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文件
会议文件更多>>

2007年各专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2058 时间:2008-09-10
 

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根据主席会议和和常委会的要求,认真做好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督办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2007年工作情况
 
(一)广泛动员,不断提高提案数量。2007年是换届之年,为了做好换届年的提案征集工作,确保提案数量不减,我们做大量行之有效的具体工作。一是及早谋划。在筹备大会的过程中,及时召开征集提案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与此同时,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召开座谈征求意见,共同协商开展征集提案工作。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撰写提案提纲,使委员们在撰写提案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二是深入动员。大会前两个月就通知各政协委员积极做好提案撰写工作,紧接着各专委会会议进行动员,明确任务和要求。进入政协队伍的新委员较多的情况,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与新委员联系,送去撰写提案有关资料,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对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要求提出集体提案,并且动员各自联系的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三是协调运作。提案委经常保持与各专委会的联系,随时向专委会了解撰写提案的情况,通报收集提案的内容,积极鼓励委员们尽可能多提出提案。通多方努力,保证了在换届之年新委员较多的情况下,提案的数量不减。
 
(二)加强引导,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保证提案数量的同时,我们始终注重提高提案的质量。一是加强引导。提案委员会根据2007年我市的工作重点,编写了60多条提案提纲供委员们参考,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很多提案所反映的问题事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二是严把审查关。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每一件提案都进行认真的审查,确保所立案的提案符合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立案,以保证提案的质量。三是协商修改,充实提案内容。对一些提案议题较好,但内容不够充实,或者解决办法不够具体的提案,提案委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和协商,建议进行修改充实,然后再交办,既保证了提案的质量,又维护了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四是合并修改,避免提案重复交办。对于多个委员就同一个问题提出提案的,我们进行合并修改,作为联名提案,交有关部门办理。
 
(三)积极推动,提案办理效果明显。提案能否收到成效,关键在于办理落实。按照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要求,提案委跟踪落实。一是协助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五届一次会议后,主席会议便选定《关于加强阳东自来水建设的建议》等九件提案作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亲自与承办单位联系,过问提案的办理进程,对提案办理提出建议和要求,引起承办单位的重视,办理效果较好,为其他提案的办理起到示范作用。如韦丽坤主席领衔督办《关于加强阳东自来水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多次与承办单位阳东县政府联系,提出办理的意见,还组织部分委员到阳东自来水厂调研,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阳东县政府对该提案也十分重视,委托阳东县政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较为可行的解决办法,目前,该提案所提的建议正在逐步落实,阳东居民所反映的自来水厂经常停水和水质泥沙多的问题,可望逐步解决。二是视察重要提案。提案委员会对一些群众反映较大的提案开展视察,先后对关于尽快建成好鸳鸯北湖环湖路、加强中小学校饭堂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及有关市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视察。特别是关于建成鸳鸯北湖环路提案的视察,引起了市政府及市市政局的高度重视 。该路于2005年开始动工,但由于个别拆迁户不肯配合,以至迟迟未能建成,收到委员提案后,市市政局主动向市分管领导汇报,多次上门与拆迁户协商,还召开了四次协调会,最后问题得以解决,于12月进行拆迁,该路可望短期内能建成,市民将又多一个休闲散步的地方。三是与市政府提案工作部门紧密配合,跟踪办理提案。提案委员会保持与市政府提案工作部门经常性的联系,共同跟踪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10月市政府召集各承办单位座谈,通报提案的办理进度,了解办理情况,并对提案的办理提出具体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加紧办理提案。
 
(四)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换届以来,主席会议对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做好提案工作十分关注,要求提案委员会开拓创新,拓宽工作途径。为此,提案委对如何增加提案数量,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都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尝试。在11月,召开全市提案工作会议,市、县两级政协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经验,探讨新时期提案工作新途径。会上,明确提出了今后在提案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形成高效、有效的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提案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使提案工作能够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交流,达到了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拓宽了工作思路。
 
