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更多>>

市政协领导在阳江市政协界别发言人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34736 时间:2013-04-26
 

20134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前期精心的筹备,今天,阳江市政协界别发言人培训班开班,我市政协的21名界别发言人也正式登台亮相。这是我市政协继年初在政协全会上增设大会即席发言环节后,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的又一积极探索。刚才,关崇佳副主席就我市政协界别设置情况以及界别发言人的酝酿、产生过程作了详细的说明,曾永当秘书长就界别发言人的工作性质、特点、形式以及如何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合作等内容,作了专题培训辅导,讲得都很好。下面,结合市政协的工作实践,我就做好政协界别发言人工作谈两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的重要性。

政协界别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畅通各界群众愿望和诉求的重要民主渠道。建立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是广东省政协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全新探索,在全国属于首创,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发挥好政协界别发言人的作用,对于协助党委政府把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对于推动政协界别工作、提升政协宣传工作水平、树立政协社会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信息化同步进行,经济体系、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一方面激发了社会动力,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新老矛盾的交集叠加。各方利益协调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突发事件处置难等问题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已成为摆在我们党和国家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界别特色和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加强社会建设,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广泛、具有独特的渠道优势,可以在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界别发言人一般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是本界别的优秀代表,在本界别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建立界别发言人制度,可以更好地发挥界别发言人的作用,更加广泛、及时、准确、系统地收集群众最具有代表性的意愿,更加全面、准确地发现、把握和向党委政府反映具有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同时,可以通过界别发言人,将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达给本界别群众,帮助群众知情明政,促进社会和谐。

(二)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是促进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全新探索。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体制赋予人民政协的神圣权利。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通过建议和批评的形式,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我们党首次把“四个监督”作为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明确提了出来,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方面重要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总结,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和政协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途径和形式。近年来特别是六届市政协以来,我们在开展民主监督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除通过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建议、大会发言、专题议政等方式开展监督外,我们还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激发提案工作活力,增强政协提案的民主监督力度。建立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有利于促进新闻舆论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和新闻单位资源优势,形成资源互补型的复合监督,从而使新闻舆论监督更具准确性、权威性和制约性,政协民主话语权和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强化。

(三)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是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有效形式。

我市政协历来高度重视政协界别工作,20101月制定了《政协阳江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实施意见》。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需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界别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的要求,我们不断加大界别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中共阳江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在总结梳理开展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座谈、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等富有界别特色的履职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履职成效和水平。建立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可以通过发言人介绍本界别委员围绕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一些综合性、前瞻性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收集、反映本界别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为决策机关广集民智、广纳良言提供参考,为界别委员履职搭建平台。

(四)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是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提升政协形象的重要渠道。

六届市政协以来,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好界别作用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坚持打造符合政协工作规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阳江地方政协特色的履职工作品牌,逐渐培养了一批敢于直言、善于发言的“明星”委员。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政协会议以及各项履职活动中的发言,在对社会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上,立场鲜明、言辞恰当、发言精彩,而且富有感染力,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实践证明,建立界别发言人制度,设立政协界别发言人,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界别工作、加强政协宣传、展示政协形象的重要渠道,有利于各界别更好地表达自己的声音,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形象。通过充分发挥政协界别发言人的作用,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界别特色、“人才库”、“智囊团”等优势才能更好地为全社会所了解,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界别发言人。

界别发言人是本界别群众的“代言人”,是沟通党委政府、界别群众和新闻媒体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调查研究、汇集民意、发布信息、当好“喉舌”的职责。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政协工作,对界别发言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位发言人加强学习,提升修养,准确把握本界别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心声,增强综合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越的履职表现回报组织、取信于民,在政协界别发言人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要切实增强光荣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政协界别发言人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每位发言人都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履行发言人的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自觉维护政协的形象,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万全的准备,力求发言准确、完整、恰当。要遵守宣传纪律,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正常采访,面对矛盾和问题不闪躲、不回避,并主动与媒体联系沟通,借助媒体的力量发出政协的声音。

(二)要充分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情况。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保证。特别是身负重托、肩负重任的政协界别发言人,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地学习,才能具备政协界别发言人所必须的专业素养,更好地表达本界别的声音。一要深刻领会党委、政府和政协各类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人民政协基本理论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二要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科技知识,全面准确判断全局形势,掌握时代信息,把握时代脉搏,开拓创新,与时代同行。三要深入调研,密切联系本界别群众,摸透实情,特别是对本地、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存在问题要深入了解;四要充分掌握相关方针政策、热点难点及舆论动向,对要发布的信息、回答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三)要注重培养发言人气度和掌握新闻发布技巧。

在学习和履职实践中,各发言人要注重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控制能力,熟练掌握新闻发布技巧,准确无误地表达界别群众的声音和对相关事件的看法。特别是对于敏感事件和问题,要做到有效控制、迅速反应、主动引导舆论方向。面对新闻媒体,要坦诚沟通,不隐瞒、不闪躲、不虚构,客观评价,准确传达,绝不说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推卸责任的话。同时,要切实掌握新闻发布的语言艺术、礼仪规范、心里技巧等,注重培养个性魅力,增强作为界别发言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四)要注重建立良好的媒体公共关系。

良好的媒体公共关系,是履行好发言人职责的重要前提。各界别发言人要乐于、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与媒体保持良好的联系沟通。面对民生和民意时不能‘打酱油’,面对矛盾和问题时不能‘躲猫猫’。接受采访时,不能以“上课”、“作报告”的形式面对记者,更不能敌视记者,要以平等、平和的态度与记者联系合作,要及时回应记者来电来访,为记者提供所需要的背景资料,以客观事实和公正态度答复记者的提问,以客观事实来吸引记者的注意力。总之,要与记者建立一种长期的、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由于政协界别发言制度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国内尚无更多的先例可循,有一个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目前,市政协办公室制定了《阳江市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试行)》,我们仍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界别发言人的日常工作机制。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要大力支持发言人的工作,要发挥协调、服务的作用,帮助界别发言人履行工作职责、提高业务素养,保证发布工作的权威性和及时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政协界别发言人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各位发言人积极作为,做到不负界别重托、不辱委员使命,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