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市政协开展传承和振兴阳江漆器视察活动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4473 时间:2013-05-23

      

 

  5月22日下午,市政协由副主席关崇佳带队,组织20多名委员对“关于传承和振兴阳江漆器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陈泽波工作室、陈自豪工作室和阳江漆艺馆进行视察,参观了我市漆艺人员制作的一些工艺品和艺术品,考察和了解了阳江漆器的历史和现状,听取了市文广新局关于阳江漆器传承和振兴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阳江漆艺繁盛肇始年度约在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阳江与北京、成都、福建的福州、山西的平遥命名为我国五大漆艺名城。阳江漆器与阳江小刀、阳江豆豉并称“阳江三宝”,但只有漆艺在2011年5月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阳江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世纪80年代末起,随着社会发展,制作简易、价廉物美的塑制品等新兴产品的出现与普及,生产技术原始的阳江漆器受到严重冲击,90年代末尚有廖廖可数的几家私人漆器工艺企业,但至今我市生产漆器的企业已基本消失,目前,我市漆艺仅以漆画方式,在政府重视与文化部门扶持以及文化艺人的坚持下,成立创作基地和画室,延续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民间文化技艺。

  在座谈中,委员杨流湛忧心的说,我市刚刚成立不久的漆艺产业协会总共才60来人,但真正能做漆器的大概40来人,而真正能掌握阳江传统漆器工艺的我看总共不到10个人。广东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阁说,要传承和振兴阳江漆器必须有三方面的推动,一是政府支持,从政策上对阳江漆器品牌进行打造、宣传和推广。二是企业搭台,在传承的同时,密切联系市场,带领从业人员走出去,接触一些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找到差距,振兴我市漆艺。三是从业人员唱戏。其他委员们也都积极踊跃的建言献策。最后,市政协副主席关崇佳在总结中提出两方面建议,一方面是抢救阳江漆器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的措施。一是政府应对发展阳江漆器生产给予贷款贴息。二是对阳江漆器的工作室、基地、科研机构、展厅等财政应给予一定的补助。三是建议阳江职院或技工学校设立漆艺专业,为阳江漆器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把漆器纳入阳江旅游文化项目中进行宣传。五是建议政府把阳江漆器作为专属的特色礼品。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阳江漆器工艺生产。一是建议政府规划好阳江漆器生产的基地。二是组织发动热心文化事业的企业家参与阳江漆器的保护和开发。三是建议政府对发展漆器生产给予优惠政策。四是以协会为依托设立机构,研究新产品、新工艺。五是建议发挥协会的作用,规范行规,整合资源,打造具有阳江自己特色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