨胞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侨资、侨属企业发展服务,引导侨资、侨属企业的产业升级,为侨资、侨属企业排忧解难。在政治建设方面,要继续积极倾听侨界呼声,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两岸同胞的沟通理解,继续为遏制**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动员广大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归侨侨眷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祖国同原住国的文化交流,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好海外侨胞在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方面的作用,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社会建设方面,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积极化解矛盾,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推动社会和谐的形成,需要依*各界群众的紧密团结,依*包括大陆同胞、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的广泛团结。五侨部门和侨务工作者要把侨界的群众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构建和谐阳江做出积极贡献。

(发言者系市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