(五)加强学习,确保提案委整体素质的提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有比较规范的工作制度。针对换届新委员较多的情况,组织提案委员会成员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一是学习政协章程和有关统战理论,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当好政协委员尤其是作为提案委员会委员的工作责任感。同时,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了解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并在提案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二是学习《提案工作条例》,掌握提案工作的有关制度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学习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精神,领会和理解2007年的工作任务,明确全年工作目标。
 
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市政协各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至去年底止,共收到提案218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88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30件。经过合并和整理后实际交办137件。提案交办后,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现已办理答复135件,其中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问题得到解决的42件,占31.7%;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承办单位列入计划解决的67件,占48.9%;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和其他原因,所提意见和建议未被采纳,但承办单位已作了解释说明的28件,占20.4%
 
二、2008年工作设想
 
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委将根据主席会议和和常委会的要求,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围绕建设和谐阳江,为全面推进我市各项事业的进步而建言献策,使提案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一)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位政协委员不断加深对提案工作重要作用的理解,并善于运用提案的形式参政议政,为改进我市的各项工作献计出力,力争每位政协委员至少能提出1件提案。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提出提案是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也是参加政协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动员参加政协单位多提集体提案,让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通过提案的方式,反映他们各自所联系的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营造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对撰写提案的方向引导。提案委除了在大会之前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撰写提案提纲外,平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也要随时向相关的政协委员通报,建议他们深入调查,提出提案。
 
(二)不断强化提案的质量。要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首先要对所提出的问题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因此,必须注重调查研究。动员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到群众中去,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提案的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动员参加政协单位在提出提案时,深入调查研究,汇集集体的智慧,提出有份量的提案,推动我市各项工作的进步。协调各专委会,对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对那些可以解决又必须解决的问题,运用提案的形式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三)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不断强化提案办理落实,从而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水平。继续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实践证明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方式,必须要坚持这种制度。提案委员会要对重要提案进行视察或调研,督促提案办理落实。发挥政协整体功能作用,协调各专委会参与提案的督办工作。各专委会对相关的重要提案,要展开视察或者调研,加速提案的办理落实。要继续加强与政府提案工作部门合作,定期联合检查提案的办理情况。
 
(四)不断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对提案工作的宣传,让社会了解和理解提案工作。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定期或者不定期在电视台、《阳江日报》开辟提案专栏,宣传办得好的提案,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造条件开展网上办理督办提案。通过网上办理提案,督办提案,既提高效率,又让网民了解提案的办理情况,扩大提案工件的知情度和社会影响力。





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握专委会工作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阳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一、一年来工作回顾
 
(一)认真抓好委员学习,不断提升履行职能能力。按照市政协提出的工作任务和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把加强委员的学习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通过委员培训、集中辅导、专题讨论、印发资料、个人自学和不定期聚会座谈等形式,结合岗位实际和专委会的工作职能,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章程》、《政协委员工作手册》等内容;乘党的十七大东风,邀请理论界专家学者,在阳江电大进行了党的十七大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辅导。通过学习,使委员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努力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委员履行职能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积极参与专题调研,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专题调研是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专委会整体作用,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一年来,专委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订可行方案,提供相应材料,先后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和协助省政协组织的加强国土规划利用,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我省近岸海域资源状况及保护对策合理规划利用沿海旅游资源,促进科学发展等专题调研,通过深入调研,结合阳江实际,提出了有主题、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建言。此外,我们根据市政协的工作安排,针对全市工业园区发展的情况,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和委员深入全市各(县、区),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坚持议政务实、建言有据、实事求事、以理服人的原则,做到理性思考,科学分析,综合疏理,讲真话,谏铮言,经过充分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提出了科学性、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为市政协常委会撰写了《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案》,提供了参考依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创新委员联谊工作机制,营造参政议政和谐氛围。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突出创新委员联谊机制,努力营造专委会和谐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专委会的凝聚力,扩大影响力,大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采取上门访问、不定期约谈和聚会等形式,了解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或企业经营情况,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熟悉委员,了解委员,贴近委员,真心实意与委员交朋友。对委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主动向党委、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反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使委员感到政协组织的温暖,提高了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委员在联谊中相互了解,倾心交谈,融洽感情,增进友谊,在交谈中建议献策,在沟通中增强共识。
 
