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广东省政协网 点击数:14192 时间:2013-06-27

6月26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发展创新型经济”议题进行专题议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主持会议。

会上,副省长陈云贤就我省发展创新型经济情况作了通报。他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加速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科技创新的活跃期。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探索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是我省立足现实、面对未来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全省上下围绕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全省已基本进入创新型地区行列,创新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发展创新型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突出培育大型龙头创新型企业,着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建设重大创新型平台,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聚集国内外创新型资源,大力实施区域科技协调发展计划,不断优化全省创新型环境,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努力建成以创新型经济为内核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关于我省发展创新型经济专题调研报告。为做好这次常委会专题议政,省政协组成以副主席温思美、刘日知为顾问的专题调研组,于4月下旬至5月下旬,召开省直有关单位座谈会了解情况,并到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调研,实地考察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3个国家级新区和部分高新技术开发区、专业镇、创新型企业及创新(服务)机构。调研组了解到,去年广东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2.1%,标志着我省开始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成为创新型经济的强大动力;高新区、专业镇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创新型经济的重要基地;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排头兵;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绩效初步显现,2012年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国第二,创新绩效全国第一。但同时也存在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不强,创新投入力度相对不足,创新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增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内生动力;二是从产业、区域、大企业三个层面培育创新载体,提高创新型经济的辐射力;三是完善法制政务环境,巩固提升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竞争优势;四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和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一起,形成发展创新型经济的协同效应。

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温兰子、温思美、唐豪、刘日知、陶凯元,党组成员覃卫东,秘书长杨懂和常委出席了会议。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领导、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调研组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