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更多>>

关于加快阳江港的建设步伐,努力打造临港工业城的建议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597 时间:2007-07-23
阳江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阳江市对外贸易的门户和窗口。阳江市要发展,必须加快阳江港的建设和发展,只有港口兴,才能全市兴。阳江市十一五规划中,阳江港将发展成为临港工业城。以阳江港和高新区为依托,以发展临海型、资源型、特色型工业为重点,积极推进煤炭、石油、石油液化气和码头等项目的建设,培育和带动石化、电子、汽车、钢铁、海洋生物、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打造临港工业基地和能源物资储备基地。市政府对港口发展方向的定位是准确的,布局是合理的。

阳江港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港湾内避风避浪条件好,水深浪静,航道泥沙回淤量少,十分适宜建设大型深水良港。阳江紧临珠江三角洲的西部,承接珠三角经济区工业扩散和项目转移,尤其对需要直接海运条件的工业项目具有优势,因此,发展临港工业城条件得天独厚。阳江港发展临港工业城将是一个非常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必然会带动港口腹地加工、物流、贸易、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工业城。

阳江港于199212月建成两个万吨级通用码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具规模,随着阳阳铁路和站港公路直达阳江港口,西部沿海高速、阳茂高速、开阳高速和325国道与港口相连,口岸大通关服务中心为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报检、报验一条龙服务。港口集装箱、煤炭、粮食、大豆、食用盐、矿砂、钢材、化肥、天然气、件杂货等货物日益增多,阳江港货物吞吐量达200万吨/年。两个万吨级通用码头已处于超负荷运作,港口的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要打造临港工业城,必须加快港口的建设步伐。

根据阳江市政府制订的阳江港口总体布局规划图,阳江港近期将建成十一个万吨至五万吨级泊位,中远期将建成二十二个万吨至十万吨级泊位,目前除已建成运作的四个泊位和正在建设的一个泊位外,近期规划的十一个泊位中还有六个泊位未建设,造成港口码头岸线和港口建设资源的闲置。此外,港口后方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在闲置,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要打造临港工业城,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港口的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功能,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港口的建设步伐。

为此建议:

一、从阳江的实际出发,在全市营造一种重视港口工作,支持港口工作,充分发挥港口作用的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的发展。
二、成立专门的港口工作领导小组或相关机构,负责统筹港口整体规划及开发,协调港口投资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促进港口建设与发展。
三、市政府应制订港口投资建设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港口岸线称缺资源,加快港口码头建设。
四、充分利用港口后方21平方公里的土地,提供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企业到港口投资办厂,打造临港工业城。
五、加快完善阳阳铁路的建设,港口要发展,必须要有疏港铁路的配套。目前阳阳铁路因建设资金不足,沿线站场及后方设施未能完善,相关指标未达到验收标准,暂不纳入全国铁路网,无法得网内运输指标,严重影响港口货物的疏运。


(发言者系阳江港港务有限公司业务部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