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市区政协
县市区政协更多>>

阳春市政协:关注民生民情 服务发展大局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5544 时间:2013-01-08

 

  阳春市政协提案专委会在过去一年里充分发挥专委主体作用,坚持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关注民生、民情、社会经济,组织委员开展系列活动,实现了年初制定的本专委会“四个不少”和委员“三有一无”目标。

  组织分工,落实责任。专委会设立了主任、副主任、资料员和联络员及成立活动小组,根据各自的责任进行分工负责。专委会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方针,加强专委会组织、管理和服务,更好地发挥专委会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实现市政协提出的2012年创新履职年、机关建设年的目标。组织委员参与调研、撰写提案,2012年专委会共提提案29件,所提意见、建议都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当年组织本专委会委员活动不少于4次,组织和参与《和谐之声》活动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并形成考察报告不少于2次,集体提交提案不少于1件;委员当年有提案、有高质量的建议、有反映有价值的信息及没有无故缺席市政协会议和本专委会活动的“四个不少”和“三有一无”目标。

  加强对政治理论、政协基础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一是学习《政协章程》、《提案工作条例》、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深化对提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认识,结合政协实际,明确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方向和要求,增强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组织委员深入社会调研,使委员对各个领域相关知识和政府各个部门职责、特点、工作程序等有所了解,为更好地做好提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格落实委员纪律。落实委员参加活动或会议的纪律制度和制定了《委员活动登记制度》,要求本专委会委员如因工作或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会议或不能按时报到的,委员必须提前两天向会议召开部门或主管部门提交书面请假,并要说明原因,杜绝会议或调研活动缺席现象。

  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组织委员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收集有价值、有意义的提案线索,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为全面了解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推动“清洁城乡·绣美阳春”工程迈上新台阶,去年2月专委会专门组织委员代表深入春湾镇井坑村白马、山坪自然村和春城街道崆峒村新安自然村等地调研。通过调研,委员们一致认为,农村清洁工程是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调研后写出了《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现状及整治》的提案,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地加强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大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

  把好提案质量关。对一些不适合作为提案的意见建议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对一些内容不够完善的提案,建议提高充实内容。在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对提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初审意见,对照立案标准,再次进行审查,改变提案数量多而质量不高的局面,实现提案件件有价值,件件被采纳办理的目标。

  充分利用“和谐之声“、《委员之声》这两个平台。去年组织委员参与了“和谐之声”走进圭岗、松柏2次活动,通过活动组织委员和社会热心人士共捐资53万元助学扶困,让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展现委员魅力风貌,为推动全市和谐发展,建设幸福阳春作贡献。同时,还通过《委员之声》平台,大力宣传委员的先进事迹,还组织委员踊跃向《委员之声》撰写有建设性的文章。

  建立沟通机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征求他们对提案专委会工作计划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整理提案,落实办理职责。建立考核机制,采用数据化、内务化考勤的方式全面记载每位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和参加会议、参与“和谐之声”及调研视察等情况,把活动登记信息作为推荐评选优秀委员的基本依据,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