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更多>>

阳江市政协机关2013年效能提升年活动方案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7680 时间:2013-03-22

  根据市委办和市府办《关于印发〈2013年阳江市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办〔20139号)文精神,结合政协机关的实际情况,在近两年开展整顿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现就政协机关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树理想、燃激情、强素质、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在政协机关营造积极向上、求真务实、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为推动我市政协工作科学发展,建设幸福阳江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确保政协机关工作的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综合协调服务能力,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民主的“委员之家”。

  三、工作任务

  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对象是: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

  工作任务是:

  (一)提高服务意识,解决“庸懒散”问题

  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对照“庸懒散”的各种具体表现,认真进行自查自纠。

  一查品质修养,看政治理论水平、业务工作水平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个人品行修养是否符合公职人员标准,解决疏于学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

  二查全局观念,看是否存在集体荣誉观念不强、团结协作意识不够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个人主义倾向,解决小团体和个人利益至上、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等问题。

  三查服务意识,看是否牢固树立真心实意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服务工作是否落实、服务对象是否满意,解决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的衙门作风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四查履职情况,看个人岗位职责和目标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职尽责、不敢担当的疲沓作风,解决职责不清、管理不明、目标不详、承诺不兑等问题。

  五查创新意识,看是否存在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凭经验办事的保守思想,解决不注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求稳怕乱,只求无过不求有功等问题。

  (二)提高考核标杆,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2013年要继续大力整顿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各专委会、各科(室)之间互相配合、团结协作;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要提高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不推诿、不拖拉、抓落实推动工作,以务实赢得认可。因此,整个效能考评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全员配合,集体荣誉需要大家共同去争取,单位形象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

  (三)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制度完善问题

  当前“庸懒散”问题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健全和落实不力。因此,各专委会、各科(室)、要对已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自查和贯彻落实。即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  重要岗位AB角制等。并将贯彻落实情况于1110日前报本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步骤和措施

  效能提升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时间从20133月初至201312月底。主要是抓好“三大一巩固”,即大讨论、大培训、大比拼和巩固成果。

  (一)成立机构,制定方案(3月)

  为加强对效能提升年活动的领导,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经研究,决定成立市政协机关2013年效能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关崇佳(副主席)

  副组长:曾永当(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严春羡(副秘书长)

  成 员:杨诺尔(副秘书长)、胡宗文(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协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的具体工作,由严春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姜红云、许兆勇同志为副主任,林颜、韦汉兰、陈国宙同志为成员。

  (二)开展“三大”活动(3月-10月)

  1、开展大讨论,实现思想大转变。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各专委会、各科(室)要结合“五查五看”活动,通过开展谈心、专题座谈、走访调研、民意调查等活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注意发现普遍性、个体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设立和公开效能提升年活动投诉举报电话和意见箱,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专委会、各科(室)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公布整改情况。

  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整治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大力开展以整治“庸懒散”为主的效能提升年活动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自省,认清差距、完善自我、提升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每个干部职工要撰写一篇有关效能提升的体会文章。

  三是渠道形式多样,及时纠正提高。要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干部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听取来自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开展大培训,实现素质大提升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认真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市的专题讲座和机关内部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在政协机关掀起一场“整治‘庸懒散’,提升工作效能”的学习高潮,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开展效能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有关效能培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干部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努力在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效能文化建设。以“提升工作效能”为主题,大力开展以忠诚敬业、团结协作、高效执行、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文化建设,使效能理念内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3、开展大比拼,推动工作效能大跃升

  一是比干劲。各专委会、各科(室)要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制定争先创优目标,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四比”活动,一比克难攻坚、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二比不甘人后、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三比恪尽职守、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四比大公无私、奋发有为的奉献精神。

  二是比服务。以“依法行政、办事高效、服务优良、群众满意”为宗旨,在机关开展以“比服务态度,赛优化环境的责任意识;比服务技能,赛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比服务效率,赛加快发展的推进力度;比服务作风,赛勤廉公正的良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赛”活动,着力培育一批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推动政协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是比业绩。据市政协常委会2013工作要点的各项工作部署,各专委会、各科(室)之间比工作业绩。如比重点工作落实、比服务水平提高,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积极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以创业的激情抢抓机遇,以创新的理念破解难题,以创优的追求争创一流,优化蓝色崛起战略的干事环境。

  (三)巩固成果

  1、做好督查工作。活动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地检查了解各专委会、各科(室)开展活动的情况,并将各专委会、各科(室)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的情况进行综合,在政协机关进行通报。  2、做好回顾总结。11月上旬,各专委会、各科(室)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效能提升年活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同时,要认真分析不足,查找薄弱环节,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各专委会、各科(室)要把回顾总结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115日前上报给单位活动领导小组。

  各专委会、各科(室)要以活动开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的落实,促进我市政协工作上新台阶。要坚持把活动与完成工作任务,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与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共同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