(四)积极反映民生民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年来,专委会充分发挥委员代表性强,联系广的自身优势,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为阳江科学发展而谋,为阳江人民利益呼,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多干得民心、顺民意、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按照委员每年每人提交一篇论文、撰写一份提案、办好一件好事实事的要求。一年来,专委会共收到论文10篇,提案11份,反映社情民意8项。发动林冬妮委员捐资40万元,分别在江城、阳春等地成功举办了以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为主题的废药回收,无偿兑换药品暨送医送药下乡的大型公益活动。发动叶桂专、林国忠、林冬妮、林善俊、林志强、冯权开、李松德等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爱心父母与困境儿童结对助学活动,该活动一定三年,每年每人500元,资助江城区220名特困儿童,摆脱困境,度过难关,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协和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如何提高调研视察的质量,如何提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化,如何进一步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和激发创造力,如何更充分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等,都需要不断探索提高。
 
二、2008年工作设想
  2008
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促进阳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为构建和谐阳江建言献言,为实现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不懈学习,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采取专题辅导、外出考察、参观学习、发放资料、个人自学和不定期交流座谈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新时期人民政协基本知识和经济知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二)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增强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识,鼓励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从群众中采集信息,从社会上捕捉信息,从委员提案中筛选信息,做到掌握上情,了解下情,逐渐形成有于听民声、察民情、知民心的工作机制,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抓好调研视察,为阳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围绕我市实施五大战略构建八大基地筛选主题,突出重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工作;若条件成熟,拟尝试筹办政协经济发展研讨会,集思广益,为阳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四)切实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组织委员热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扬扶贫济困,急公好义的优良传统,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回报社会,造福阳江人民。继续组织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大力开展爱心父母与困境儿童结对助学活动。





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7
年是我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开局的头一年,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求真务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7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抓好自身建设
  1
、抓好委员学习,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1)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韦主席在市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今年是我市政协第五届的第一年,有不少是新委员,为了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作用。通过学习使委员们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的了解,同时也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重大,认识到要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就要不断加强学习。
 
2)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十七大报告中的十二大部分内容,就十七大报告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等名词和新亮点进行学习和讨论,委员们进行了积极的发言,通过学习我们坚信执政党是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的。
  2
、抓好自身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在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注重工作方法,提高了为委员和群众的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得到委员和群众的赞赏。
 
(二)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和参与各项专题调研、专题视察活动
  1
、积极组织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今年我委在工作计划中提出的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视察议题,被主席会议及常委会研究决定作为常委会的专题调研议题。在今年4月至 5月期间,由本专委牵头,组织提案委、科教文卫体委、社会与法制委的常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组成调研组,对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工作先后听取了市直三个相关部门、4个县(市、区)和12个镇的到4个县级人民医院、12个镇级卫生院和14个村卫生站进行调查了解,走访住院病人,开展了历时12天的调研活动。对目前我市农村合作医疗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参考。
  2
、开展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情况的视察活动。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的危改面积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等情况,我委今年7月份组织部分委员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视察。对危改中存在的项目行政审批未能真正落实一站式办公,未能灵活处理、特事特办;危改资金缺口大;部分县(市、区)未能及时将省危房改造的专项资金下拨到项目承建单位,影响工程进度等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并将视察报告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
  3
、参加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的专题研讨会。我们通过调研以我市宝马利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技术创新为例,撰写并提供了题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专题研讨材料。
 
