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造林运动,从追求数量到提高质量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人民政协报6月3日A2版 点击数:14040 时间:2013-06-03

 

全国政协“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5月31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友好林区,迎来几日以来的最高温。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营林局局长张同伟的带领下,调研组沿着一条拖拉机车辙留下的痕迹,走进朝阳林场深处。
  “请大家看看道路两边的树林有什么不同?”在小路的中间,张同伟停下脚步,提示委员们仔细观察一下这片林区。
  “左边的树林很茂密,各种树和草长在一起,满满当当的。”马继龙委员反复对照着道路两边的树林,逐渐看出了问题。“而右边的树林貌似没有那么浓密,却高低错落十分整齐。”
  马继龙没有看错,这正是当地林场刻意留下的两片“对比林”,道路右手边的树林经过专业抚育经营,表面上并不浓密,其实按照不同空间分布着抚育整理过的林子,各种树种既不会相互影响日照和水分,又能给野生动物留下生存空间,森林质量大幅提高。
  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按照林龄结构,中幼林面积占乔木林面积的67.25%,而急需抚育的中幼林占其中的一半多。2009年,国家财政部、林业局启动我国部分省、区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对试点森林进行森林抚育经营。一场从向森林生态建设要“数量”到要“质量”的转变,正式开始。
  “试点几年来,还有一些地方不太理解,不是要保护森林生态吗?为什么要对好不容易长那么茂密的中幼林又是除草、又是割灌?”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刘羿在各地参与调研时,不断遇到这样的疑问。他说,我国很多中幼林重“造”不重“管”,成活率和生长情况都不容乐观。那些一直得不到清理的低矮灌木、草丛,以及枯死的树木,会与生长中的中幼林木争夺阳光和养分。“而且经过抚育后的森林比未经过抚育的森林单位蓄积量反而是增加的,森林病虫害和火灾也都减少了。”
  蔡玲委员十分关心老国有林场职工的生活问题。在具体了解中,她发现,森林抚育经营其实还可以帮助职工增收。“森林抚育经营为职工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抚育产出物——灌木、草木、枯树、病树、林冠下低矮枝等形成的经济链条也为林农们增加了经济收入。”
  森林抚育经营尽管是一项好处多多的事情,但现实中,对森林的抚育经营存在一个重大障碍。“我国对相关范围内的森林分为禁伐区、限伐区和抚育经营区,禁伐区是严禁砍伐的区域,但其中存在大量急需抚育的中幼林,由于政策限制只能干着急。”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陈凤学说。
  “如果说还有什么难点,那肯定离不开资金投入的问题。”张同伟坦言,现在人民对森林的认识改变了,从原来的砍林子到现在的造林子,不仅效益降低,还增加了造林和管理成本,投入严重不足。“按照现在的补偿标准,每亩100块钱,人工费、作业费和检查监督费用等都包含其中,根本不够用。”
  对于这样的问题,傅克诚委员建议完善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政策,加强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否则山高林密的地方,林业人员根本进不去。“国家还要建立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对关乎自然和人类生存的生态问题有一个长效的、稳定的、固定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