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加强建设文化名城工作 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的功能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66989 时间:2012-05-25
 

加强建设文化名城工作
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的功能

李联德



  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简称三馆)是向公众开放、用于开展文化活动的公共文化设施,是一个地区历史、经济、社会进步的形象标志。如今,人民群众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追求日益增长,不单单满足于一本书或者一场电影,更重要的是要求得到多种形式的文化服务以满足精神需求。近年来,市政府投入1.5亿元巨资,相继建成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场馆。但作为公共设施,其公用性仍未很好地发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建设。因此,我市要加强文化名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的功能。
  一、充分认识三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必须得到保障的基本文化权益。三馆作为公益性社会文化机构,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保障公众基本文化需求的社会责任。三馆是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三馆是大众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欣赏艺术、文化休闲的理想场所;三馆是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公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平台。加强三馆建设并充分发挥三馆在公众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对促进人与社会的发展、人自身的发展及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我市三馆建设不够完善
  我市三馆200812月对外开放服务,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0300平方米,总藏量42万册,阅览座位508个,计算机110台。图书馆硬件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获国家地市二级图书馆资格,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市文化馆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具备地市二级艺术馆定级必备条件。我们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和建设文化名城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图书馆新增藏量购置费不达标。按照图书馆评估标准规定每年要在30万元至60万元之间,2009年市财政局拨给图书馆每年图书购置费是20万元。文化馆也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缺乏相应的专项经费,使保护工作也相对滞后,在建档、承传、研究、宣传等方面都有待加强和完善。
  二是人才不配套。目前我市图书馆在编人员45人,有馆员职称的只有20人,图书资料专业高级职称人员还是空白。
  三是设施建设不足。目前我市图书馆地区联合编目工作没能开展,虽然图书馆具备开展联合编目工作的条件,但由于县区图书馆在网络、硬件、计算机管理系统等配置上不具备开展这项工作的条件,所以受到外部客观条件的制约,尚未能够开展这项工作。而博物馆也是在近年来的整合过程中分分合合,甚至连馆址也几经搬迁,馆无定所,现在处在举步维艰的境地。
  三、加快我市三馆建设的建议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是摆在全市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为此,就三馆建设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三馆驱动力。三馆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全民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因此必须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履行政府在文化领域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财政对三馆的投入,扶持公益性文化单位,建设基本文化设施,购买文化产品,如更新电脑等等,用于公共文化服务。
  2、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生产和供给能力,强化三馆服务力。一是丰富三馆服务内容。坚持以大众文化产品为主要生产和服务内容、通俗大众文化与高雅精品文化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创作、生产和提供各类适合基层群众生活特点、深受群众喜爱的公共大众文化产品,同时通过编印三馆服务地图和指南等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能够方便地掌握公共文化建设情况,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成果,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改进三馆服务手段。逐步提高公益性文化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现有三馆的主阵地作用,切实管好用好,不能闲置浪费。要逐步把免费开放范围扩大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三是关注三馆服务对象群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种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延伸,广泛利用三馆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文化服务,使广大群众享受丰富的精神食粮。
  3、进一步抓好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强化三馆保障力。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文化人才水平,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吸纳各类人才。积极吸收各类优秀文化人才充实专职文化队伍,开辟绿色通道引进文化专才建立文化人才高地。三是解决后顾之忧。关心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生活,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和服务热情,保持基层文化队伍的稳定。
  4、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三馆活力。一是完善评估考核机制。明确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评估考评细则,量化各级财政投入、设施规模、目标任务、服务质量指标,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评估考评,并将评估考评结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年度考评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评价体系,将之作为衡量地区发展水平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标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考核范围。二是完善表彰奖励机制。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奖和项目奖,定期对工作突出的县(市、区)、镇、村以及先进文化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促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