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加快发展,把阳江建设成中医药强市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442 时间:2007-07-23

当前广东的中医药事业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发展中医药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决心振兴中医药事业,把广东建设成为中医药强省。
 
中医药强市,阳江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下面就阳江中医药发展的现状和不足,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阳江中医药发展的不足。



阳江地区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资源。像广东其他地方一样,阳江使用中医药诊疗疾病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群众对中医药治病信誉度、认同度高,有使用中草药、生病喜欢看中医喝中药的习惯;中医建设有一定基础和规模。

但是,与我省一些发展较快的市比,我市在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药强市的基础上还有较大的差距,即使与同为粤西地区的湛江、茂名比,我们也有相当差距。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医药政策存在误区,重西轻中,中西医发展不平衡,中西医并重实际上成为了一句口号,致使中医药事业发展缓慢,中医基础设施落后,服务体系不健全,特色优势不突出,创新体系不完善,产业竞争力不强等。建设名院、打造名科、培养名医缺乏力度,全市没有一家三级甲等中医院,乡镇中医药工作缺乏完整有效规划,中医药人才不足。中药材生产规模偏小,中药科研水平不高,中药材加工、制剂品牌不多等等。

二、发展中医药的措施和建议



把中医药强市发展计划纳入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以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认识中医药强市的意义,强化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发掘自身优势,正视不足,根据阳江的实际情况,制定长短结合,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借鉴其它地市的经验和做法,给中医药强市制定一套优惠的政策。大力宣传中医药强市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各县(市、区)成立加强中医药发展的相应机构,力保中医药强市的各项政策能贯彻落实,注重实效,制造名牌效应,以点带面,全面发展。

(一)打造名院、创建名科、培育名医。



一是打造中医名院,把阳江市中医院建设成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达到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目前市中医院由于历史原因,所处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加上投入不足,医疗硬件建设跟不上发展要求。建议政府重点扶持,倾斜政策,为建名院打好基础。强强联合,积极与中医药院校联合开展诊疗、科研项目,加强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合作,争取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学附属医院,提高医院的科研、临床医疗水平,建成粤西地区乃至全省有名的中医院。

二是加强名科建设,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优势科室和诊疗项目,如市中医院的骨伤科,心脑血管病专科、痔疮科,中医妇科,阳春中医院的中医理疗康复专科等。加强中医养生的基础研究,发挥中医药特色,创建中医养生专科、老年病专科以及药膳治疗等特色项目。

三是发挥当前名老中医作用,作好名医传承;引进高层次人才或与高校合作进行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为名医成材创造良好环境。

(二)抓好普及,面向基层。



一是完善县(市、区)中医院建设。组建江城区、阳东县中医院,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壮大阳春、阳西中医院,使达到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水平。

二是加强综合医院中医科的建设,市、县区综合医院开设中医科或中医特色诊疗科室,努力提高基层中医药诊治的比例。

三是普及农村、社区中医工作,缩小地区间差距,促进中医药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逐步建成并完善县、社区、镇村中医医疗预防保健体系,积极引导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使用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的诊疗技术和中草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扩大中药生产规模,提高中药材产量、品位。



一是充分利用我市的地理环境,发展中药生产。根据全市的地理、气候条件、当地种植习惯等,分别重点种植的品种,政府要给予适当的引导,扩大名优中药的栽培种植面积,提高产量。

二是招商引资,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建设我市中药生产基地,加强产业化建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高,增强中药行业的竞争能力以及科研开发能力。

三是加强中药现代化发展所需要的学术、技术和经营人才的培养,除了培养高层次的学术、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也应加强中药企业现代化生产所需要的种植、饮片加工,质控质检等方面的实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提高中药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使中药产业成为我市经济的增长点。

(四)加强中药制剂的研发,提高科技含量,形成品牌,加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



大力支持和帮助企业研制开发中药新药、保健品,鼓励企业借助高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通过资源整合来建设以特色中药为原料的药品、保健品研发平台,开发疗效确切,易服易用的中成药,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政府要为中医药研发企业穿针引线,作好宣传推介,积极协助企业作好产品注册、产权保护、产品流通销售工作,帮助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五)制订优惠政策,加强扶持重点发展对象,做强做大中药产业。



一是扶持中药种植专业户创业。对种植专业户给予优惠利息贷款,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规模。

二是设立中药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性技术攻关和中药的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流通等环节。

三是实施优惠税收政策。对从事中药种植、加工的企业,税务部门要根据广东省有关规定,给予最优惠税收政策,能减免的尽量给予减免优惠。


(发言者系阳江市中医院医技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