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更多>>

经济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0531 时间:2013-04-11
 

2012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助推科学发展,在关注民生中促进社会和谐,在务实创新中提升工作效能,为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幸福追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注重学习,开创工作局面有新作为。注重学习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弘扬注重学习这一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它作为专委会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前提。采取委员培训、专题讲座、召开会议、考察学习、印发资料以及为委员订阅《同舟共进》杂志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以及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等内容,深刻掌握科学内涵,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掌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丰富知识结构,扩大理论视野,增强学习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科学发展意识,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上有新作为。

(二)履行职能,推动科学发展有新贡献。协商议政是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委员整体作用,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一年来,精心策划,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委员和单位领导,积极参与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开展的“双转移”劳动力培训监督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结合阳江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省政协调研组的采纳。主动配合常委会,牵头组织委员就农贸市场建设、“双转移”工作监督和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专题开展协商议政,在赴浙江、山东和珠海等地以及深入市内各县(市、区)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广泛咨询、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坚持“议政务实、建言有据、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的原则,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有的已付诸实践并取得了成效。录制了《委员之声》栏目,反映政协委员在专题议政中的精神风貌,体现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中的工作成效,推动了阳江科学发展。

(三)搭建平台,反映社情民意有新进展。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基础。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建立岗列街道委员工作室和经济委委员工作室,使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贴近民心,使政协委员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尽职尽责为人民献计谋策,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密切了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联系,架起了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起到了反映民意,宣传政策,沟通思想,互相支持的作用,达到了解难释疑、集中民智、凝聚人心、增强合力的目的,增强了反映社情民意的社会效果。

(四)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有新突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广的自身优势,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为阳江改革鼓劲,为阳江发展尽力,为促进稳定帮忙。多干得民心、顺民意、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履职为民,充分发挥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推动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履行职责,顺应需求为民建言,立足实际助民解困,展示新时期“委员风采”。协调有关部门,理顺各方关系,完成了银湾社区办公楼选址、土地规划、用地公示、项目设计等工作,使工程按时动工,争取如期竣工,尽快交付使用,服务社区群众。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江城困难儿童捐资助学和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等公益事业,捐款22万元,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

(五)扎实驻村,推进扶贫开发有新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决定,因地制宜探索良爱村扶贫开发新路子,累计投入资金855万元,兴办淡水养殖场、山羊饲养场、农经服务站,投资入股木器加工厂。建设硬底化村道和巷道、饮水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等工程。完善村级配套设施,组织阵地实现“五有”。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科学发展种养业,建立发展生产长效机制,推荐88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持45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01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82万元,有劳动能力43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242元,实现稳定脱贫。在省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评为优秀,并以总分9209分的成绩,名列市直帮扶单位第1名,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回顾2012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专委会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差距。政治协商事项需要更加规范,民主监督形式需要更加丰富,参政议政作用需要更加突出。

二、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关键时期,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在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中,推动科学发展。

(一)加强委员学习,把握履职方向。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集中培训、参观学习,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明确政协职能,把握履职方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委的目标任务上,做到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开展对口联系,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关于建立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的通知》精神,加强与市直对口联系部门的密切联系,不断拓展联系的渠道,充分调动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对口联系工作的开展,提升政协工作效能。

(三)履行政协职能,服务科学发展。主动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积极性,围绕房屋租赁税费和农村低保户保障机制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进行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

(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发扬人民政协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优良传统,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组织和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为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