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更多>>

市政协领导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的讲话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4997 时间:2013-04-15
 

2013412日)

 

同志们:

  今年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我们首次设置了大会即席发言环节,11位政协委员在大会“抢唛”发言,收到很好的效果,在社会各界产生较大的反响。今天在这里召开提案协商办理会议,就是对委员在即席发言中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办理,邀请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协商解决,使委员反映的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有反馈、有落实,让委员“说了不白说”。这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我市尚属首次,是我市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的一种积极探索。

  今天会议协商的《强化导游培训,加快阳江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51号)、《关于解决市人民医院进出交通拥挤问题的建议》(第77号)、《关于身份证换代后房产证变更简化手续的建议》(第190号)等3件提案,是叶桂专、姜树勤、谢忠原等委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即席发言,反映的情况真实,分析问题透彻、措施明确具体,引起与会委员的强烈共鸣,充分体现了我市政协委员高度的参政热情、强烈的民生情怀和较高的履职水平。市旅游外侨局、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交通局、卫生局等承办单位对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开展实地调研,层层分解责任,有力保证了办理工作的扎实开展。刚才,提案者和各个承办单位都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办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坦诚交换了意见,增进了了解,达成了共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提案一定会办出好的成效,真正推动阳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市民群众。现在,结合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我谈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责任感。

  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201245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我市政协“全会期间,委员的即席发言很多闪现着真知灼见,很有建设性。通过创新协商的方式,把这些意见建议办理好和落实好,让委员“说了不白说”,直接关系到我市协商民主的总体进程和政协履职的具体成效。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市政协组织和各提案承办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方式、新途径,在提案办理协商上狠下功夫,逐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的政协提案工作新格局,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此,我们对各承办单位的工作应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各承办单位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把办理好政协提案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坚持把办理提案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过程,作为主动接受监督,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过程,真正从制度上保证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切实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二、落实建议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

  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改进工作、落实措施、推动发展。本次会议协商的3件提案,所提问题比较突出,关系到我市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办理和落实好这些提案,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监管,全面提高导游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导游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针对我市导游行业发展滞后、整体水平不高的情况,要加强对导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强化资格认定,采取在岗教育、网络、等级考试等措施,加强对导游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应急避险、职业道德等培训。要不断改革导游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完善导游薪酬、社会保障等制度。建立合理的导游薪金制度,杜绝旅行社之间恶性削价竞争的不良现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使导游员在合理的保障的前提下能够把导游工作当作一种需要高素质与技能的事业来追求。同时,要建立健全导游年审制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积极探索建立导游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形成高尚的职业风范。通过完整的教育培训、严格的制度监管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促使我市导游队伍素质和水平的提高,推动我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二)加大整治,大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建设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和市容环境都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但由于各种条件、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工作也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如第77号提案所反映的人民医院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相关部门此前也进行了多年的整顿治理,但效果不明显。对此,我们要认真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科学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齐心合力打通这条“生命通道”。一要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和优化人民医院路口的道路通行功能。如合理调整设置公交车和出租车位,完善规范交通标识,拓宽门口通道,增设临时停车场,以及在医院南边再增设一个大门口等,以合理分流医院进出车辆,保证交通畅顺。二要疏堵结合,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医院门口及周边违规停放的车辆、占道经营的摊档要坚决予以清理取缔,加强违章摄录管理和行政处罚力度。城市管理、公安交警、交通运输以及卫生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固定配置警力和专管队伍开展专项整治,彻底改变医院门口“脏乱差”状况。三要加大教育引导,通过新闻媒体、现场劝导等方式教育市民群众尤其是在医院门口经营的摊贩和出租车、摩托车、三轮车司机遵守交通规则,遵照城市管理,文明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医院门口良好的交通秩序。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多管齐下,从根本上解决周边的交通拥堵行为,把该路段建设成为消除怨气的路、顺畅通达的路、化解民困的路,让就医者满意、市民满意、社会满意。

  (三)转变作风,努力提升行政效能。加强效能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提升政府形象、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一座城市的政务环境好不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审批效率快不快。结合第190号提案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切实做好审批流程简化工作,能简则简,能快则快,以实际行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真正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行政审批体系。同时要加强规范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以“为民、务实、清廉”取信于民。

  (四)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长效机制是落实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成果的有力保障。无论是加强对导游行业的监管、解决人民医院路口进出交通拥堵,还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都需要长效的机制予以保证。如对导游行业的管理,要健全导游人员管理制度,建立导游人员的自律机制,加强对导游人员的长期有效约束和监管,不断提高导游人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对人民医院路口交通拥堵的整治,要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来保障和巩固治理成效;对行政审批效能的提升,同样需要以制度规范的形式不断予以改进和完善。为此,在推动委员建议提案落实、促进部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把长效机制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把握规律,着眼长远,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民生事业的保障改善。

  三、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办理协商成效。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目的。希望各承办单位以这次提案办理协商为契机,积极采纳提案的合理建议,举一反三,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为我市的科学发展、幸福追赶作出应有的努力。

  第一,要重视办理协商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提案建议的初衷,了解提案的背景和内容,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主要领导要亲自带头办理、亲自带头调研、亲自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尽最大的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第二,要加强协商沟通。要充分开展协商互动,进一步加强提、办双方沟通联系,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不论是主办单位还是协办单位,都应主动互通情况,加强交流,要加强与提案者沟通联系,让委员更加全面了解承办单位的考虑,把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通过电话联络、见面座谈、邀请提案者上门视察指导、召开办理现场会、派人专访等形式,开展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扩大社会参与度,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努力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办理质量、办理实效的提升。

  第三,要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执行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建议提案的梳理分析,在深入调研、充分面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好提案的答复工作。把委员希望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希望办的事情办实,让委员真正满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四,要注重办理实效。提案工作成效最终还是体现在通过提案的办理落实、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要进一步明确办理的指导思想,对提案中提出的能够推动相关工作的合理建议和意见,要千方百计地采纳落实。对由于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和暂时不能采纳的建议,要积极创造条件,待时机成熟时予以落实。

  同志们,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承办单位尽职尽责、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深化提案协商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加快我市协商民主进程,推动我市“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