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阳江政协加大对外学习交流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569 时间:2013-05-30
 

学习新经验 推动新发展


  近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韦丽坤率阳江市政协学习考察组赴梅州、潮州、揭阳、汕头、汕尾市(下称:粤东五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粤东五市政协在创新政协工作、科学履行职能、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考察组先后考察了粤东五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保护开发、生态旅游建设等情况,并与当地政协进行了深入交流。近年来,粤东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氛围浓厚,发展态势强劲,这些地方的政协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注重围绕中心大局,主动建利民之言、谋利民方策、办利民之事,科学提升履职成效;二是注重找准履职切入点,大力推动地方生态历史旅游文化和特色经济的发展,助推招商引资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献计出力。三是注重广泛联谊,汇聚力量,充分利用强大的公共关系资源为当地发展服务,为促进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四是注重理论研究和创新,着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通过理论和工作的创新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五是注重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为增强政协自身科学发展能力创造条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组认为,当前,我市正处于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的关键时期,我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借鉴粤东五市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务实履职。第一,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坚持发展先于一切,发展重于一切,发展高于一切,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自身的潜力和优势,抢抓机遇,在困境中找出路,在挑战中抓机遇,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第二,要围绕中心大局,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抓好“推进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和“高中教育发展”、“支持海陵岛北金湾滨海旅游产业园建设”等重点课题的专题协商议政,对我市“市区扩容提质”、“双转移”、“十件民生实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内容开展监督视察,就“房屋租赁税费”、“民办教育”、“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打造漠阳文化品牌”、“加快旅游业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体现履职成效,打响“咨政建言”品牌。第三,要加大工作创新,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阳江实际尽快出台《政治协商规程》实施细则,加紧建立健全界别发言人制度,完善大会即席发言制度和提案办理“三方面商”机制。同时,积极开展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理论研究工作,加紧建立健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机构,努力把握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第四,要发挥政协优势,全力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加深与发达地区政协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宣传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推介阳江,为我市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五,要加强公共外交工作,创造社会发展的外部条件。加紧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历届委员联谊会等组织,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培育和凝聚推动阳江社会发展的友好力量。第六,要推进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发挥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声”、“漠阳同心”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开展全员培训学习,加大机关年轻干部交流锻炼力度,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政协自身建设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