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更多>>

发挥优势 突破难点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1408 时间:2007-07-23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阳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展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作为我们在外创业的阳江人,无不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我们也感到,阳江取得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成就与横向比较,存在的差距还很大。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深入总结分析,认清形势,明确思路,抢抓机遇,急起直追,充分发挥阳江的优势,排除阻力,突破难点,力争又好又快地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此,我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如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想方设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阳江地处珠三角的大经济圈,特别是广湛高速公路和沿海高速公路贯通以后,发展经济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是一块商家必争的投资热土,对阳江的招商引资工作极为有利。可是就目前情况而言,这一优势还没有很好发挥出来,招商引资工作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建设速度缓慢,据我所知,甚至还落后于区位优势不如我们的河源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被动局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我始终认为,关键在人,也就是在人的思想观念,在人的大局意识,在人的事业心责任感,在人的开拓创新理念,在人的顽强拼搏精神。因此,必须建设真抓实干的领导班子,强化任职一届,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对那些只讲不干,打不开工作新局面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敢于下狠招,开猛药,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换人的要及时换人,尤其要利用这次换届的机会,对那些敢闯能干,作风正派,公而忘私,民众信任的能人委以重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扭转目前招商引资工作的被动局面,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经济更快发展。

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想方设法做好开发利用工作。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是一个地方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阳江山海兼优,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海洋资源、旅游资源、风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应该说阳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是一块风水宝地,具有加快发展的很大潜力和空间。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比较重视对资源优势的开发利用,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我总认为,开发利用的力度还不够,实际效果还不理想,我们应该在开发利用本地资源上多下功夫。首先在思想上要有足够认识,明确利用好开发好资源优势对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其次,要作好规划,做到有序开发利用,合理开发利用,科学开发利用资源。据我了解,这方面的工作还比较滞后,跟不上开发利用的步伐,致使有些资源的开发利用缺乏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和科学论证,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短期行为突出,这样,不仅造成投资者的投资失误和经济损失,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也破坏了资源的合理有效开发。在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一定要规划在先,通盘考虑,科学论证,才能有效地利用资源,更好地发挥资源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再次,要突出重点,抓好资源开发的支柱产业,带动阳江经济快速发展。第四,要珍惜资源,保护好资源,千万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破坏资源和浪费资源,一定要从阳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保护好资源的重要性。

三、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想方设法做好优化升级工作。阳江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尤其是五金刀俱是非常突出的特色产业,它占了阳江经济的大半壁江山。还有海洋渔业,农业等等。建市以后,这些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特色产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原来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方法已经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积极引导特色产业做好优化升级工作。一要帮助他们搞好人才培训,提高工人的劳动技能,优化生产大军的素质。二要帮助他们搞好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方式和手段。三要帮助他们搞好企业改革,优化管理形式。四要帮助他们搞好产业联合,打造联合舰队,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的竞争力,使阳江的特色产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四、充分发挥民资优势,想方设法做好投放的组织引导工作。据了解,目前阳江的各级财政乏力,很多百姓比较富裕,民间的资金比较雄厚,应该说这是加快阳江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利用好这一优势,在大力抓好对外招商引资的同时,也要下功夫组织和引导好阳江民间资金投放到经济建设中来。一是要鼓励那些发了财、赚了钱的企业老板敢于投资扩大生产,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要积极组织民间的闲散资金,以入股的形式,联合办企业的形式或者承包的形式投放到发展经济中来,充分发挥闲散资金的作用。三是要引导好民间资金的正确投向,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的经济效益,从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决心。四是要及时解决好投放资金,兴办实业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比如,及时帮助投资者掌握市场信息,选好投资项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投资所需的土地,水电安装等问题;热情帮助他们办理各种证照手续,提供一条龙服务,特别要解决好吃、拿、卡、要的腐败现象,真正扮演好投资者的*山和保护神,使他们投资投得放心,投得顺心。

五、充分发挥阳江人的智慧优势,想方设法做好调动积极性工作。阳江人杰地灵,自古以来,阳江人就有很强的自立意识、敢闯精神、善变能力和开拓进取的智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智慧和勇气,阳江人在各个历史阶段,在不同的地方和环境,都创造了很好的业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只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引领,有科学的发展战略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有良好的党风政风环境,有健全可行的激励机制和政策措施,就一定能够把大家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把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此,各级领导一定要在百姓中树立一个清廉的形象,真抓实干的形象,有智慧有作为的形象,诚心诚意为民众谋利益的形象;一定要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形成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良好风气;一定要制定公平竞争的方针政策,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一定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只有这样,我相信阳江人的聪明才智必然得到充分发挥,阳江的经济建设必然快速发展。

(发言者系深圳市恒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