(三)发挥委员优势,为群众办实事
  1
、组织医疗专家下乡为群众送医送药。今年1213日由我委与经济委联合组织市医疗专家送医送药下乡,题为阳江市政协心系阳春百姓,情系人民健康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暨送医送药下乡公益活动。参加免费义诊的市级医学专家16名,为500多名群众义诊和进行眼疾检查。政协委员林冬妮免费提供药品  元,还组织药商在现场开展免费为群众更换过期药品活动,免费更换过期药品10万元,深受群众欢迎和赞扬。
  2
、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协助热心港澳人士黄文石先生、政协常委黎志华、冯权开先生每年到贫困地区捐资助学,为贫困生排忧解难。
  3
、关心政协委员。我委委员关浪同志今年9月不幸去世,我委在第一时间得此消息以后,马上代表政协领导向他家属致以问候,表示我们对委员家属的关心。本专委会还想办法筹集了2千多元慰问金送到他家属手上,并以市政协办公室的名义为他送上花圈。
 
(四)认真组织、参与和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1
、组织参加省政协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阳江市选拔赛。
  2
、组织参加省政协第四届四洲杯粤港澳粤曲演唱大赛。我市粤曲大赛分二个阶段进行,首先在各县(市、区)进行初赛,全市选出10名选手进行市区复赛,最后选出4名选手参加广东赛区的复赛。在广东赛区复赛中我市李华荣获得优秀奖,我市获得赛场组织奖。
  3
、组织参加省政协第四届政协杯乒乓球大赛。组织我市男、女共8名运动参加了省政协第四届政协杯乒乓球公开组团体、个人比赛。
  4
、参加市物价局组织的阳江市管道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本专委应市物价局聘请派代表参加阳江市管道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在参加听证会前我们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代表在听证会上从消费者、经营者的角度发表了有理有据意见和建议。
  5
、参加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本专委应市政府纠风办邀请派员参加了对市直卫生、教育系统进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这项工作给政协委员进行民主监督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在评议的过程中履行职能,对被评议单位提出了既比较客观又可行的评议助评报告。
  6
、参加各种研讨会。今年我委派员参加了加快发展阳江教育事业研讨会阳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会”“全市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工作等研讨会及有关工作。
  7
、组织委员外出参观考察及联谊活动。
 
1)今年9月中旬组织了部分委员到浙江省参观考察,考察他们在旅游方面的开发利用及经济发展情况等,通过参观考察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开拓了工作思路。
 
210月底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为题材,组织了政协委员联谊活动,参观了本专委蔡广雄委员的企业市华强实业有限公司、阳西县大自然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的构树的种植和养殖技术的开发利用,提高委员对科学发展观认识。
 
3)深入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工作情况。深入部分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的工作及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委员所在单位反映有关意见和建议,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各项活动的支持。今年已走访委员15人。
 
(五)配合省政协开展各项调研工作
  1
、协助省政协开展开展食品安全调研活动。今年6月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为期4天的食品安全调研工作,为全面了解食品安全的有关情况,我们在各方面做了细致的安排,并反映了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普遍问题,使调研工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调研组认为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从我国目前的体制、法律及部门之间的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得透彻,得到调研组委员的赞扬。
  2
、协助省政协开展我省实行贫困村一村一站一万元的村医补贴制度实施情况乡镇卫生院改制为公益卫生事业单位情况的调研,提供书面调研资料。
  3
、协助省政协开展全面免除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书本费情况解决农村学校危房问题调研,提供书面调研资料。
  4
、协助全国政协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调研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率领全国政协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调研组到我市进行调研,调研组对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以及南海一号的打捞保护等工作赞叹不已,要求我市加强对文化遗产的管理、开发和利用,继续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六)发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由于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有不少新委员进入,为使他们更好地利用参政议政的平台建言献策,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发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况民意。今年本专委委员撰写提案35份,立案的提案32份。在提案总数和立案数都比上届的第一年有所增加,提案质量也不断提高。
一年来,经过委员们的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联谊活动不够广泛;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的不足有待今后不断改进。
 
二、2008年工作设想
  2008
年本专委工作总的要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阳江经济建设发展工作为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务真求实,为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综合素质
继续组织委员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七大报告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综合素质。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全面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该项工作拟在第一季度进行。
 
