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更多>>

全国政协“推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和重点督办提案”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

作者:admin 编辑:管理员 来源: 点击数:13967 时间:2013-07-02

人民政协报讯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队的全国政协“推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和重点督办提案”调研组,1日下午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座谈会,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昆明市政协和部分在滇全国政协委员就调研主题进行座谈。
  李海峰在座谈会上指出,去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专门就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下发文件,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意见》颁发到目前为止,包括云南省在内,已有25个省(区、市)和副省级市党委、政府印发了配套实施文件。这些都为推动贯彻、落实《意见》带了好头,积累了经验。实践证明,提案工作已经成为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历史地、全局地看待政协提案、认识提案办理工作,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协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要把《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使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成为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成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
  《关于把西双版纳建成我国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的提案》和《建议加大支持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力度》,被选为今年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对这两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是此次调研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李海峰强调,对重点提案的督办,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的体现。这两件提案反映了当前西双版纳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民族政策。把这两件提案办理好、落实好,不仅对于促进云南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永续发展,进一步保持各民族长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工作的成功实践,探索生态环保和中国特色民族工作新路子,也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有关方面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做法,认真研究提案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使政协提案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副主任胡彪、王国卿以及部分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国家民委、财政部等承办单位代表一同参加调研。