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科教文卫体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656 时间:2013-04-11
 

2012年,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兼负责人口与环境资源方面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精神,按照市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较好地履行了职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健全内部组织建设。本委现有27名委员,其中中共界别1人、民主党派界别4人、文化艺术及体育界别3人、科技及科协界别5人、教育界别6人、医药卫生界别5人、特邀界别3人。为更好地联系开展界别活动和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协商活动,本委分科教、卫体、环资三个小组开展工作,每组9名委员,各设一组长和联络员。今年本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4次,开展集体活动3次;各小组共开展会议活动8次。

二、参与市政协常委会重大活动。先后组织本委委员参与市政协常委会开展的“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调研议政和“产业转移园建设”、“三打两建”视察等活动。在上述活动中,本委委员提出整合农业和水产品质量检测资源、调整产业转移园布局规划和强化园区内功能规划、深入发动群众推进“三打两建”等建议被市政协常委会采纳入建议案、视察报告。

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上半年组织开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的视察并制作成《委员之声》在阳江电视台播放。在视察活动中,委员们重点就做好市、县、镇公立医院的提质升级工作、引导民间资本建设专科特色强的民营医院、进一步办好社区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半年专门就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了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采购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机制、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吸引人才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等五方面建议。

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本委专职负责同志主动到16名委员所在单位,与委员谈心,与委员所在单位领导交流,了解委员个人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委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和个人合理诉求,并协助个别委员单位进一步做好委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委员在本单位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通过走访委员活动,本委专职工作人员与委员及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明显顺畅,委员参与政协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委员所在单位支持本委及委员工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五、做好提案工作。具体组织了市政协副主席陈左、林国兰同志分别领衔的“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成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对本委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11月召开专委会议研究做好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提案撰写和大会发言工作,本委委员至12月底共撰写提交了19份提案。同时,推荐2名委员担任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全年共提交社情民意稿件12份。

六、开展联谊交流、对口协商活动。组织部分委员赴江西、福建学习考察文化建设、生态旅游项目、环境资源保护、教育卫生事业。先后组织委员到市药监局、人民医院、中医院、保健院、一中、宝马利公司进行考察交流,通过提案或直接与有关主管部门联系协商解决了这些单位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其中市编委批准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增挂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牌子、市中医院新院建设的征地和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市自来水公司主动派技术人员到市一中共商解决学生宿舍供水不足的方案。推荐5名委员担任有关部门行风监督员,组织委员参与市直卫生系统效能建设评议。加强与对口协商部门联系,邀请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住建局有关业务负责同志在专委会议上分别通报我市中小学教育现状和今年高考情况、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情况,与市卫生局领导协商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有关措施,与市教育局协商了高中教师工作评价方案、市区高中教育布局调整方案。

七、配合省政协做好有关工作。协助省政协科教委、环资委到我市分别开展“中小学教师待遇”、“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低”专题调研,其中本委提出关于全省适当统筹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建议被采纳进省政协向省政府提交的建议中。组织发动我市社会人士参加省政协粤港澳“四洲杯”粤曲大赛,共有36名粤曲业余爱好者参加阳江赛场初赛,其中3人进入全省决赛并分别获第91419名次(全省共有43名选手参与决赛),本委在该活动中还与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戏剧曲艺协会广泛交流意见,为我市一次性成功获得广东省、全国“戏剧曲艺之乡”称号发挥了一定作用。

一年来,本委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尚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与省内兄弟市和本市各县级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交流联系不多、具体负责组织的委员界别(含非本委委员)活动未能开展、有的履职活动不够深入细致。

下一年,本委将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后,及时组织召开专委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初步设想的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对口联系协商工作;二是在对口联系部门中选取若干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三是加大对本委委员提案办理督办工作力度;四是围绕发展民办教育、民营医疗机构分别开展视察活动;五是与农工党阳江市委员会联合开展全市推进素质教育情况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