(二)围绕中心,履行职能
  1
、结合本专委联系的工作层面,动员委员积极撰写2008年大会发言稿及提案。该项工作拟在1月底完成。
  2
、对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视察。该项视察工作拟在第二季度进行。
  3
、结合我市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多年未能解决的社保问题进行调研。该项调研工作拟在第三季度进行。
 
(三)积极配合省政协、市政协常委会做好各项专题调研工作和主席会议交办任务。
 
(四)开展联谊活动
  1
、组织委员召开座谈会和开展联谊活动,增强凝聚力。深入委员所在单位了解委员工作情况和对政协工作的意见。
  2
、组织委员外出参观学习考察。该项工作拟在第四季度进行。





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7年度中,本委员会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首先,在思想学习方面,专委会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并且把中共阳江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中共广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和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阳江市委对这一意见的实施意见列入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委员们提高了认识,促使本委2007年度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的成效。
 
一、紧扣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找准围绕中心的对接点、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为加速阳江的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这一目的出发,在本年度中,本委将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发展旅游事业与文史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广泛、深入的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弘扬我市两宋(北、南宋)文化与开封市缔结友好城市的提案》,案中提出:很有必要以我市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作为我市传统文化的标志,而根据历史的客观情况和和我市现实发展的需要,这一标志的历史定位应确立在北、南两宋。因此,日前,我们必须妥善地做好我市两宋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把潜在的文化资源变为现实的经济效益。要将我市宋瓷艺术与当前各种经济元素结合起来,打造具有阳江传统特色的文化产业,借南海一号这股东风,重振阳江陶瓷艺术的雄风,并与开封市缔结友好城市。在官方缔结协约的基础上,促进文化界学术界的交流,乃至扩展到民间广泛的交流。这一提案得到有关职能部门和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和几位副市长都作了重要指示,现在正在认真办理。
 
二、严格遵循全国政协关于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任务,在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专委会在本年度中共征集了文史稿件15万字,出版了《阳江文史》第26期。本期文史遵循了政协全国委员会要将文史征编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建国后的方针,通过大量的三亲史料,翔实地记录了本市范围建国后镇反、土改、民主改革、肃反、反右、四清、文化大革命、严打斗争等社会浪潮,具有较高的存史价值和借鉴价值。本年度,《阳江文史》的史料征集出版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体会是1、把握基本点。坚持征编无禁区,出版要慎重广征精选原则,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重视了对重点稿件和重点作者的专访专约,使征编工作有了很大进展。2、集中精力,解决疑难问题。针对当前在征集出版建国后史料的工作中,文史通讯员出现的重重疑虑,专委会多次组织其学习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征集建国后史料的文件精神,以及文史刊物有关文章,解除了他们的思想桎梏,使本年度的稿件质量大为提高。3、保持特色,以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的效用。在征编工作中,专委会牢牢把握文史资料的三亲特色,筛选历史当事人对历史事件亲闻、亲历和亲见的追忆及记录的史料,同时,注意进行专题化、系统化的探讨,坚持每辑突出一至二个重点,使所编选的文史资料引起了社会各方面人士的关注,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充分地发挥了其存史、统战、教育、借鉴的功能和效用。
 
三、关注民生,在促进本市社会和谐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民生,是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亮色。本着对这一宗旨的理解和贯彻,本专委通过调研,了解到大八镇周坑村区域有一座危桥,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安全,于是多方筹资20多万,着手整修,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以说,这些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的工作,为构建和谐阳江奠定很好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与通讯员的联系、沟通工作。专委会常常派员走访老通讯员,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加深彼此的感情,激发其写作热忱,并且通过以老带新,牵线搭桥等途径,深入社会各界鳞选人员,吸收了部分新的通讯员。因此,一些有学识,有经验,阅历丰富,秉持公心,文史知识功底扎实,热心于文史工作的同志被充实到我们的文史资料撰写队伍中来,使本委员会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提高。为开拓文史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人才方面的保证。
 
