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阳江市海陵岛在全省率先推行餐饮行业服务监管新模式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阳江新闻网 点击数:14321 时间:2013-05-30

 

实时监督商家 消费全程透明

 

  游客可手持平板电脑自主开菜,信息即时传输到酒店前台确认、厨房制作及政府监管平台,让消费全程实现透明化;酒店、大排档经营的海鲜产品全部明码标价,并公布图片和品名,防止以假充真;政府统一公示实时海鲜产品市场参考价格,防止商家漫天涨价。

  今年5月份开始,海陵岛试验区在全省率先推行餐饮行业服务监管新模式——首批规模以上的42家餐饮经营点全部安装了 “三大平台”系统,实现“五个统一”的管理。“五一”假日至今,全区餐饮行业实现“零投诉”举报。

  电子点菜让消费者放心店家省心

  5月29日下午6时许,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先生一行4人走进闸坡韩家宝酒店吃晚饭,从该酒店经理关莹莹手中接过一台平板电脑,在她的指引下,王先生用手指轻轻一点屏幕,每道菜的单价和图片马上出现在操作界面上,王先生仔细挑选菜品直接开单,随后,与平板电脑联网的打印机当即打印出一份出品单,让王先生确认。“有了这个平台,我就不用担心酒店欺客宰客了,消费了多少,一目了然。”首次使用这种电子点菜平台,王先生感到既新鲜又可靠。

  其实,不止是消费者放心,商家也省心。“前面点菜,后面菜单就直接打出来了,相比我们之前使用的手工点菜,节省不少人力。”关莹莹感叹道。在电子点菜平台里,鱼、虾、蟹等种类分门别类,菜品的特色、做法可自由选择,菜品的价格也能根据参考价实时调整和显示。“采用电子菜谱,客人点菜的时候,能实时了解菜的特色和消费金额,减轻餐馆工作人员的服务压力,更提高了服务质量。”关莹莹表示,该店目前约有150种菜式,都已录入点菜系统,还能根据季节变化,随时更新菜式。

  在韩家宝酒店门外的显眼处,一个电子公示屏上公示了当日海鲜品名、图片、参考价及投诉电话。“消费者对海鲜品种和价格一目了然,促使餐饮企业必须诚信经营,不能以假充真,漫天要价。”该酒店负责人冯佛高说。钱大妈海鲜饭店(总店)经理黄翠银告诉记者,借助电子点菜系统,还可以定期分析消费信息,掌握消费习惯,及时补充货源,调整菜式搭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42家餐饮点安装“三大平台”系统

  去年春节,海南三亚爆出游客吃海鲜被宰的丑闻,由此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同样以滨海旅游品牌著称的阳江,如何有效杜绝类似的“宰客门”?市领导对此高度关注,指示要探索建立我市旅游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去年8月,市政府确定旅游业为我市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行业。同年10月和今年初,市“两建”办和海陵岛试验区管委会专门分赴三亚,学习考察当地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今年4月,海陵岛试验区管委会在借鉴三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在岛内的餐饮行业正式推行“三大平台”和“五个统一”的管理服务新模式,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三大平台”是指电子点菜平台、信息公示平台和政府监管平台。“五个统一”分别是指统一使用经质监部门检定合格有防作弊功能的计量秤具,杜绝买卖短斤缺两;统一悬挂投诉电话牌匾,方便消费者及时维权;统一悬挂“五星承诺诚信牌匾”,约束商家诚信自律;统一商品标识牌,防止欺客宰客;统一菜单确认,保证餐前明白消费。5月1日,海陵区韩家宝酒店和钱大妈海鲜饭店率先试行这种全新的服务监管模式,5月15日另外40家餐饮经营点全部安装了 “三大平台”系统并陆续启用。

  立体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海陵区“两建”办,墙壁上安装着一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它与各餐饮经营点的电子点菜平台、信息公示平台实现了联网,顾客在各餐饮点的每一笔消费都能同步传输记录,全程可查看。一旦顾客点菜的单价超出政府参考价或者接到消费者通过12315电话的投诉,该显示屏立即触发短信直接通知值班的工商人员,其根据投诉内容,相应地通知海陵岛试验区的工商、公安、卫生、旅游文体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及时维护消费者权益。这就是高效运转的政府监管平台。

  受到消费者投诉的酒店将如何处理?海陵岛试验区出台了《五星倒扣退市制度》和《海鲜酒楼排挡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对商家诚信经营等级进行1-5星分类,视情节轻重将扣减承诺诚信经营户牌匾的信誉度,直至五星扣完收回诚信牌匾。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实施“一次性死亡”,吊销其营业执照,并将经营者列入“黑名单”。

  “‘三大平台’和‘五个统一’不但促进了诚信经营、阳光消费,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高效监管。”市工商局、市“两建”办负责人说,应用这种信息化科技手段,带来了海陵岛旅游市场监管方式的革新,由传统的职能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立体式监管。他表示,下一步将这一做法继续完善,加强宣传,大力推广,力争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两建”工作的品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