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更多>>

市政协献策普通高中教育发展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684 时间:2013-05-31

 

近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围绕普通高中教育开展专题议政,为提升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水平建言献策。

结合建设教育强市的工作目标,市政协把提升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确定为今年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议题。调研中,市政协了解到,近年来阳江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在2010年提前一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普高学校建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与实现教育强市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迫切要求相比,该市普通高中教育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资金投入不均衡,生源基础素质整体较差,师资力量薄弱,高中教育管理不到位,普、职学生比例失衡等。

为此,市政协建议,开展普通高中教育布局调整,对普高和中职学校布局进行优化,使两者学位大体相当,原则上在市区和县城区开办普通高中学校,地点在镇的学校不再承担普高教育任务;规范普高招生秩序,按学校等级分档次统一划线竞招,严肃查处不按志愿录取、截留优质初中生源的违规行为;加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以同行公认为基础,确定任期目标,把一些热爱教育事业、掌握教育规律、熟悉教学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校长和中层管理岗位上来,使校长、学校中层管理者和普通教师人尽其才,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针对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建设薄弱、教育科研滞后的状况,市政协认为,要实现教育强市的目标,下一阶段的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必须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要保障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建设资金的投入,在积极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完善新建学校后续建设的同时,适当提高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标准,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助学,降低教育费附加和学校经费承担偿还建设债务比例;要保障教师待遇,根据各教育阶段教师的工作量确定教育绩效工资发放档次,适当提高高中教师的绩效标准和总量,逐年加大奖教奖学投入,允许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下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奖教,以进一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年轻教师、优秀教师安教乐教。同时,要加强教育科研,配优配强专职教研队伍,实现基础教学与高考备考的同步提升。

市政协指出,普通高中阶段教育要创新教育发展理念,统筹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市直高中和县属高中、普通高中与初中和小学的均衡发展,从注重外延建设向注重内涵建设、从重视生源竞争向重视学校教学和管理、从单纯重视高三阶段向重视整个高中阶段、从重视少数尖子生向重视全体学生、从单纯重视智育向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从注重大量课后训练向注重提高课堂教育质效等方面的转变,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