五、积极主动配合办公室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如为中共阳江市委对《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提供了参考文稿,积极参与阳江市工业园区建设专题调研、并草拟参考文稿,有关泥砖房改造的工作等等,对于这些工作,专委会都按时间和质量的要求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本年度,本专委会做了许多较有成效的工作,但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受经费制肘,极具地方文史价值的《阳江县文物概览》未能付梓,在新年度中,要想方设法把这项工作补上。
  2008
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学习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本专委会的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并与充分履行职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势;要把学习贯彻与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在促进参加政协的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界别、委员和机关的作用,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文化研究工作。紧扣地方党政的中心工作,坚持资政育人的方针,挖掘乡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为最广大人民提供精神食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历史借鉴,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智力上的支持。从这一目的出发,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关于弘扬我市两宋(北、南宋)文化与开封市缔结友好城市的提案》的办理工作,使产生实效,同时选好视察、考察、调研的题目,尤其要认真研究如何开发、保护和利用本市的文化史迹,以提高阳江的历史文化品位,促进阳江的经济建设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建国后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特别是有关反右文革的史料,一方面这类史料内容丰富、价值重大,另一方面,要着力做好《阳江县文物概览》的编辑出版工作。
 
四、努力在推进阳江科学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常委会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调研活动,为加速阳江的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有新进步。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将的一年中,本专委要在着力做好修复周坑危桥这一工作上,再接再厉,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换届以来,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领导下,在社会法制委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市政协今年工作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社会与法制委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委员素质
 
今年,市政协刚刚进行了换届,新委员较多。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本年度,我们把组织推动委员学习放在首位,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委员较系统地学习。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我们根据社会法制委员会成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较为实际的学习计划,号召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适时系统地加强学习。2007年,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除了积极参加市政协常委会组织的全体委员培训和经验交流会之外,还多次组织学习会,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省及市有关《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的文件精神,学习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和五届一次常委会议精神等,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通过学习,委员的精神状态得到有效提高,积极参加社会法制委的组织各项活动,为做好法制委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结合社会法制委员会的各项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在每次组织活动时,社会法制委都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的学习,指导委员的视察和调研,从而提高了委员会调查、视察以及参政议政的高度和质量,更好地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三是积极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今年9月,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到河南、陕西、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委员的视野,拓宽了委员的工作思路,促进了我委的工作。
 
二、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献计出力
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及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人民政协政法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适时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查和各项活动,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政协委员的参谋助手作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社会法制委员会的首要任务。
 
一是积极参加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专题调研。4月份,社会与法制委为配合市政协常委会的专题议政,积极参加了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专题调研,为推进全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是较好地协助省政协关于完成了低保问题的调研。420日,接到省政协通知,要求我市政协协助做好省政协主席对农村困难户、城镇困难职工低保问题调研,提供有关材料。为此,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市民政局有关同志深入阳东、阳春、江城等县(市、区)进行调研,在较好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我市低保情况的调研报告,及时报送给省政协。
 
三是对我市农村平安建设工作进行视察。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平安建设的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平安建设工作,根据市政协的工作安排,今年7月份,由容振标副主席带队,组织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部分委员,对该项工作进行视察。委员们先后听取了市综治办等多个单位关于我市农村平安建设的情况汇报,到各县(市、区)农村实地察看,并和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在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综合委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视察报告,送交有关单位。通过视察,委员们普遍感到,在我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平安建设的部署,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我市农村平安建设,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同时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视察,促进了我市农村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
 
四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市政协工作的工作安排,200711月份,由容振标副主席带队,社会与法制委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市直、江城区、阳春市和阳东县,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教育主管部门的情况介绍,对部分中小学教师发放了调查问卷,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情况作了深入的了解,并形成了调研报告,送交有关单位,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在我市的落实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加强联谊,加强配合,提高战斗力
 
今年以来,社会与法制委做到既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又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有效地促进了工作。
 
一是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得到各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为此,社会与法制委一方面加强与市政法委、公、检、法、司等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交流经验,以促进了自身的工作。另一方面,注意与各县(市、区)政协加强交流和合作,有效地沟通感情,学习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二是加强委员间的联谊。政协委员来自不同岗位和不同群体,平时又不在一起工作,只有加强联谊才能提高专委会的战斗力。今年以来,社会与法制委组织了多次的联谊活动,委员的参与热情较高,有效地提高了社会与法制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法委还较好地坚持了走访委员的制度,对委员会中的委员大部分都走访了一遍,并会见了一些委员单位的领导,有力地支持了委员的工作。
 
四、关注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与法制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社会与法制委根据市政协领导的要求,及时组织人力对闸坡万头猪场纠纷一案和兴辉公司有关纠纷进行跟踪了解,督促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以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社会法制委员会还要求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不断关注民生,了解当前法治环境中的情况和问题,对社会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查了解,适时提交提案、参政论文和社情民意,促进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和谐。
  2007
年社会与法制委根据年初计划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市改革和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与外界的联系还不够广泛;二是发挥委员会整体功能作用不够。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08
年工作设想
  2008
年,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紧紧抓住我市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通过各种形式举办学习会、情况通报会等活动,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知识,了解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宪法及有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委员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08年拟组织四次学习会和情况通报会,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举行。
 
二、精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调研力度,把搞好调研同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对一些重点课题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认真组织,在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2008年,我委拟就我市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方面进行专题调研,拟就我市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方面选一个项目组织委员进行视察。
 
三、加强联系,密切与各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协作。一是加强与省政协对口专委会的工作联系;二是加强与市直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和配合;三是密切与各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联系与协作;四是加强与兄弟市的社会法制委的沟通和经验交流。
 
四、发挥优势,搞好送法下乡活动。2008年,社会与法制委将利用自身的优势,拟汇同有关部门做好送法下乡活动,上下半年各搞一次,将法律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五、搞好联谊,提高社法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社法委拟在2008年举行四次联谊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的参与热情,提高委员会的凝聚力;二是关心政协委员,切实维护委员利益。要进一步坚持委员走访制度,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创造一个团结协作、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委员外出,提高委员的视野,开阔委员的眼界,提升委员的战斗力。
 
六、认真承办本会常委会、主席会议交办的其它工作。



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和谐阳江建设,结合本专委会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7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工业园区建设,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一年来,本专委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根据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开展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专题议政内容的要求,我们于42526日,在市政协主席韦丽坤、副主席吴维的带领下,组织委员到阳西县、阳春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现场参观,听取汇报,座谈研讨,对两市县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模底,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出了2份有关工业园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和3篇论文。调研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和成功经验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为市政协专题议政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二)积极开展走访委员视察委员企业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委员单位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支持与关心,了解委员企业发展情况,我们先后二次共走访了23名委员和视察了10家委员企业。
  8
15—16两日,韦丽坤主席亲自带队,本专委会先后视察了阳江海威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江城汽车检测站及雅典娜富民服装皮具市场、市华港房地产有限公司等政协委员企业和阳江市谊林海达速冻水产有限公司、广东德尔电器有限公司等部分民营企业,并召开阳江市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座谈会;117—8日,在吴维副主席带领下,我们视察了委员创办的市恒新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市嘉伦饼业有限公司、市新塑料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十八子饮食娱乐服务有限公司、市房产建设住宅公司,走访了林宪等9位委员。
 
通过走访委员视察委员企业我们了解到,外资进入阳江发展总体是好的,委员兴办的企业近年来都有较大的发展,如市政协港澳委员敖道清先生兴办的阳江海威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水产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冷冻鱼糜,供应国内及港澳地区较大的食品加工厂,部份出口日本、台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公司还经营各种鱼类的速冻、冷藏、制冰及渔船补给业务,企业解决300多人就业,年产值约3000万元人民币;港澳委员杜逢子兴办的江城汽车检测站和雅典富民服装皮具市场(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是一座集产业、物流、商贸、批发、展示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服装市场),规模大,效益较好,发展成为阳江的强势企业,该公司在发展扩大企业规模方面积极参与江城银岭科技园的开发建设。目前,该公司成功引进了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十六家企业进驻园区购地建厂;委员梁祖开合资兴办的阳江市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研发能力强,生产及测试设备配套齐全,管理先进,厂区整洁优美。该公司主要生产系列节能型玻璃钢冷却塔、不燃型玻璃钢通风管道、系列橡胶隔振器,现有总资产1800万元,职工155名,2006年实现总产值达2050万元,上缴税收达152万元,是阳江市纳税百万大户。委员企业克服了2007年以来,原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劳动力短缺等困难,在提升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扩大企业发展规模以及做大做强企业品牌等方面带了个好头,并对我市如何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开展走访委员视察委员企业活动我们体会到:一是走访委员视察委员企业是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委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实际问题,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的好方法,体现了政协组织对委员的关心;二是要倡导加快发展,委员带头的理念,鼓励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社会经济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各级政协组织要为政协委员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良好的服务体系。
 
(三)关注民生,力所能及为侨办实事
 
政协履行职能不仅要为促进中心工作服务,还要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进行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侨界呼声。如通过视察阳春马兰华侨农场和岗侨区归难侨的社会保障等问题,向当地政府提出了解决特困归侨住房改造、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等问题的建议。同时,我们还慰问了46户特困归侨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1500斤大米和46张棉被及一批衣物。今年8月,我们还利用侨的关系,通过马来西亚华侨杨秀芳女士向阳春市马水镇 谭武小学捐款10000元,力所能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四)加强联谊,促进交流与合作
 
一年来,我们根据港澳台侨联络委对海外侨胞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加强与港澳委员、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友好往来,广交朋友,增进合作。一是今年331日和428日,应邀赴香港参加香港阳江工商联谊会成立四十周年和旅港阳江同乡会成立75周年庆典活动;二是今年515—19日,陪同香港工商联的商界人士前往东北三省参观考察,加强专委与工商界的联系;三是今年1115—22日,本专委兼职副主任曾国浓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参加第四届世粤联谊会活动;四是今年86—8日,积极配合涉侨部门做好阳江市第六届海外华裔港澳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组织接待工作;五是今年1018—19日,配合联系接待美国加洲中山同乡会35人来阳江考察。这些活动,有效地增进了在外乡亲的友谊,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和关心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也极大地调动了驻外和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五)注重学习,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为使委员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方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今年来,我们根据新委员多的特点,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七大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中共阳江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二是抓好政协基本知识学习。对新进政协的委员,及时组织培训,使他们了解和掌握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主要职能等基本知识,增强委员光荣感和责任意识,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三是抓好专业知识学习。通过开座谈会、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相关委员巩固和提高专业知识,使他们成为本职工作中的行家好手;四是抓好委员履职的技术性培训。以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撰写好提案为重点,在具体的委员组织活动中强化这些方面的技术性培训,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技术水平,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逐年提高;五是组织委员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相互交流,使委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更好地发挥了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本专委会工作扎实开展。实践证明,我们政协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才能有效地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比如:如何加强与港澳委员和驻外委员的联系做得不够;如何应对侨情的新变化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有待加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08年工作设想
  2008
年本专委会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阳江发展,认真履行职能。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注重求新务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此,要着重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推进阳江又好又快发展,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阳江又好又快发展这一重大任务,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为此,拟定于20072月至6月份,配合市政协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二)关注民生,维护侨益,积极反映侨情民意
 
要充分发挥本专委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侨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积极反映侨界呼声,为侨多办实事。
  1
7月份,组织委员视察我市侨资企业和市政协委员企业。
  2
8月份,组织委员到阳春、岗侨等县区视察,重点了解特困归侨的社会保障问题。
 
(三)加强海外联谊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根据港澳台侨联络委对海外侨胞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广交朋友,增进合作。一是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并通过他们联络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拓展联谊领域,广交新朋友;二是拟定8月份组织委员赴港澳、台等地开展联谊活动;三是加强与省内外涉侨部门的信息交流,拟定9月至10月份组织委员到外地参观考察。
 
(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
 
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广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素质
 
在新的一年里,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及统战理论,使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提高履职水平,为构建和谐阳江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